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后的告别 长安铃木更名铃耀汽车

2021年03月18日 10:02:01
分享到:

最近,根据企查查官网显示,重庆长安铃木已经于去年12月更名为铃耀汽车,法人代表为刘正均,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这也意味着,铃木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式谢幕。

铃木汽车最早出现在中国是1984年,除了进口奥拓外,还以“技术换市场”,为中国车企提供技术支持。1993年,长安铃木正式成立,先后推出了奥拓、雨燕、天语SX4等多款广受欢迎的小型车,以实惠的价格圆了很多国人的汽车梦,被誉为“小车之王”,还在2011年创下了年销22万辆的最高销量纪录。

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以及中大型汽车消费的兴起,长安铃木并没有及时更新产品线,原有产品力竞争力日渐不足,销量逐年走低,至2018年仅为3.45万辆。期间,长安汽车也曾多次向铃木建议导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大尺寸轿车与SUV车型,可惜都被固执坚持小车战略的铃木拒绝

最终在持续亏损下,铃木选择了退出。2018年,铃木汽车以1元钱象征性的价格转让了持有的长安铃木50%的股权给长安汽车,为20余年的中国市场之路划上了句点。之后,铃木转向东南亚市场,而长安铃木则由合资公司变为长安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

原本,长安铃木的合资协议直到2022年才到期,因此铃木汽车撤资后,长安铃木仍在持续生产、销售铃木品牌的产品,并继续为长安铃木的用户提供整车及零配件的售后维修及保养服务。但随着日本铃木的全面退出,长安汽车按照规定不能继续使用铃木商标,所以才有了这次的更名。

更名后的铃耀汽车经营范围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仍然包括生产、销售自产轿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销售自产产品,提供有关售后服务,并从事有关研究开发工作,因此仍然保有铃木车型的车主朋友们也不必担心后续的维修问题

生产方面,长安铃木铃木退出后其实已经基本陷入停滞,其在重庆的两家工厂大部分产能都没有启动,仅是小范围的生产了部分启悦出租车,并为长安的自主车系提供了部分闲置产能,日后或许会继续为发展势头正盛的长安自主车型提供更多产能

至于铃木,虽说在中国“成也小车,败也小车”,但主打小车战略的它在印度市场却备受欢迎,2020年卖出了近124万辆新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一半以上,证明在合适的市场坚持品牌特色与独有竞争力才是明智之举。同样也是在2020年,五菱推出的宏光MINIEV大获成功,证明小车在中国市场依然有需求,并且随着汽车消费的多元化又有了复苏的迹象。

或许,与不少欣赏小车的消费者一样,仍然保有“铃”字的长安铃耀也抱着一份希望,期盼长安铃木有机会重回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