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电动化与数字化 宝马集团明确未来转型方向

2021年03月19日 08:2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3月17日宝马集团召开年度财报发布会,董事长齐普策讲话重点围绕着新阶段的转型方向,并预测2021年业绩表现将优于2020年水平,同时宣布集团将全面锐化企业战略,在接下来数月内推出先锋技术车型。

2021年宝马集团税前利润实现强劲增长

尽管疫情对全球汽车行业造成巨大影响,但宝马集团仍在全年向客户交付了232万辆BMW、MINI劳斯莱斯产品。

除去年二季度外,宝马汽车在2020年保持盈利。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宝马集团收入为989.9亿欧元,比2019年的1042.1亿欧元下滑5%。其中,汽车部门收入为808.5亿欧元,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11%。息税前利润为21.6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7%,达到原来预测的息税前利润0-3%的目标。而大型豪华车产品序列比如7系、8系、X7等,为利润增加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众汽车一样,中国市场成为了宝马营收快速反弹的主力。虽然全年同比下降,但宝马集团在最大销售市场中国仍实现突破,全年共向用户交付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占宝马全年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正是在中国市场的利好,才得以抵消了宝马在欧洲以及美国市场带来的下滑。

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但是宝马集团对于2021年依然制定了非常积极的目标:希望继续恢复各项业绩指标,其中包括大幅提升集团税前利润。预计今年汽车交付量将实现稳定增长;汽车业务板块息税前利润率预计将提升到6%-8%。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为2021年制定了宏伟目标。我们以强劲势头开启了新的一年,希望各项业务指标能够尽快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并以此为基础更上一层楼。我们有着清晰的路线规划。我们将坚决地把行业转型所带来的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特征转化为宝马集团在未来真正的竞争优势。”

加快电动化转型 宝马i4提前发布 MINI燃油车2025年停产

自从电动车的关注度高起来,车企在未来的规划中,如果没有涉及电动化理念,好像就会被市场淘汰。此次发布会上宝马至少花费一半的时间,都在讲述集团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

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今年,除了现有的BMW i3、MINI SE和BMW iX3,宝马集团还将推出创新纯电动BMW iX与创新纯电动BMW i4。齐普策表示:“今年年内推出的创新纯电动BMW iX和创新纯电动BMW i4标志着科技创新体系,为未来所有纯电动车型设立新的标杆。”

就在会议当天宝马全新电动车i4首发亮相,i4的亮相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据悉,新车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语言,搭配轿跑车身造型。动力方面,i4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530马力,百公里加速的时间为4秒,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达590km。

i4的提前发布可以看到宝马电动化转型明显提速,这也是为了迎合电动化时代的到来,进一步完善其电动化产品序列。

会议上另一重磅消息是,MINI将成为宝马集团第一个实现全电动的品牌。齐普策表示:“宝马MINI非常适合城市以及电动交通。我们将在2025年发布最后一款带有内燃机发动机型号的车型。到2030年代初,MINI将完全采用纯电动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天前大众汽车也勾勒出未来电动化转型的方向。大众汽车表示,2021年电动车将售出100万辆;预计到2030年,集团核心品牌在欧洲的销量将达到70%,并且本周公布了雄心勃勃地扩大电动驾驶的计划,还放言将抢走特斯拉第一的位置,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宝马的计划则是,到2023年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提供纯电动车型,覆盖从紧凑型到大型车的豪车市场。并且宝马集团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全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年底预计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

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上,相对宝马集团,大众汽车显得用力过猛。有分析师认为:“就电动汽车而言,宝马正在取得良好的进步,并且所承担的风险远低于大众。”

电动车还处于稳步发展阶段,距离真正的爆发还有段距离,现在还无法下定义哪家集团的转型计划更成功。然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新能源时代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提早布局才有可能占领高地。

瞄准数字化智能出行

除了“电动化”的发展,“数字化”也是车企比拼的重要赛道。近几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的造车新势力涌现,主打智能科技配置走出一条差异化路线,带来比传统燃油车更先进的用车体验。

去年特斯拉股票达到历史高峰,市值超越传统车企,销量也在逐步增长,发展态势良好,这让传统车企加速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宝马前几天刚推出了全新BMW iDrive系统和BMW操作系统8.0(BMW Operating System 8)。全新BMW iDrive系统是一款更加简便易用、更安全的车载显示和操作系统。BMW操作系统8.0是宝马集团有史以来最强大的车内数据处理系统;搭载以后,每一辆BMW汽车都变成了一个数字引擎,并具备快速的远程升级能力。

全新BMW iDrive系统将于今年率先应用在创新纯电动BMW iX上。未来,该系统将逐步应用至更多全新车型,可通过远程软件升级的BMW车辆总数也将随之快速增长。到2021年底,将有250万辆可远程软件升级的BMW车辆行驶在全球各地,组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可远程软件升级车队。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BMW车主就可以通过远程软件升级功能随时随地给车辆安装最新软件,其操作简单便捷就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

写到最后:面对电动化和数字化浪潮来袭,谁能率先打破偏见,领跑在前列,谁就能抢先一步占领市场。对此宝马有着清晰的认识,据了解,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投入300亿欧元用于研发,特别是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