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总拿败退中国说事,就凭这两样,铃木就能让自主品牌眼红好几年

2021年03月18日 08:34:02
分享到:

在过往的几年里,有很多合资品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先后离开中国市场,但是其中令人惋惜的品牌不多,在我们看来,铃木算是其中一个。几年前铃木迅速解散了在国内的两家合资车企,并且将长安铃木的相关权益全数交给了“前”合作伙伴长安汽车,俨然一幅“事了拂尘去,深藏功与名”的架势。之前几天,随着长安铃木的工商注册信息变成了“铃耀汽车”,将导入更多的长安汽车新车,充分利用长安铃木的生产线和产能。伴随着这一转变,铃木在中国汽车市场最后的一丝痕迹也被抹去,铃木的小车时代算是真正意义上在中国市场画上了句号。

其实直到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在产品层面,我们说的是质量和品质层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基本上所有的车型都是遵照铃木本土车型进行开发制造,所以铃木车型的可靠性在国产车型上并没有缩水。当然也是因为铃木坚持自己更加擅长的廉价小车,所以当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发生变化,国内消费者习惯更大、更宽敞的车型时,这些廉价的小车便失去了市场空间,导致的结果就是铃木销量下滑,但是铃木对于自己擅长的事情,依然充满了自信,这个市场不适合,那就不要留恋,坚决离开!

按理说,随着厂商的“退场”,二手车市场的保有量以及受欢迎程度肯定会遭遇非常大的冲击,毕竟厂商一退场,车辆的维护、保养都成了问题。但是铃木完全不一样,尽管铃木在新车市场的价值已经没有了,但是在二手车市场,铃木相关车型的受欢迎程度还是很高,雨燕、北斗星、奥拓这样的车型,在二手车市场是能够做到和飞度、雅阁、思域这样的车型一样抢手,基本上开着铃木的二手车在二手车市场转一圈,二手车商都会问问。我们也表达疑问,厂商都没有了,这些车型还受欢迎,买回去收藏吗?很多人认为,由于可靠性足够优秀,很多经典的铃木车型,在很多人眼中还有是很强的实用功能,关键是本身也比较便宜。而铃木退出国内市场之后,平行进口的全新吉姆尼被卖出“天价”,从这一点上来看,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对于铃木的产品充满认可。

当然了,铃木之所以能够迅速且决绝地离开国内市场,主要还是有实力做后盾。大家普遍认为,离开国内市场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国,铃木将损失惨重,但是很多人还是低估了铃木的实力。实际上现在看来,铃木迅速离开国内市场,是非常有效的止损行为,因为铃木不愿意迁就国内市场,所以其实离开是早晚的事儿,早早离开反而能减少亏损。

当然铃木真正的实力还是体现在日本本土和海外市场,现在铃木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和市场地位非常强势,可以说铃木的小型车战略在印度市场再次如鱼得水,大放异彩。2020年,铃木在印度的合资品牌全年共销售新车121.4万辆新车,虽然相比于2019年的148.6万辆,呈现了18.3%的下滑幅度,但是超过120万辆的销量水平,依然占据了印度市场50%的市场份额,而销量第二的现代,全年销量仅为42.4万辆,只有铃木销量的1/3多一点点,可见铃木在印度市场有多么受欢迎。

铃木在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能够获得如此优秀的表现,其实说白了,就是铃木本身的产品策略,更加适合印度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印度市场对于廉价车、小型车的需求量整体比较大,而且越是皮实耐用的车,越受欢迎,因此铃木之前坚持的那些东西,到了印度市场,就像是找到“灵魂伴侣”一样,迅速落地生根,并且形成市场力。

所以从全球市场来看,铃木的整体实力依然非常强劲,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铃木全球销量依然达到了244.8万辆,这可能是自主品牌们短时间依然达到的水平,因为不管从总销量、二手车受欢迎程度、海外市场的开拓能力和适应能力来看,就连一线自主品牌长安吉利长城,恐怕也只有眼红的份儿。从这一点上来看,尽管失去了国内市场这一大“蛋糕”,但是铃木在全球汽车市场,尤其是小型、廉价车市场,依然是实力强劲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