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甜甜or牛夫人?我眼中的标致008们

2021年03月18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有一句话常常被套用:说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那啥。首先说这话的人潜台词是:谈话该结束了,而对听者而言,也知道,这事完全没有解决,暂时也没有办法解决。

但对于更多事情,这句话不一定好使,因为看待它的人虽然有1000个,但可能结论没有1000种,也许是5:5开,也可能3:7开——这都能产生话题,有话题就有热度,更有可能是9:1——比如说哈士奇,这,就有点麻烦了。

这就是标签化以及“懂的自然懂”。说到车企内的标签化,和所有人和事一样,贴上不容易,而撕下来,更不容易。比如我,对于法系车,对于标致,由于很久没有接触了,所以在试驾4008和5008之前,我和诸位一样,懂的自然懂。

一天的试驾之后呢?疑问解决了吗?没有!因为不懂的,还是不懂。一天时间的相处怎么够呢?本来想按照计划写试驾报告,但回来后我知道,这不是一个点,一款车的问题,而是一个面,一种文化的碰撞。

不懂以及不愿意言之凿凿下结论,一,正如同,以目前销量来看,法系车的优点和缺点怎么看待和认定?几乎所有的评论和观点都可以看做是由结果到原因的倒推,那肯定是怎么推论怎么正确。

二,倘若忽视优缺点,同样很多人会转而提到法系车的“标签”——法式浪漫。这个词我们太耳熟能详了,但怎么是浪漫?谁能定义或者仅仅表达清楚呢?正如那句歌词“我要带你去浪漫土耳其”,听听就可以了,当真那就输了——浪漫和哈士奇有多大关系?

开车,谁都想浪漫,可以!可落到买车这个实际问题时,都会老老实实问自己,我买一款车到底图什么?就如同于追求一个人,仅仅是因为“馋她的身子”?

就当是图个身子吧,那就先说说这次接触的标致4008和5008有什么吧。首先,外观上,这两兄弟从正前方看几乎一模一样,双兔傍地走既视感,而从B柱之后则各自分化,到尾部则各显身手了——不过大体上,完全不用“验DNA”,就知道是孪生的。

只不过,5008的整车尺寸为4670/1855/1650mm,同时轴距达到2840mm,于是乎,有5座与7座之选。

而内部、动力系统以及悬架调教呢,也只是内部差别,所以,以下内容就将二者一勺烩了。还是前面所说,在面的问题没了解之前,追求点的区别,恐怕是缘木求鱼。

此次虽说是全新,但依旧可以看做是中期改款,但这点并不能说明什么,现在不仅说标致的法系,就传统燃油车而言,几乎所有的全新换代和改款之间,已经不那么泾渭分明了。

在我看来,4008和5008的前脸设计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大灯的造型或许不出众,但格栅的设计确实很有功底。标致称之为“全新狮吼式锋芒前脸,星动点阵式无边框格栅”。

怎么形容都不过分,不过仔细观察也能发现,前摄像头的位置不在正中间,而是被狮子logo挤得偏左了。额,这个问题吧,还真的需要哈姆雷特了。

动力系统相比没有前脸那么惊艳,依旧是1.6T或者1.8T。我觉得没必要纠结别人都高功1.5T、低功2.0T了,如何如何。125 kW /155 kW,250Nm/300Nm,缺斤少两了吗?没有!而在试驾中,我对发动机也没有什么异议。

另外,与发动机搭配的还是爱信的8AT呢。事实上,在短暂的接触中,动力系统无论是正常巡航还是中途加速,它们的表现都非常称职。不过,在山路中,变速箱的换挡反应稍稍露出了疲态。

进入内部,是真感觉到浪漫了。从智能化概念硝烟四起之时,已经很少有厂商对于内饰设计如此上心了。况且不仅仅只是设计,12.3英寸液晶仪表,标配!Alcantara,有!

精致之余,我从内心里发出一种感慨,世界上有三种汽车:燃油车、电动车,以及,我的车!

而在实际使用中,你也能发现“只有你的车才这样”。从正常视角看前面仪表,方向盘优雅、独特或者说运动的上沿,就让视野有些尴尬了。当然,你可以调整方向盘的上下角度,但结果是,胳膊总会表露出不满意。

除了驾驶姿态外,也有力矩原因——相比于车身尺寸,方向盘直径并不大。说实话,我其实有心理准备的,因为之前试驾过2008。

新增10英寸中控,绝对好事,而且操作也很方便,同时也均支持Carplay和Carlife。只是面对这样的倒车影像,还是有些破坏浪漫的氛围的。

对于众人常常提及的后扭力梁,以我目前的态度,我并不认为这是原罪。事实上,在过坑洼和减速带时,悬架的表现干脆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但如果说乘坐呢,我更愿意坐在5008后,因为它更柔和一些,同时,在处理路面噪声时,5008也比4008更成熟。

4008的底盘噪声有些挑路面,同时,座椅也更硬一些。总之,4008更具有激情,而这种荷尔蒙能够与你同频共鸣,那就看个人感知了。当然,在弯道里遇到减速带时,因为是扭力梁,所以速度上,必须做出让步。

最后一点感受依旧来自于后排。坐在后座突然发现在前排座椅后面有个按钮可以移动副驾驶座椅。按动后,发现座椅电动向前了,很是新奇,也很是满意这样的设计。于是便放弃体验了。

然而回头才想到,这个按钮只能按压,那座椅向后移动该如何操作呢?是前排人员自己调整?亦或是座椅移到最前方后再自动回头向后?至今我没有得到答案,这事于是成了一个心病。

于是想到在这个世界上,世界交流应该是双向的吧?应该是的。那一个功能按钮既然与其他人产生了交集,行为上是否也应该具有双向性?至少应该设置一个可以双向沟通的通路吧?

当然,我也可以告诉自己,世界有些人和事,它们很不一样,它们在时,你觉得多余,而它不在时,你会发现,它其实是最不多余的。

车,它既是商品,又具有成为艺术品的潜质。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恐怕先追求的是,是否对生活有帮助。所以说,这篇文章能改变或者说明什么?我觉得什么都不会。

但我可以为喜欢4008或者5008的朋友们提个建议。不论你打算买什么车,在决定前不能光看车迷的态度,你得多问问车主:把它娶回来之后,你现在觉得它依旧是小甜甜啊,还是变成牛夫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