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牌核查难抑众泰股价飞涨 股民无视风险向前冲

2021年03月19日 10:32: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3月18日晚,*ST众泰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指出,近期,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告中,众泰给出四大风险提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尚未消除的风险提示;业绩补偿的可回收性存在重大不确定的风险提示;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风险提示;公司2020年度业绩情况的风险提示。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众泰第一次发布此类型的公告,自其披露预重整投资人正处于尽调阶段的相关信息后,众泰此类公告的发布就如同日常性公告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3月17日晚间,众泰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核查。经核查,公司不存在导致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未披露事项,且公司不存在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事项。鉴于相关核查工作已完成,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3月18日开市起复牌。

3月18日,众泰股票再次上演了涨停大戏,上涨4.89%,报收3.65元,股价距离股民宣称的“短线5元”越来越近了。

众泰股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泰的基本面,经营停滞、业绩补偿无望、高管离职、业绩巨亏等仍是众泰现阶段面临的问题,至于“预重整投资人”,自1月11日晚众泰披露相关信息至今,仍无实质性的消息传出。

尽管如此,众泰还是成了“妖股”。

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停牌核查“形同虚设”

业内人士认为,众泰的股价疯涨多半源于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1月11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公告》。称2020年12月25日、28日,分别有一家意向投资人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另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两家意向投资人已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着手在缴纳保证金后开展具体的尽职调查工作。正是从该公告发布后,众泰股价开始“起飞”。

今年1月12日至3月10日,37个交易日内,众泰股票收获了27个涨停板,期间更是13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众泰股价暴涨超2倍从1.14元涨至3.48元,创下了自2019年10月初以来的新高,其总市值也从23.12亿元飙升至70.56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众泰启动了“停牌核查”。3月10日晚间,众泰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1月12日至3月10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205.26%,累计换手率为89.88%,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11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核查“没问题”后,众泰股票于3月18日复牌,当日众泰股票依旧涨停。又一次触发了众泰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机制。13次股票交易风险提示、一次复牌核查仿佛丝毫没有触动股民们的警惕心,依旧奉众泰股票为至宝,疯狂加仓。

基本面“一塌糊涂” 高管群辞被当利好

众泰股价走势形成鲜明的对比,众泰的基本面可谓“一塌糊涂”。

众泰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亏损60亿元——90亿元,与2019年净利润亏损111.0亿元的状况相比,众泰2020年的净利润情况依旧不容乐观。此外,其2020年期末净资产情况也是如此,负债1.81亿元至31.81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众泰表示,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因此公司2020年度整体业绩亏损巨大。

众泰多次股票风险交易提示中也提到公司在经营方面的困境:2020年度由于公司缺乏流动资金,整车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配件的销售。公司目前处于预重整的状态,是否重整成功仍具有不确定性。

除此外,众泰日前还出现了一波高层人事动荡。3月8日晚间,众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金浙勇、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应建仁以及公司副总裁马德仁等三人均因个人原因离职。众泰汽车董事会临时会议公告显示,董事会已同意聘任连刚为公司总裁,同时提名胡增丰、胡水椟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而这次人事动荡竟被大多股民认为是利好消息,在他们看来,应建仁、金浙勇等高层的离职预示着众泰将要重整成功。

在1月11日发布投资人相关公告后,临沂市商务局官网曾挂出消息,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宝能汽车)与临沂众泰合作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对此消息,宝能汽车和众泰双方均未表态,而相关信息也随后删除。而这也是自其1月11日发布投资人相关公告唯一一个有关“投资人”的“靠谱消息”。

连续两年经营危机的众泰恐怕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将要被接盘的消息会引起股市动荡,只是不断加仓众泰的股民可能看中的不是众泰的造车梦而是众泰的“白衣骑士”而已。被接盘是众泰的好归宿、是股民们希望看到的,可以众泰如今的处境来看,它的“白衣骑士”真的会出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