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D60 PLUS上市,启辰迈步从头跃

2021年03月18日 09:1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东风日产今年首款新车,合资双方将全力支持启辰品牌发展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往事如旧,栩栩如生。

2010年9月8日,借助东风有限所擅长的资源整合和资本运营之道,在东风日产体系里打造一个自主品牌,启辰品牌诞生。2016年,启辰品牌基本完成从SUV到轿车再到新能源上的完整布局,并保持年销10万辆的发展态势。

2017年,羽翼逐渐丰满的启辰迈出关键一步——从东风日产独立,创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秉持“榕树精神”,带着新五年“V+”战略,开启第二次创业。

直至今日,作为国内合资自主模式的开创者,启辰依托“雷诺-日产-三菱”及东风体系的大联盟,收获了百万车主认可。

时代在不断变化,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马太效应加剧,自主品牌的黄金年代悄然而逝。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单打独斗已不再适合于启辰品牌发展。

2020年12月28日,东风有限发布公告,启辰品牌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

站在时代的拐点,变化正在发生。

2021年3月11日,启辰D60 PLUS上市前一天,广州花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Antoine Barthes),在启辰回归后,首次以东风日产的立场,一起向外界梳理启辰未来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思考。

两小时沟通会上,二人表达出一致性的目标——双方母公司将全力支持启辰品牌发展。

在此之前,无论是在东风日产2021年形势目标动员会上,还是在陈昊写给一线专员和督导们的亲笔信上,不止一次把启辰品牌发展放在战略核心位置。

种种行动,都表明了东风日产全力支持启辰品牌的态度、信心和决心。

01.

全力支持启辰

从2021年1月1日起,启辰品牌重新回归东风日产,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角色的转变对于启辰品牌本身,以及东风日产,甚至日产全球都意义重大。

在陈昊看来,全球汽车市场的变化,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对于东风日产而言亦然。

从一百多年前内燃机的诞生到汽车进入流水线生产,中国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到三四十年前,中外合资、自主品牌的爆发,逐渐推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才慢慢有了自己本土品牌、本土技术的培育。

未来,技术趋势将朝“五化”方向发展,市场革新已摆在面前,汽车属性的变化也开始发生——逐渐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变成一个智能终端。

陈昊认为,在这个变化中,中国和全球处在同一个起点,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同时,合资品牌红利在逐步淡化,本土品牌快速崛起,未来有望进入“本土红利”时代。

对于东风日产来讲,日产启辰两个品牌协同发展更有利于建立竞争优势——既有合资企业的优势,又有本土品牌的优势,能更灵活地结合中国市场机会,利用中国品牌,把想法快速付诸实践。

“考虑到排放方面的严苛规定,以及技术需求迭代加快等经营环境的变化。把启辰重新纳入到日产品牌之中,实现“1+1>2”的效果,才能更好地应对短期和中期的一些挑战。”安东尼·巴瑟斯表示。

他进一步强调:“启辰对于日产而言非常重要,不只是在中国市场,对全球市场而言,都是如此。”

对于启辰的发展方向也非常明确——智能化和电动化。

智联方面,启辰品牌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启辰的车联网水平业界领先,甚至反哺日产全球。

电动车方面,启辰的电动车晨风是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早期开拓者,迄今为止,车主群还保持了相当的活跃度,此外,启辰在电动车领域也有一定的基础。从这两方面来看,启辰品牌依然具有很强的可塑性。

在母公司的全力支持下,启辰的转型步伐还将加速。

02.

过渡期的稳定剂

3月12日,启辰D60 PLUS上市,这是东风日产今年第一款产品,也是启辰回归东风日产后第一款产品。

在外界看来,启辰D60 PLUS的意义在于帮助启辰重回赛道。其实不止于此,D60 PLUS不仅是增长机会,也是当下启辰健康发展的稳定剂。

启辰D60系列是启辰品牌燃油车领域的明星车系,拥有很好的用户基础和口碑。自2017年上市以来,其凭借合资高品质、大气造型、高端智联科技及高燃油经济性等优势,收获了超16万车主认可。

目前,针对启辰的未来事业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当中,这其中包括启辰品牌未来发展定位、产品布局等。

但立足长远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启辰品牌现阶段的健康运营。基于D60系列16万辆基盘,D60 PLUS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成为启辰转型过渡的稳定剂。

“与其说启辰品牌借助D60 PLUS回归赛道,不如把D60 PLUS当作开胃菜,真正代表启辰转型的产品还在路上。”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回到D60 PLUS本身。这款具备超强“日产基因”的产品,与日产车型同平台开发、共线生产、共享日产核心三大件,在颜值、舒适、智联等方面也进行了全面升级。

启辰D60 PLUS与日产轩逸同平台开发,轩逸用在家轿市场的地位为之背书,赋予其实力和号召力,这无疑是启辰D60 PLUS的一大竞争优势。

动力系统上,新车搭载轩逸同款的1.6L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6L,符合家用车对于低油耗的需求。源于轩逸的底盘,也保障了启辰D60 PLUS的舒适性。

智能网联方面,作为移动出行亲密的伙伴,启辰D60PLUS智联再升级,并搭载10英寸触控大屏,全新的UX设计,让车主可以通过简单卡片获取所需信息,操作更便捷、更友好……

作为东风日产进入双品牌运营时代的首款家轿,启辰D60系列将以超强家轿基因内核与全新升级的优秀产品表现,进一步完善东风日产差异化的产品矩阵,成为东风日产又一款在家轿市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同时,与轩逸并驾齐驱的产品力,意味着启辰D60系列可以与日产轩逸组合发力,以超强家轿组合乘势开局,全面稳固紧凑型家轿市场的王者地位。

作为启辰今年第一款产品,启辰D60PLUS被寄予厚望,难免会被质疑没有革命性的改变,但任何事情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现在评判还为时过早。

正如陈昊所说:“今年稳住,立刻转向智能电动化,争取用最快速度成为电动化时代的主流品牌。”

一年后再看启辰,或许又是另一种风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