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铃木更名铃耀,日本微车之王在华彻底消失?

2021年03月19日 09: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森林

日前,车轱辘获悉,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此举预示着进一步淡化铃木标签彻底宣告退出中国市场,同时也是宣告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铃木出租车逐渐被取代,曾经的拓儿车和羊儿车记忆封存,现在的启悦出租车还能残存多久?

铃木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公司之一,早在1984年就首次向中国提供技术。1993年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长安铃木。在中国伙伴的大力协助下,生产、销售铃木开发的车型。可以去说,铃木开启了日系车在华的合资时代。

作为国内大型的综合性现代汽车制造企业,长安铃木不仅从日本铃木引进科学管理模式,还推行国际通行的“精益生产”方式,车型从奥拓到羚羊、雨燕到启悦,从天语SX4到锋驭和骁途,再到最后的维特拉,铃木在华每一款车型都是节油的典范,发动机且很皮实耐用,而至今雨燕小钢炮还很受改装用户青睐。

​在经济收入都相对较差的时候,长安铃木的奥托和雨燕可谓是小型汽车的经典车型,备受初次购车消费者青睐,良好的口碑在坊间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回顾长安铃木的风光,2008年至2011年销量分别为10.25万辆、15.01万辆、20.00万辆、22.00万辆。长安铃木在国内市场销量持续增长,并在2011年达到巅峰。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已经不是从无到有的阶段,已然对汽车产品有着更高品牌和更大尺寸需求。显然,长安铃木并没有抓住这次市场转变的机遇,依然坚持微型和小型车的开发。自2012年开始销量持续下跌,2012年同比下滑26.42%到17万辆,到2018年仅仅剩下3.45万辆的销量。

由于销量持续走低,业绩年年亏损,2018年9月铃木汽车以象征性1元钱的价格转让持有长安铃木50%股份给长安汽车,标志着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转战微型车销量较高的东南亚和南亚市场。不过,由于铃木汽车与长安汽车的协议要到2022年才结束,在此期间长安铃木依旧可以生产、销售、悬挂带有铃木车标的车型,不过2022年很快就来到。

写在最后

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进一步去铃木化,位于重庆两个产能共35万辆的整车工厂,产能利用率极低的问题也需要解决。长安铃木工厂早已经开始代工长安品牌旗下车型,包括长安奔奔以及长安CS55等车型均有在该工厂代工生产。未来,或许不仅仅只有长安汽车品牌投产,特别是新势力汽车品牌可能在该工厂投产,达到激活工厂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