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宝马:坚定数字化与电动化投资方向 扩大本土化合作范围

2021年03月19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17日,宝马集团召开2020年度财报发布会。由于疫情因素,这是宝马集团第二次采用数字化的形式举办线上财报会。在过去的2020财年里,宝马集团向全球客户交付了232.5万辆BMW、MINI劳斯莱斯产品,总营收达到了990亿欧元,税前利润52亿欧元,实现了同比9.8%的增长,展现出强大的业务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尽管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影响犹在,宝马集团预计,2021财年全球范围内汽车业务板块的交付量将取得稳健增长,息税前利润率将保持在6%-8%之间。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最好的汽车应该是可持续的,因为可持续理念与高档豪华的内涵密不可分。”得益于电动车市场的贡献,2020年宝马集团在欧洲的车辆平均碳排放仅为99克/公里(临时性数据),低于104克/公里的既定目标。宝马宣布,到2030年将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并实现电动车累计销量超700万辆的目标。

(左: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右:宝马集团董事、负责财务与中国业务彼得博士)

在市场方面,宝马集团2020年共向中国用户交付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中国市场依然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财报会后,宝马集团董事、负责财务与中国业务彼得博士与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接受了包括寰球汽车在内的中国媒体在线专访,沟通宝马在数字化、电动化、本土化及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工业化讲究时机,前期我们一直在积累电动化的各项技术。现在时机已成熟,宝马集团正全方位转型往电动化方面发展”高乐如是说。

01中国市场是数字化与电动化转型的最强引擎

高乐表示,欧洲市场在新能源汽车份额方面正迎头赶上,紧追中国的步伐。宝马判断,随着排放标准趋于严格,欧洲与中国两个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将更加接近。预计未来中国与欧洲市场的电动车占比将处于全球市场的最高水平,其次是中东、俄罗斯、美国等市场。“我们非常确定电动车将在中国获得长足发展,因为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更高,很多人在第一次购车时就会考虑纯电动车型。”

宝马坚信,在电动化方面,中国有着非常明确的未来发展远景,将成为全球最大或者最好的电动化市场。宝马集团也对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进行了大量投资。2020年,宝马的第一辆纯电动SUV—BMW iX3在华晨宝马生产,并出口到全球。高乐补充道,BMW iX3不仅是宝马第一款纯电动SUV,关键在于它搭载的第五代BMW eDrive是宝马最先进的电驱技术。“以往都是把全球其他市场成熟的技术引入中国,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我们率先将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市场,由中国先生产,再投放到其他市场。第五代BMW eDrive是宝马集团要应用到BMW iX以及未来车型的技术,但它率先出现在了BMW iX3这款中国生产的车型上。”

宝马的未来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彼得博士很肯定地回答道,“在哪些方面投入最多资源?我们都非常清楚。简而言之:就是数字化和电动化。”彼得博士表示,在转型过程中,宝马的很多技术创新都来自中国,包括汽车行业相关的电动化与数字化领域。“宝马的电动化、数字化进程离不开中国市场所做出的贡献。因此我们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特别是研发投入。目前中国拥有宝马集团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

除此之外,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也是宝马实现在中国市场转型的重要因素。据了解,去年年底,宝马在南京与诚迈科技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车载软件相关的研发,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土化车载功能和软件解决方案。

彼得博士说“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本土合作是一个关键因素。”高乐也对宝马在中国地区的本土化合作给予很高的评价,“我们非常骄傲地说,华晨宝马不仅是宝马集团也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内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之一,它充分证明了高质量的本土化可以发挥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02被低估的市值

彼得博士在财报会上表示,对于宝马集团而言,2021年的目标全部围绕着实现业绩增长。在宝马公布的财报数据中,2020年汽车业务总收入达808.5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1.6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7%,达到既定目标。其中,大型豪华车产品阵列,比如7系、8系、X7等,为利润增加起到积极作用。得益于业务收入增加、库存效率提高、二手车业务发展等有利因素,全年来看,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达到33.95亿欧元。

“汽车行业的属性决定了我们是一个重资产公司,无论是兴建厂房还是新产品研发,都需要高额投入。对于这样性质的企业和行业来说,自由现金流是非常关键的业绩考核指标。”而宝马集团之所以能有充足的现金流,在于优秀的库存管理;良好的固定成本投资管控;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灵活调整工厂生产节奏。

彼德博士认为,经过市场考验的盈利能力,是宝马能成功经营百年之道。这也为未来宝马在研发、创新、设计等方面的进一步投资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保障。正因如此,彼德博士指出,在面对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的冲击时,传统汽车企业的市值似乎被低估了。“我们2020年业绩所展现出来的潜力,以及未来发展巨大的空间,都没有反映在我们的市值当中。”基于此,彼德博士提出了宝马在未来会不断加强自己的IT能力,增加科技属性。

“作为CFO ,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节约成本。但是有的领域不能压缩,反而要加大投入。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就是软件工程。” 为了推动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全渠道营销、销售管理及客户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宝马2019年在中国成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领悦已经有150多名软件工程师,并成为宝马的核心资产与核心竞争力。此外,宝马在南京与诚迈科技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在大量招募软件工程师。在欧洲市场,宝马于2018年在葡萄牙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在过去15个月招聘了1000名软件工程师来开发针对南欧市场的软件解决方案。

高乐表示,在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方面,宝马不仅注重对内部研发机构的投入,还通过合资或与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的方式来加速数字化进程,比如,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等。

正如彼得博士所说,汽车行业是非常复杂的,没有一张简单的蓝图能提供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不管是独立开发还是保持合作,都要看具体情况。比如在光束汽车项目上,宝马长城汽车合作开发电动车平台。但是下一代的“新世代”车型系列,宝马将用自己的技术专长,自主研发电动化架构和平台。之所以保持独立开发,是因为要实现验证这个平台的车型规模和数量最后能够收回成本并可以盈利。“总之,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彼得博士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