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入相当于7个百度:2020年宝马集团财报透露了什么信息?

2021年03月17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莉莉满

近日,宝马集团正式发布2020年财报,这是一份极具代表性的财报。

一来,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全球各大车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二来,作为豪华品牌,宝马的财报表现,对于2020年整个车市和各大车企,都极具参考价值。

可贵的是,疫情的阴霾,远未遮盖宝马晒出的这张闪光的报表。

疫情之下 收入/利润双增长

2020年,宝马集团总收入达到989.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06亿元)相当于1.5个阿里(营收5097亿元)、7.1个百度(营收1071亿元)。全年税前利润52.22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5.3%。

其中,汽车业务收入为808.5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1.6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7%,达到原来预测的息税前利润率在0-3%之间的目标。其中,大型豪华车产品阵列,比如7系、8系、X7等,为利润增加起到积极作用。随着销售业务的恢复,汽车业务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在下半年取得积极发展。

得益于业务收入增加、库存效率提高、二手车业务发展等有利因素,全年来看,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达到33.95亿欧元。

2020年疫情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宝马在此背景下缘何会取得强势增长呢?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下半年的卓越表现正印证了宝马集团强大的综合实力。公司上下齐心协力,集中所有力量克服了全球多个地区工厂关闭和封锁隔离对运营业务带来的影响。我们从未因疫情而止步不前,在一边抗击疫情,一边调整业务运营的同时,我们不断贯彻面向未来的企业战略,大力推行全方位可持续发展举措。2021年我们将借助良好的发展势头重新出发。宝马集团将遵循清晰的升级转型路线规划,确保我们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汽车制造商继续取得成功。”

此言非虚。从子品牌表现来看:

2020年,宝马品牌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2,028,841辆汽车,其中大型豪华车再次实现强劲增长,共售出11.5万辆。以宝马7系、8系、X7为代表的大型豪华车产品序列共售出11.5万辆,为宝马集团利润增加起到积极作用。

MINI品牌专注于竞争异常激烈的细分市场,2020年全球销量超过29万辆;

劳斯莱斯品牌向全球客户交付3,756辆汽车,其中古斯特车型的订单已排至2021年下半年;宝马摩托车则在2020年共向客户交付169,272辆摩托车和大型踏板摩托车。

整体的成果就是,宝马集团2020年共交付2,325,179辆新车,受疫情影响微乎其微。

毫不意外,“在中国,为全球”的宝马并未失望。

宝马集团全球版图中,中国市场功勋卓著,总交付量为777,379辆(包含BMW品牌和MINI品牌),同比增长7.4%,成为2020年中国豪华品牌销量冠军。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超过230万辆汽车,其中有约三分之一是来自中国市场。”这样算下来,中国市场已经连续9年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坚定电动化 打造最绿色的电动汽车

不止宝马,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面临一个两难选择。一边是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一边是还不能称得上成熟的电动汽车消费市场。怎么办?

宝马有两手准备,在面对欧盟的减排目标中,将有三分之一的目标是通过进一步优化传统动力系统来实现,有三分之二是通过电动车的销量来实现。

这个占比三分之二的电动车部分,我们早已目睹,宝马是豪华品牌中电动化战略最激进、布局最早、如今也是收效最显著的企业。

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已经摆在眼前:2020年,宝马集团全球电动车销量增长31.8%,共交付192,662辆BMW和MINI电动车,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分别增长13%和40%,在欧洲市场中,宝马的电动汽车已达到总交付量的15%。这也正是宝马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下收获的市场回报。

得益于BMW和MINI电动车的优异表现,2020年宝马集团在欧洲的车辆平均碳排放仅为99克/公里(临时性数据),远低于104克/公里的既定目标。

宝马的规划还不止于此,对于新能源,显然他们有着更深度的考量。

宝马认为,现在的创新不是单一方面或某一项技术的创新和使用,而是需要满足多方面要求的创新;其次、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消费者购车和用车行为的因素越来越多。

“客户的需求日渐多元化,千人一面的车已经成为历史。”本次布会上最重要的观点之一即是,宝马将提供搭载多种高效、节能、减排技术的产品,充分满足用户多重需求,赋予用户“选择的权利”。

据悉,BMW iX3于2020年秋季在中国上市后,已于今年一季度在欧洲市场上市。2021年,纯电动车型BMW iX将投入市场并继续加码BMW电动汽车产品攻势,发布会当天,创新BMWi4也正式全球亮相。

创新纯电动BMW i4将于2021年内开始推向市场。新车型将在全球市场提供不同版本,包括一款M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90公里。该车的动力输出最高达390千瓦/530马力,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4秒左右。

到2023年,宝马将在约九成的细分市场中,提供纯电动车型。MINI作为宝马集团最具代表性的一员,将率先实现全面电动化;到2025年底,宝马旗下纯电动车销量将突破200万辆。

为了支持电动化,2020年宝马集团在研发方面进行了较大投入,主要投资方向车载互联、高度自动驾驶、电动出行等项目。官方统计显示,2020宝马年研发开支达到56.89亿欧元,研发开支与集团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3%,与2019年占比基本持平。

“重仓”人才 重视本土化

观察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有一个重要维度,就是人都去了哪儿?

根据宝马集团发布的财报内容,截至12月31日,宝马集团员工总数超12万名,略低于上一年。但是这些人员中构成,IT领域以及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自动化和电动化领域的员工人数量在增加,而且未来也将持续增长。

虽然宝马没有公布具体人员数字,但是我们通过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可以感受到其在“数字本土化”方面的努力。

据悉,今年,宝马将与诚迈科技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门从事汽车软件开发,以便更好地为中国用户打造具有本土特色、个性化的数字产品和服务。这一即将成立的新公司,将与宝马集团在中国已有的三个研发中心以及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构建在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格局,使得宝马能够提供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服务,最终让中国消费者受益。

写在最后:

宝马的财报中,“电气化”、“中国化”已经成为了关键词,中国市场的地位日益凸显,电气化进程刻不容缓。

另一方面,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宝马再度展示了百年车企的自信与实力。未来几年,行业转型仍将持续。对车企来说,寻找新的增长点势在必行。

而当下,重金押宝电动化,无疑已经给了宝马投注未来筹码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