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沪上吃货地图,与沃尔沃XC40一道寻找地道本帮美食

2021年03月18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北风渐渐平息,来自太平洋的暖流逐渐成为主角。也许面对刺骨的寒风,我们可以随意地编个借口,在家享受空调带来的暖意,但是在初春到来的时候,这些借口则变得没有意义。而对于一名长期游荡在上海的吃货而言,初春带来的不仅仅是万物复苏,同时也让被寒冬“封禁”的味蕾蠢蠢欲动,毕竟在初春时节若是没有吃上几道爽口美食,那如何能对得起这大好时光。

前不久,我也喜提了人生中第一辆车——沃尔沃XC40,因为工作原因,买车回来之后也一直用于上下班代步,都没有开车出去玩过,所以也借着这次机会,开上沃尔沃XC40一起出来兜兜风。本次出行当然不止我一个人,还有奔驰GLA车主威利以及四十八线摄影师Yukon。

当初我买车的时候,威利就一直在跟我安利奔驰,说奔驰好开、好坐,还有面子,也就是在他的“谆谆教诲”之下,我选择沃尔沃XC40。至于Yukon嘛,他来就是纯粹想要试(xuan)试(yao)他新买的相机,毕竟在我刚提车的时候,他就说想要给我的车拍一套图,但无奈我俩之前都没时间,正好趁着这次机会我也能白嫖一套图。

好了,话不多说,进入正题。我们在出发前,Yukon自告奋勇地向我们推荐他最新发掘的一家上海本帮菜馆,虽然我不是上海人,但是对于上海菜还是有好感的,毕竟浓油赤酱的菜品看着就有食欲。可是在我们前往菜馆的路上,发生了一些小插曲。

由于Yukon过于自信,觉得自己认识路,并且在我们询问地址的时候,只说跟着他走就好,所以我们也没法设置导航,只能跟着这位“向导”往前走。但是就在出发20分钟后,我们莫名其妙地被Yukon带到了一条小路上,此时我们三人面面相觑,威利当时还纳闷儿,这是啥级别的农家乐才能把店开到这样的烂泥路上?面对质疑,Yukon也感觉有点对不住我们的样子,并且加上当时下雨,湿滑泥泞的道路确实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而我和威利觉得既然来了,那不妨先往前走走看。

此时我开着沃尔沃XC40,脑子虽然有些懵,但是心里并不慌,因为当时买车的时候就考虑到沃尔沃XC40是23万级唯一的豪华四驱SUV,并且还有越野模式加持,既然在这种路段,那就来试试沃尔沃XC40这套四驱系统。

在转过一段盲弯之后,一个大水坑在我们面前出现,因为不知道其深浅,我们并没有盲目前进,而是让“迷糊向导”Yukon下车探路。在收到可以通行的指令后,我们慢速向前行进,为了保证能够顺利的从水坑里出来,我还是决定开启沃尔沃XC40的越野模式

在越野模式下,沃尔沃XC40可以做到前后动力分配50:50,这样也就保证了在前轮失去抓地力的情况下,能够将动力分配到抓地力更强的后轮上。而当我慢慢地将车前轮探进水坑之后,发现水坑并没有想象得这么深,虽然在踏下油门之后,还是能够感受到前轮有些许打滑,但是后轮挨着水坑外的路面,依旧能够推着车往前走。而在后轮入水之后,前轮已经脱离了水坑最深的地方,又获得了足够的抓地力,以这样前后轮接力的方式,成功通过水坑。

在我的后视镜中,只看到威利略微迟疑的样子,因为他的奔驰GLA 200是前驱版本,生怕入水之后前轮挠地,所以他驾驶着奔驰GLA只能慢速前行,并且在车辆通过的时候,即便没有坐在车里,也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到车辆前轮在打滑,虽然最终也是通过了,但是从威利的表情来看,事情远没有看上去这么简单。

在通过水坑之后,随即迎来的便是田间小路,因为下了雨的关系,原本中间高两边低的路况条件更加恶劣,甚至在右侧低洼路面还有积水,旁边的土坡也在雨水的冲刷下有些松散。而经过刚刚的水坑,我对于沃尔沃XC40的越野性能有了一定的了解,只要选好对的路线,过田间小路不成问题。

最开始我还是选择一边轮胎骑在路中央,一边轮胎走低洼路面的方式,因为还是怕磕碰底盘。可就在我行驶到三分之一路段时,中间的路面有些松动,我的车也滑进了左边的坑洼路面,当时我心想着肯定要蹭底盘了,但随即发现沃尔沃XC40 211mm的最小离地间隙确实能够应付这条土路,我在车上并没有感觉车辆的底盘有被剐蹭到。在我试探性地向前开了一段之后,发现沃尔沃XC40面对这段路时,完全可以以正常路线行驶,根本不用担心底盘被剐蹭。

