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铃木终成回忆,当年QQ空间抢车位,有没有属于你的奥拓?

2021年03月18日 16: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相比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家日系巨头,其他来自日本的汽车厂商似乎都比较低调,无论是坚持进口身份的斯巴鲁还是埋头玩儿技术的马自达,都有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劲儿,但低调归低调,可像长安铃木这样玩着玩着就消失的,确实不多见。

近日,据企查查官方显示,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的名称在2020年12月17日进行了变更,改名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当然,此次变更名称并不是突然发生的,早在2018年8月,铃木汽车就宣布将解除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关系并退出中国市场。

此后的2018年9月,铃木汽车以1元钱的象征性价格将其持有的长安铃木50%的股权转让给了长安汽车,长安铃木也由合资公司变为长安汽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如今再打开长安铃木的官网时,界面已经成了这个样子。

其实作为一家合资车企,长安汽车在1993年5月就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合资组建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并在2011年达到了22万辆的历史销量巅峰。前期发展还算优秀,但后来随着市场逐渐向SUV领域发展,长安铃木并未赶上这班车,导致市场表现直线衰退,更遗憾的是长安铃木也没有及时止损,由于没有顺应市场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最终一步错、步步错。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长安铃木并没有将市场份额扩大,但它这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正处于中国汽车行业从零到有、进而飞速前进的过程,也确实为国内市场带来了很多经典车型。尤其是各种微型车和小型车,更是铃木的“拿手菜”,而在这些“拿手菜”中,奥拓一定是最知名的一款。

说起奥拓,大家一定能想起十几年前风靡网络的QQ空间抢车位小游戏,当时“二手奥拓”凭借最便宜的价格成为了所有玩家在游戏中的第一辆车,而且不只是游戏中,从都市贝贝到快乐王子,再到后来的全新换代奥拓,都成为了不少家庭的第一台车。

另外,来自长安铃木的雨燕同样也是一款出色的产品,即便雨燕的整体造型多年未改变,但经典的设计依然让人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日系小车魅力。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雨燕也受到了很多改装爱好者的欢迎,经过轻度改装后就能呈现出一副很有范儿的JDM风格,是一种低成本彰显个性的方式。

虽然长安铃木的新车近几年很少更新,但不得不说这些老车在二手车市场的流通率还是相当高的。除了较高的保值率外,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是长安铃木很多车型的优点,同时油耗也低,不仅用车成本低廉划算,而且开着还省心。

结语:如果用悲观的眼光来看,长安铃木这二十多年在国内的发展确实是失败的,而且它的消亡之路也能为很多新品牌好好上一课:违背市场发展的下场只有一个。但如果把市场表现和利润放到一边,长安铃木确实值得我们铭记,多年之后谈起来,这也算是一个美好经典的回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