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CEO迪斯:给我1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电动帝国

2021年03月18日 09:53:06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2天时间,大众集团CEO迪斯通过“POWER DAY”和全球媒体沟通会两场活动,为大家捋清了大众集团在未来10年的电气化战略。正如迪斯所说,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由“传统汽车”向“全新移动出行”的转变,需要耗费两个汽车产品生命周期,从2021年开始,大众集团将加快转型步伐,10年之后,大众集团会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吗?

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前路充满挑战

站在新旧十年的交汇点上,2020年大众集团交出的成绩乏善可陈,2019年大众以全球销量冠军、全球销售收入7.1%的增长、营业利润同比12.8%的增长率傲视群雄。翻开大众集团2020年财报,营收和销量同比下滑都达到10%以上,总交付量也相比2019年减少了约15%,诚然不可控的疫情因素是主要原因,但大众丰田在销量上反超,市值位列特斯拉丰田之后,的确是令迪斯和他的团队头疼的一件事。

迪斯在大众集团一直扮演着电动化转型强力支持者的角色,甚至在一些方面迪斯的做法是激进的,迪斯要确保大众不会重蹈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覆辙,保证大众在转型路上稳步前行、基业长青。

所以迪斯在沟通会中强调,2020年大众集团在全球市场交付了约23万辆纯电汽车,这个数字相比2019年提高了3倍,尤其在西欧市场,大众集团电动车市场份额由2019年的1.9%增长至2020年的10.5%,也正是得益于交付量的提升,大众大幅降低了欧洲车队全新乘用车的碳排放,数值接近2020年的目标值。

未来几年,大众集团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确保营业销售回报率恢复到7%至8%的目标区间,据官方统计,到2023年,固定成本(不包括研发资金和资本支出)预计将较2020财年减少20亿欧元左右,或约下降5%,同时将原料成本降低7%。与此同时,大众集团计划将研发资金和资本支出在汽车业务中的占比分别降至6%左右,而内部财务管理未来将以品牌矩阵以及电动汽车、软件和出行平台为基础。

降本增效,蓄势赋能

2020年在电动车市场崭露头角的大众可并不满足于此。

迪斯和众多大众高管在“Power Day”上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再次强调了电动出行已成为大众核心业务,而电池将是大众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大众计划到2030年前在欧洲建立6家超级工厂以满足欧洲市场240千瓦时/年的需求量。

电池产能的扩张伴随而来的则是庞大的电池成本,对此,大众将专注于标准电芯的研发,该技术将于2023年引入,并于2030年开始应用于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据迪斯介绍,全新的化学和制造工艺将使电池成本降低50%。

目前,大众MEB平台已经在欧洲、中国和美国投产,至2022年,大众集团将在全球推出27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同时,2022年大众集团将推出首批基于PPE高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而技术含量更高的SSP可拓展化平台将在2025年前后研发,这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该平台将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的车型。

谈及目标,大众集团计划在2021年交付100万辆电动车,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领导者,为此,大众集团将针对未来5年在电动出行和混合动力领域投资约460亿欧元。

具体到车型布局,斯柯达Enyaq、 奥迪Q4 e-tron以及西雅特CUPRA Born将在欧洲上市,其中西班牙市场的发展迪斯特意在沟通会上强调,根据此前的消息,大众计划将西雅特旗下Cupra高性能汽车品牌转变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并在西雅特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马托雷尔工厂生产纯电动汽车,为此,迪斯在个人社交媒体账户上表示“西班牙有很大潜力成为欧洲电动化交通枢纽。”

在中国市场,南北大众ID.4将在3月底开启交付,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ID.6 X和ID.6 CROZZ也将在下半年推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表示ID.4今年全球交付量预期是15万辆,而预计大众品牌今年在全球销量预计为45万辆。

而对于更长久的目标,迪斯表示:“预计2030年,我们的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将占集团全球汽车交付量的50%,而在欧洲,我们期待这一占比能达到60%左右。”提到未来,可扩展系统平台SSP至关重要,Artemis、Trinity和Apollon这些旗舰项目在迪斯口中将会引领变革,Artemis和Apollon都将作为以奥迪品牌为基础拓展的高端纯电项目,Trinity则会是大众品牌的旗舰之作,是贝瑞德口中的“软件梦想车”。

得软件者得天下?

“未来10年,软件将从根本上改变汽车”,迪斯在谈到大众在软件储备时说道。

成立于2020年的大众汽车集团Car.Software.Organisation可看作是专属的“自主开发软件平台”,它将在未来几年基于VW.OS操作系统实现集团所有品牌间的协同效应,VW.OS 2.0版本操作系统将与SSP平台一起开展运用,届时大众集团的车载软件自主研发率将从现在的10%提升到60%。

与此同时,Car.Software.Organisation还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2020年,大众完成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的26亿美元注资,迪斯表示大众也在探索可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无人驾驶汽车,它的核心系统是为低速、更复杂的城市环境设计的,以激光雷达为基础技术,其中自动驾驶车型ID.Buzz将在今年开始试运行,并计划到2025年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全面投入运行。

探索未来出行服务

出行服务及其他服务是大众集团平台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包括MOIA按需出行服务、WeShare汽车共享产品以及来自大众汽车金融的便捷订阅服务,迪斯认为,大众集团将成为全新出行世界中平台化战略的佼佼者,完善出行服务将有助于促进大众集团成为以软件驱动的移动出行集团。

2020年,大众集团与希腊阿斯提帕莱亚岛签署为期6年的合作协议,要将希腊改造成一个超级环保的绿色岛屿,包括用1000辆纯电动汽车替换掉1500辆内燃机车,还会在岛上提供全年无休的纯电动车共享出行服务。

未来出行服务企业是很多车企转型的目标,大众集团同样不敢忽视。

编辑总结:谈到大众集团未来电动化发展,迪斯表示:“汽车工业将在两个生命周期内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利润池将从传统汽车转向电动汽车领域,然后再从根本上转向软件领域。”从此次大众公布的未来10年战略来看,不管是从工厂建立、平台布局、软件研发还是移动出行服务,迪斯正试图给大众这个已逾80个年头的“耄耋老人”注入新鲜血液,给他10年时间,燃油车领域绝对霸主的大众集团能否建造成一座坚不可摧的电动帝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