并且在右侧轮胎进入右侧有水的低洼路面时,确实能够感觉到明显打滑,且车身有明显侧倾,但此时左侧拥有附着力的轮子还是能够带动车辆前进,配合反打方向,车辆还是能够保持在预定路线上行驶。

沃尔沃XC40面对这条路并不用太过于担心,反观奔驰GLA就有点头疼了。首先是由于离地间隙的关系,奔驰GLA在经过小路时也发生了跟我同样的情况,左边轮胎滑进了左侧的低洼路面,继续前行便听到了路面摩擦底盘的声音。我在车上看不到威利的表情,但能想象到不会太好看。

同时,奔驰GLA在经过积水路段的时候,能够很明显得看到车身姿态没有沃尔沃XC40稳健,右侧驱动轮一直在水中打滑,只能靠左侧的驱动轮提供动力,方向盘反打的幅度也要更大。我们一度担心奔驰GLA会不会在中途停下来,毕竟这样会有陷车的风险,但好在积水路段并不长,在右前轮离开积水坑洼路面之后还是很快的获得了抓地力,从而顺利向前进发。

在行驶了大约几百米之后,我们发现往前走也不是办法,依旧要回到大路上,随即掉头返回入口,但是回去的路要比来的时候难走,因为在两台车经过之后,路面被淌出来的积水弄得更加湿滑,水坑也被车轮刨得更深,在经过同一段路的时候,我能明显感觉到沃尔沃XC40的车身侧倾角度更大,车轮打滑的现象也更加明显,但好在有越野模式以及四驱系统加持,哪怕是左侧轮胎打滑,拥有附着力的右侧轮胎也能够将车子带出来。

同时,奔驰GLA的左前轮空转更加明显,右前轮在更加湿滑的路面上显得尤为吃力,车辆也有左右滑动的迹象,我们生怕威利没有及时反打导致车辆滑出路面。最后,威利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直接给深踩了一脚油门,靠着右前轮将车扯了出来。

虽然走错路是一个小插曲,但却让我感受到了沃尔沃XC40在非铺装路面上的优势,可能这条路在越野老炮眼里就是小儿科,但对于一台城市SUV来说,这确实有些超纲了,但好在沃尔沃XC40搭载的四驱系统能够精准且快速的通过动力分配,让车辆保持稳健的行驶姿态,并且车身离地间隙足够,不像奔驰GLA那么“娇贵”,走这种小路还会有蹭底盘的风险。

所以,在离开这段非铺装路面之后,我还是要提醒大家,在预算能够买四驱车型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觉得自己用不上就选择两驱车型,毕竟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走错路。

驶回大路,Yukon也对自己的认路能力产生了怀疑,随即将就餐地点分享给了我们,在导航软件上确认完地点,我直接一句好家伙,感情这货之前都把我们往反方向带了,然而此时我和威利已经没有力气吐槽他了,只能闷着头往目的地开。

驶上高速之后,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提车以来第一次把沃尔沃XC40开上高速,相比于日常堵车时走走停停,在高速上才能够清晰地了解到这台2.0T发动机的实力,190匹马力加上300N·m的最大扭矩,带动这一台1.7吨的紧凑级SUV并不吃力,一脚油门下去,沃尔沃XC40仿佛也脱离了市区道路的禁锢,开始释放天性。

虽然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成绩为8.5s,但是从体感来看的话,运动模式下,只要敢给油,这台8AT变速箱会快速降挡,留下充足的提速空间,推背感虽不强,但胜在稳,加速过程循序渐进,不慌不忙。

同时,让我最为满意的是这台车的的底盘表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双独立悬挂的设定提供了足够的舒适性,就算是经过颠簸路面时,车身也不会有多余的摆动,整套动作干净利落。在提供足够的舒适性的同时,短小的车身配合后独悬的设定,提供了一定的操控乐趣,这也让我在加速变道时拥有足够的信心,特别是在过匝道的大弯时,车尾的循迹性以及车身侧倾的控制都恰到好处,这种感觉有点像驾驶一台轿车。

其实之前也开过威利的奔驰GLA,1.3T发动机能够输出163匹马力以及250N·m的最大扭矩,动力对于日常代步来说确实足够,但让我纳闷儿的是这台四缸机在低速时,特别是刚起步的时候会出现抖动的现象,这对于舒适性有明显的影响。

