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纯电SMART即将国产宝马官宣MINI转型,五菱和长城们慌吗?

2021年03月18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宝马集团加速向电动汽车的转型,宝马Mini品牌将从2030年起转向全电动汽车。就在同一时段,Smart的首个在华工厂或将落户西安,计划年产能30万辆。至于首款新车的亮相事件,则被定为了2022年。这意味着豪华品牌们在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后,开始在纯电市场进行正式布局了。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宝马官宣mini将成为纯电品牌,目前的布局还只有MINI Cooper SE油改电而已:虽然宝马官方目前不予置评,但是根据“消息人士”声称,宝马计划在2025年,Mini将推出其最后一款内燃机车型;到2027年,Mini销量的一半都将是电动汽车;2030年开始,Mini将只生产纯电动汽车。这意味着宝马对于MINI的品牌定位正式改变。纯电高端豪华精品小车的身份,是MINI新的归宿。

实际上,Mini已经走上了电动化领域,从标志性的三门Cooper S开始。但是Mini使用的是Cooper S的骨架,电动马达位于原来的引擎位置,高压锂离子电池分为12个模块,并在地板下方增加了一个T型电池,容量为32.6kWh。动力表现方面,135kW / 270N·m的功效表现尚可,符合大约在2.0T低功率发动机的表现。这种油改电造成的弱点在于虽然保证了驾驶乐趣,但是续航仅有270km而已,表现非常一般,只能看作是一次尝试而已。

②:奔驰对于smart的电动定位更加清晰,和吉利合作率先打开中国市场最重要:根据消息爆料,smart品牌在华首座工厂有望落户西安,计划年产能30万辆;首款新车内部代号为HX11,是一款车长超过4米的小型纯电动SUV,另外两款车代号分别为HC11和HB11,或将是燃油小车smart forfour和fortwo的继承者。这意味着奔驰对于电动SMART的推进让SMART全面电动化的步伐推进速度加快了不少,定位更加清晰了。

但问题在于,奔驰之所以能这么顺利并且高速地将电动SMART项目进行落地,最大的原因在于奔驰吉利的合作。吉利奔驰共同成立的公司名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27日。而由于2020年的复杂原因被耽搁了之后,如今迈向正轨也是因为将会使用的是吉利的SEA架构和电池电力配置罢了。届时,按照2022年亮相的速度来看,大概率套吉利技术奔驰外壳的智马达(SMART)应该比宝马的纯电MINI要优秀不少。

③:在华市场上试图打造高端纯电小车的是欧拉,五菱也开始想走精致路线追求利润:目前在纯电小车市场上,玩高端思路最好的是来自于长城的欧拉。目前欧拉已经成功将好猫的定价打造到了10万元以上的水准。不过在这片市场上,配置低下和功能拉胯,以及续航不足毫无创新的设计等刻板印象被欧拉已经打破了。只不过目前来看销量的支撑度表现一般,人们对于这一片精品市场的接受度还待开发。

按照精品小车的思路,现在表现最好的反而是五菱宏光MINI EV。事实上现在的宏光MINI EV已经是一款现象级产品了,低廉的价格和还算合格的配置,确实表现非常不错。现在甚至宏光MINI EV都开始推出马卡龙配色这样的精品概念,其实可以看出车企们在这一片市场上看到了利润的空间和可玩性的增加。不过,核心在于五菱足够便宜低廉,这不符合这片小车市场的需求。

MiVo车库总结:

不论是五菱的火爆还是长城的欧拉打基础,纯电小车市场的潜力都被车企们看在眼里。不过,豪华品牌现在开始发力的难点在于,市场对于价格有先入为主的铆钉区间。豪华品牌不可能将其价格降低到10-15万范围内,而像宝马更是如果定在传统的25-30万区间,会直面特斯拉和国产们的竞争。这显然不该是宝马奔驰们的目标。后续,只能再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