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方重磅发声!北约秘书长终于改口,首次否认“中俄威胁”

2021年03月18日 15:1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南方+3月16日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领导人对欧盟官员表示,俄罗斯或中国没有对北约成员国造成军事威胁。

据报道,前挪威首相、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目前俄罗斯或中国还没有对北约成员国造成军事威胁,但欧盟的存在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 并表示:“我被问及是否看到来自中国或俄罗斯对北约盟国的威胁,我并没有看到。但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有北约及其系统的集体防守。北约条约第五条,攻击一个成员国,将触发整个联盟。所以,这是我们能够在欧洲维持70多年和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地时间3月15日,斯托尔滕贝格在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发表了这一声明。此番声明不同于北约一贯的“反俄言论”,不免让人觉得非比寻常。然而,媒体认为,人们不应该期待北约与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会发生重大转变。此前,斯托尔滕贝格曾哀叹“俄罗斯破坏稳定的行为”与“中国的崛起”。

此前,北约领导人坚称,欧洲和北美国家的军事联盟将“很高兴”与俄罗斯合作,但如果需要的话,也“准备”进行对抗。他还呼吁分配更多资金,以提高欧盟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影响力。自2014年克里米亚在乌克兰东部冲突期间,举行公投,重新加入俄罗斯以来,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

历史上的北约,关注的是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但近日中国的日渐强大让北约开始忐忑不安。新西兰怀卡托大学(University of Waikato)国际安全专家乔·伯顿(Joe Burton)表示,过去北约的焦点是俄罗斯,现在需要聚焦中国,况且中国和俄罗斯有了更紧密的关系,这将是新冷战时代的巨大挑战。“中俄两国的合作密度越来越高,这是新崛起的一种势力,在调整战略方针中,一定要和亚太国家紧密合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北约继续树立正确的中国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多做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事。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北约加强对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