同时,当你想深踩油门加速时,降挡会有明显的迟疑,总感觉这台变速箱无法很好地配合驾驶员的想法。好吧,希望威利没有看到这段话,毕竟是朋友的车,稍微吐槽一下就好了。

之前在小路上行驶,我的神经是紧绷着的,毕竟是刚买的车,就怕被蹭了或者刮了。走上高速之后,之前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疲惫感瞬间袭来,加上我们仨因为出门晚了,都没顾得上吃早饭,肚子也用“咕咕”的声音向我提出了抗议,而地图显示距离目的地还有40分钟,此时的我真的想把在副驾睡熟的Yukon扔下车。

所以,让我不得不将音乐的音量提高,空调温度降低,让自己保持清醒。并且我打开了沃尔沃XC40的Pilot Assist功能,右脚得到解放,进一步减轻了驾驶压力。而这台车的Pilot Assist在30km/h以上便能开启,我日常上下班走在上海中环,只要不堵车的情况下,基本都会打开这项功能。另外跟大家说一下,如果你想用沃尔沃的PA领航系统,那么只有购买T4四驱智远时尚版及以上车型才能获得。

虽然奔驰GLA也配备了定速巡航系统,但是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并未搭载。所以,我驾驶着沃尔沃XC40,在这两项功能的加持下,我能安心的行驶在既定路线上,而这是威利享受不到的便利,哪怕是我有些分神,车辆逐渐偏离路线,车道保持辅助功能也能够将车及时拉回来,进一步提升了出行的安全性。

40分钟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我们原本预计是在12点到达,由于路上的耽搁,整整晚了一个小时才到。刚进大厅,就闻到了浓郁的菜香味,而Yukon 直接把我们领到点菜区,这里并不看菜单点菜,而是自己拿标签,此时我们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哪里管得了菜价,喜欢吃什么直接拿。

点好菜,约莫等了15分钟左右,菜已经全上齐了,不得不说,错过饭点来的好处就是上菜快。另外,在这里还是要夸一下Yukon,他虽然当向导不太行,但确实是一个美食地图,这家“侬佳蒸菜馆”主打本帮菜,重点是味好价不高。

所以,如果你也想要去这家餐馆满足口腹之欲,我强烈推荐的就是松鼠鲈鱼和油炸茶树菇猪颈肉,前者外酥里嫩,包裹着酸甜口味的酱汁,将鲜和甜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而后者则用酥脆的茶树菇配合爽口的猪颈肉,又将香和鲜进行组合,吃完后唇齿留香;再来上一碗浓香醇厚的银鱼蛋羹汤,啧啧啧,整个上午的折腾在此时也都不是事儿了。最后,我们一共点了5个菜,想着最少肯定也要300元了吧,可是结账的时候才付了150元,Yukon看着我和威利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估摸着心里偷偷笑着呢。

口腹之欲得到满足之后,我和威利便开始争论起谁的车更好看。可到最后,也没有得出正经结论,因为外观好不好看本身就极具个人主观色彩,我作为沃尔沃XC40车主,那必然是觉得自己的车好看,平直的线条看着就很有力量感,加上沃尔沃家族式的大灯设计和前格栅,简洁但不失豪华。

内饰设计也是如此,北欧风格加持,吸汗防污渍的绒布座椅以及大量环保材料的加入,在简洁的设计之下,却有着不少设计师的小心思。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9英寸中控屏的配备,在沿袭家族风格的同时也顺应了当下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并兼顾了美观与实用性。当然,奔驰GLA也有让我欣赏的地方,例如64色氛围灯,配合镀铬空调出风口,光晕之下,着实吸引眼球。

综合而言,经过今天的行程,我对于沃尔沃XC40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特别是在越野能力的方面,四驱系统应对复杂路况的能力确实要远高于两驱系统。并且在价格更加实惠的情况下,配置部分并没有逊于奔驰GLA,并且还有要优于奔驰GLA,我的沃尔沃XC40 T4 四驱智行时尚版比奔驰GLA 200多了膝部气囊、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陡坡缓降、可开启全景天窗、远程启动、驾驶位电动座椅记忆功能、分区空调等配置。

其中,可开启全景天窗无疑增加了车内的开扬感,而分区空调则让主驾和副驾都能够分别调配温度,而这也是威利最为羡慕的配置。

当然,威利作为奔驰GLA车主,也有一点小牢骚,以奔驰GLA 200的售价来看,主动安全配置确实有些少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车道保持系统都有缺失,而这些功能在顶配车型上才能选装,确实显得有些“朴素”了。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想要选购一台配置满足日常使用,同时配有四驱系统的车型,那么沃尔沃XC40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