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式更名玲耀,还残存在我们记忆中的铃木,你了解多少?

2021年03月18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以及外来过,许多汽车品牌,他们有的因经营不散而倒闭,有的因“水土不服”而退出中国市场,那些在时代前进的脚步中慢慢淡出身影的车企,也逐渐被人们淡忘以至于不再提及,但是有些车企却因为曾经一些辉煌的历史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而时常成为人们口中谈论的对象。例如,在许多老一辈人记忆中的铃木汽车。但对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而言,铃木汽车似乎也只是听身边的人偶有提及,但了解却不深入。

不过,近日,据媒体报道,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后续将生产欧尚品牌车型。而长安铃木在重庆拥有两个工厂,第一工厂具备年产35万辆整车和3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第二工厂一期整车设计产能达10万台/年。虽然其股东仍为长安汽车,在公司框架内的汽车生产、研发和售前售后活动和此前相比也未发生明显变化,但铃木这个名称改变,便代表着铃木可能在中国市场正式谢幕了。

此次完全淡出市场还是令人惋惜的,虽然在小型车市场颇有造诣的铃木汽车,于2018年相继从昌河铃木长安铃木两个合资公司撤资,结束了在中国市场合资生产铃木品牌车型25年的历史,但说实话,以前的铃木在中国影响力并不比大众小。早在1984,第二代铃木奥拓就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当时的中国车市迅速取得了非常优秀的销量成绩,在短时间内便被家喻户晓。不知道各位读者朋友以前有没有玩过QQ空间的“抢车位”游戏,斯基还记得当时的二手奥拓便是我们发家致富的资本。

那么为什么铃木汽车在那个年代会那么火呢?因为擅长做小车的铃木,在中国人物质匮乏的年代,让当时的人们实现了拥有一台汽车的朴实梦想。就像现在的自主品牌让年轻消费者有了许多第一款车的选择对象。

除了最开始的奥拓,在2000年前后长安铃木推出的奥拓、雨燕等多款小型轿车,也同样以出色的质量和实惠的价格走进了千家万户。不过也许是当时的成绩太过辉煌和耀眼,以至于遮住了铃木汽车看清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在国内市场20多年的发展史中,长安铃木可谓是“成也小车,败也小车”。

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人们的消费水平也随之上涨,国内消费者对于购买汽车的需求也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实惠,而开始慢慢偏向于空间更大,配置更高的大尺寸的产品,但当时铃木并没有及时跟进,导致其销量自2012年开始销量持续下跌。数据显示,2012年长安铃木销量同比下滑26.42%至17.00万辆。此后,除了2014年实现销量同比增长外,长安铃木销量持续走低。2016年长安铃木整体销量跌至11.53万辆,2017年跌至8.39万辆,到了2018年仅剩下3.45万辆,直到最终铃木汽车退出中国市场。

而在铃木撤资之后的昌河铃木,便把原生产车型全部更换了昌河品牌车标,同时企业也改名为江西志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自给自足的道路,但与昌河汽车不同的是,铃木汽车撤资之后的长安铃木并没有改名,而是仍保持着“长安铃木”的车企命名。对此长安汽车曾解释称,可以继续生产销售长安铃木品牌汽车,不过已经不是合资方式,而是授权使用铃木品牌的方式,毕竟在重庆,我们还能随处可见挂着铃木车标的“黄色法拉利”。

【写在最后】

如今长安铃木正式更名为玲耀汽车,又能否在如今小型车重新回到了主流消费的趋势中,再度发扬光大呢?我们也不得而知,虽然以后关于铃木汽车的消息以及身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不过它始终是人们记忆中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