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本增效、投资未来、新品一箩筐…2020年疫情为何没有打垮宝马?

2021年03月17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

3月17日,宝马集团召开2021年财报新闻发布会。过去一年,尽管承受着全球疫情与经济形势带来的巨大压力,但宝马集团仍取得了多项超出预期的财务数据:集团产品交付量超过232万辆、税前利润超过52亿欧元、电动车销量增长31.8%、研发开支占比6.3%……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2">

面对外部环境变动,多项财务指标仍带来利好消息,宝马足以因此成为2020年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标杆。从宝马身上,我们不仅能够读懂一家优秀的豪华车企如何抵御风险,也得以窥见强大的德国汽车工业如何应对全球转型中的危与机,更加游刃有余地探索未来的边界。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3">

云卷云舒,潮涨潮落,新老选手之间比拼的就是一份韧劲。宝马这家来自“德国汽车硅谷”、刚刚过完105岁生日的老牌车企正不急不躁,展现出赢得下一个百年的底蕴与魄力。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4">

虽然去年上半年的疫情肆虐让包括宝马在内的大部分跨国公司遭受了巨大的业务冲击,但得益于灵活的战略调整以及下半年销量的同比快速爬升,宝马集团的财务表现迅速恢复,率先走出疫情阴影。

财报显示,除第二季度外,宝马集团在2020年所有其他季度的税前利润都取得了同比增长。尤其是在下半年,集团税前利润、汽车销量及现金流等多项数据的表现均超出预期,展现出了集团强大的宏观管理能力与市场应变能力。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5">

最终,宝马集团全年收入达989.9亿欧元,税前利润实现52.2亿欧元,净利润38.6亿欧元,同比下降23%。

2020年,宝马集团共交付232.5万辆BMW、MINI劳斯莱斯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宝马在全球的绝对销量呈同比下降,但在其最大销售市场中国仍实现了销量突破——全年共交付77.7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6">

回溯宝马集团过往三年的业绩表现不难发现,虽然在自身转型与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下,多项核心财务指标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但中国市场的“压舱石”效应却愈发凸显。

2019年,宝马集团全年收入1042亿欧元,同比增长7.6%,这也是宝马集团营收首次超过1000亿欧元;全年税前利润为74.1亿欧元,净利润为50.2亿欧元,同比下滑28.9%;全年共交付253.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2%。其中,中国市场交付量首次突破72万辆。

2018年,宝马集团全年收入974.8亿欧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年税前利润达98.15亿欧元,净利润为72.7亿欧元,同比下滑16.9%;全年共售出超过249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交付量为63.9万辆。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都不甚景气。在史无前例的衰退当中,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却稳住了脚步,全年销量仅同比下降2%。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7">

在这个大前提下,宝马奔驰奥迪三驾马车均在中国市场获益匪浅。其中,中国市场在宝马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历史性地提升到了33.4%,77.7万辆的数字也助力宝马夺得了中国豪华车市销量冠军。

显然,这份成绩归功于宝马愈发清晰的中国本土化战略,以及宝马对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对于宝马来说,来自中国市场的收益也将直接作用于集团整体转型效率的提高,意义深远。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8">

2020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19.2万辆BMW和MINI电动车,增长幅度高达31.8%,其中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分别增长了13%和40%。这不仅可以看作宝马可持续发展战略赢得的市场回报,也折射出宝马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的果断姿态。

与此同时,得益于品牌旗下电动车的优异市场表现,2020年宝马集团在欧洲的车辆平均碳排放仅为99克/公里,远低于104克/公里的既定目标。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9">

众所周知,欧洲市场对于碳中和有着极为严苛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划。伴随着政府的强力推进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如今欧洲电动车交付量在汽车总交付量中所占的比例已达到15%。

为了抓住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市场机遇,宝马将彻底扭转思维,依托智能车辆平台架构与生产网络,开启一场更为声势浩大的电动化产品攻势。

根据规划,到2025年,宝马集团纯电动车的销量将达到2020年的10倍以上,即200万辆;到2030年,宝马要实现电动车累计销量超700万辆的目标,并将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而新能源车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中国无疑将是其实现目标的关键所在。

今年,除现有的i3、iX3和MINI SE等车型外,宝马还将推出iX与i4两款重量级电动化新品。后者也于3月17日当天正式亮相,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足见其市场关注度之高。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0">

到2023年,宝马将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覆盖90%的细分市场,以确保不同预算和喜好的消费者都能买到适合自己的电动化产品。

为此,宝马将在全球优化现有的生产体系,iX将和5系、7系、8系车型共线生产,就连宝马最老的工厂也在努力实现电动化改造,以嫁接未来的电动车生产工作。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1">

根据“十四五”规划,中国将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这对于新能源车的推陈出新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与此同时,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也在聚焦高端化,产品价格和服务体验都在向上走。

宝马在财报中谈到,如7系、8系、X7等大型豪华车产品为集团的利润增长起到了突出的积极作用。可想而知,当这些高端产品阵容一步步走向电动化之后,人们有理由期待宝马将在未来的新能源车市场大有一番作为。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2">

即使身处疫情之中,宝马集团仍在过去一年保证了研发领域投入处于较高水平。2020年,宝马集团研发开支达56.9亿欧元,与集团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3%,与2019年的占比基本持平。但考虑到总营收的下滑,宝马的研发投入力度无疑是在加大的。

据悉,为了向未来出行转型,宝马2020年的研发投入主要聚焦于车载互联、高度自动驾驶、电动出行,以及前文中提到的创新车型项目。配合降本增效的一系列举措,足以见得宝马集团是一个具备战略前瞻性的传统车企,绝不会打无准备之仗。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3">

就在财报发布会前一天,宝马表示将在今年推出全新的BMW iDrive系统,并开启规模巨大的OTA升级行动。作为宝马集团数字化的最新成果,iDrive 8.0将成为集团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和技术平台,支撑着宝马未来的新产品朝着用户需要的方向不断升级迭代。

不难看出,相比其他豪华车企,宝马集团从新能源到智能网联化的一系列举措都极为高效且可行,个中秘诀可以归结为九个字:“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4">

中国不仅是宝马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也是宝马在德国本土外最大的研发体系所在地。目前,宝马在全球已拥有超过7000名信息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在中国则拥有多达1100余研发人员,其中软件开发团队就超过400人。

此外,宝马中国还设立了专门针对中国本土需求的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设计开发团队,一切为打造“更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宝马汽车服务。

在IT领域、数字化、自动化、电动化等多个领域,宝马明确表示未来的员工人数还将持续增长。联系到中国市场对于集团销量、营收、研发的战略意义,中国势必在宝马转型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5">

谈及过去一年经历的种种,宝马管理层多次强调,不妨将2020年看作一次对集团转型能力的“压力测试”。正是在这份乐观主义思想的指引之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得以快速出台,让宝马成功化危为机,展现出了独当一面的综合竞争力。

尽管2020年的诸多外部条件不遂人意,但宝马仍坚定不移地投资未来,将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随着电动化、数字化成果的持续出炉,相信宝马2021年的业绩表现会更加令人欣喜。

面对巨大不确定性105岁的<a href=宝马如何化危为机-图1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