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揽月L2级,吉利星越L L4级,是星途太弱,还是吉利太强?

2021年03月18日 23: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关于自动驾驶,目前各个汽车厂商都在很积极的推广,但是汽车厂商为了宣传推广的需要,开始玩儿起了各种花招,像什么L2.5级,L2+级,等等词汇都已经出现在了汽车厂商的广告语中。但其实,如果严格遵从法律的话。没有L2.5级,也没有L2+级。

2020年3月9日,工信部在其官网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此《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基于驾驶自动化系统在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无设计运行条件限制,自动驾驶汽车将以5个要素为主要依据,被划分为0-5共6个不同的等级。

L2.5级,L2+级都是打法律擦边球?

所以按照国家标准来划分的话,就是L2。从来就没有所谓的L2+级,或者是L2.5级。只是如果各个汽车品牌都说自己是L2级,那么与其它品牌就没有差距了。所以各个汽车厂商为了宣传的目的,刻意说自己是L2.5级,或者是L2+级。

最近,有两款SUV非常引人关注,一个是星途揽月,一个是吉利星越L。有意思的是这两款车,星途揽月说自己的车是 L2.5级,吉利星越L说自己的车是“部分L4级”。我们乍一看的话,感觉吉利星越L的L4级要厉害的多。但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说,这两款车型目前都属于L2级范畴。

吉利星越L的L4级,只是AVP的泊车系统

吉利星越的L所谓的L4级,我们仔细看吉利的宣传的话,会发现吉利在强调它的AVP无人泊车系统。

那么什么是AVP无人泊车呢?AVP全称为Automated Valet Parking,字面翻译为自动代客泊车,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利用高精度地图场景,配合大量的传感器,包括雷达传感器和视觉传感器(摄像头)等。从而在特定场景之下完成全自动停车任务。

AVP功能,是不是吉利的首创?

吉利是AVP的首创吗?当然不是,2017年,博世与戴姆勒首次在斯图加特的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发布了他们联合研发的AVP系统。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批准日常使用的功能。

在中国,2018年,宝骏E200搭载AVP自动代客泊车技术的车型上市。2019年,百度与威马汽车联合发布AVP系统。

所以吉利不是首个AVP量产车,在中国宝骏,威马都比吉利早。吉利也不是首个量产燃油车AVP,奔驰吉利更早实现了燃油车AVP。

所以宝骏,威马都还没有大张旗鼓的说自己搭载AVP自动泊车是L4级自动驾驶的时候,吉利却广泛的宣传L4级,所以星越L的L4级的水分很大,并非真的是L4级,目前还只能是L2级。

虽然吉利汽车稍微夸大了L4级这件事儿,但是AVP功能确实很实用,根据百度数据,30%的拥堵是停车难造成的,中国人均花在停车的时间是30分钟。在地下车库,商场停车是很痛苦的事儿,在下雨天,或者拿着很多东西的时候,使用AVP功能确实带来了很大方便。据吉利技术人员介绍,星越L的5G-AVP 1km无人泊车技术,将实现地下停车场内全场景停车,车辆自动行驶到任何位置。用户出门取车时,只需轻点手机APP,就能远程召唤星越L,车辆即可自动启动、自动泊出,并行驶至设定的取车点。

而且泊车的时候速度通常比较慢,所以先通过泊车实现自动驾驶,然后再慢慢的升级,直到真正道路上的自动驾驶过渡,也是一个很好的实现L5级的方案,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研发和使用AVP功能。

星途揽月,辅助驾驶并非最大卖点?

在星途揽月的发布会上,官方介绍说星途揽月的卖点,用29758就能概括。2是说2.0T发动机,187千瓦,390牛米。9是说揽月拥有2.9米轴距。7是指的7座。5是说五重安全保护,包括四驱系统,辅助驾驶,安全气囊,N95滤芯。8是说百公里加速8.3秒。所以星途揽月的卖点是动力,空间。也是代表奇瑞技术的最高水平。

所以揽月的智能驾驶,官方宣称是L2.5级,其实归根到底也是L2级,只是操作可能更简洁方便一些。吉利星越L的L4级,归根到底还是L2级,只是它的自动泊车功能更先进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