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携手江淮赌“江来”蔚来再谋大众化?

2021年03月17日 18:00:1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3月初,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签署合资意向书,双方将合资设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来制造)。该消息一经公布,江淮汽车股价应声而涨,当日开盘仅10分钟,江淮汽车便“喜提”涨停。与此同时,舆论层面上围绕着蔚来的讨论也愈发激烈。那么对于双方而言,江来制造有何特殊之处呢?

江淮蔚来合作再深化

江淮汽车公告显示,江来制造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研发、制造管理、运营服务;供应链管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销售;与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人员培训;与前述活动有关的会展服务及商务服务等。

从这一信息来看,江来制造似乎就是一家新入局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的普通企业,似乎并不足以推动江淮股市涨停。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江淮汽车而言,江来制造远没有表现看上去这么简单。

关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都知道,自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签订《制造合作框架协议》起,双方就开始了一段长达五年的合作之路。作为蔚来的御用代工厂,此前蔚来品牌的汽车还一度印有“江淮”二字,截至目前蔚来旗下几款量产车型皆由江淮汽车生产。此次得益于新协定的签署,双方的合作已经不再是当初“蔚来提供技术、江淮照图生产”的简单代工关系,而是呈现出一种更加公平的、深入的合作。

公告显示,江来制造的经营目的是通过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江来制造的股权结构也明确了双方的地位。据了解,江来制造的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亿元,江淮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5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蔚来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4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9%。

江来制造并非指向“大众化”

一个是新造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一个是刚与大众完成增资扩股协议的传统车企,江淮与蔚来此次签订的协议引发了外界广泛的关注。从消息公布至今,业内对江来制造的用途猜测颇多,甚至有不少媒体猜测江来制造或许将承担起蔚来走向大众化的布局,但据爱卡汽车了解,江来制造并非外界猜测的那样。

“江来制造没有新品计划,也与蔚来‘大众化’无关,”一位接近蔚来的相关人士明确地告诉爱卡汽车,外界对于江来制造的分析大都出现了误读,江来制造没有走向“大众化”的意思。该业内人士表示:“蔚来与江淮成立合资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给予管理层更多独立性和灵活的激励机制。”

以NIO品牌为例,该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合资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相比此前,NIO品牌可以更深入地参与合资公司的运营与管理,与江淮加强在制造管理、日常运营、质量保证方面的合作;NIO在此过程中积累的相关经验有助于提升制造效率,提高在制造设计、管理、运营等方面的长期竞争力。

“随着江淮蔚来工厂产能提升,蔚来有必要出资专门成立一个公司对制造运营方面的业务进行垂直管理。”围绕着江来制造,一位资深汽车汽车分析师告诉爱卡汽车:“当前舆论层面关于江来制造有些过于解读了,其实此次合作很好理解,伴随着蔚来产能的逐渐提升,江淮与蔚来之间涉及到生产上的事情必然越来越多且繁杂,那么就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或公司来处理这些事情。”江来制造的注册地址也佐证了这一分析,爱卡汽车发现落地江来制造的“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宿松路9766号”正是目前江淮蔚来工厂的地址。

蔚来需要多元化布局

从当前信息来看,江来制造与蔚来品牌的大众化没有任何关系,但外界铺天盖地围绕着产品“大众化”的解读在业内看来,恰恰反映了市场对蔚来的部分看法。

刚刚发布的2020年蔚来财报显示,尽管蔚来已经实现了初步造血功能,但仍有超过53亿的巨额亏损。汽车又是一个规模型产业,只有销售的产品越多,企业在前期的各类投入才能最大程度被摊匀。而最新数据显示,蔚来2月份整体销量只有5578辆。因此,对于蔚来而言,提升产能迈入走量时代是亟待解决的课题。

想要走量,直接进行产品下沉无疑是最快速的方式,但这对于蔚来高端化的形象则是严重的伤害。而围绕着外界关于蔚来是否会进入大众化市场的疑问,李斌在蔚来2020年度业绩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蔚来这个品牌依旧会坚持高端豪华,走入大众市场是有可能的。”换言之就是,NIO品牌走向大众化是没戏了,但蔚来会考虑通过其他方式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外界普遍将江来制造当作是蔚来“大众化”的新尝试也就不足为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蔚来拿到了合肥市一笔70亿元的战略投资,作为交换蔚来与合肥签订了一个大致内容为“蔚来中国2020年营收148亿;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五年内科创板上市”的协议。按照蔚来当前单车均价30万元计算,想要在2024年实现千亿营收,年销售量至少要在40万辆以上。这一数字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当前在华销量的2倍,仅次于特斯拉2020年的全球销量。如此巨大的产品压力,在业内看来,蔚来也确实需要更多元的布局。

事实上,尽管江来制造与蔚来大众化无关,但在过去几年,蔚来确实在多元大众化布局方面做了不少尝试。公开资料显示,此前蔚来曾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相继成立了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但均已失败告终。其中,长安蔚来筹备长达两年未有任何产品推出,广汽蔚来则处于年销售数百台产品、CEO离职的尴尬局面。

对于广汽蔚来与长安蔚来的失败,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当时正处蔚来的艰难时期,无暇顾及合资公司的运作。不过当下,蔚来弹药充足,中国新能源市场又呈现出明显的“两头热”趋势,此刻布局大众化,蔚来在下沉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也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