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凯美瑞的平衡 如同婺源的细腻

2021年03月19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拜倒在“中国最美的乡村”前,婺源的朴素,汇成了这座村落的大美。

3月,是婺源一年中最令人神往的时刻。你能在这里找到明净的天空、雅香的田野、细密的水响和错落的古典建筑。你能在这里目睹黑沉的龙尾砚,灰朴的墙头,红艳的荷包鲤,绿亮的婺茶,黄灿的油菜花......

没错,婺源既不勾人也不会令人迷失,每一方天地都带着丝丝亲切与温度,这是一方踏实而纯粹的土壤。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与全新凯美瑞展开一场深入的沟通,或许更对味,因为刚刚经历改款后的它,依旧不会挑逗到你的任何感官,但在匠人的精雕细琢后,全新凯美瑞的细腻与温度,就如同婺源的人文与风景那样率真与清甜。

01 潜心雕琢

提到婺源,更多人想到的首先是油菜花,但比起油菜花而言,真正属于婺源的独有的元素,是由砖雕、木雕、石雕组成的传统族雕刻艺术——“婺源三雕”。

走进婺源县的古宅,外人常常被跃入眼帘的精美雕刻所震撼:在每一个可能的地方都恰到好处地布满了出神入化的雕刻精品,它们风华绝代,底蕴深厚。这些夕日官邸或商宅中的华美装饰,如今留存在寻常百姓的民居里,仍然向世人述说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正如婺源雕刻工匠们对工艺品的潜心雕琢一般,全新凯美瑞的变化也源于在细节上的勾勒。全新凯美瑞延续第八代凯美瑞同级独有的双造型,豪华版车型演绎优雅型格,彰显豪华品味。整体前脸通过宽体化设计,营造低稳身姿。巨幅横条格栅采用双梯形立体造型,保险杠转角部位使用电镀饰条,于细节处见高级。

运动版车型极具动势之美,引领型格风潮。下格栅两侧浮台面积增大,格栅网格由交叉网格形状变更为六边体蜂巢形状,以达到内聚性的视角效果。向外延伸的侧鳍与底部扰流板,强化宽车体、低重心姿态。整体前脸犹如飞舞的蝶翼,运动感十足。

进入车内,中控显示屏升级为10.1英寸悬浮多媒体显示屏,驾驶员无需低头即可获取信息,提高行驶安全性。新搭载的12.3英寸TFT液晶显示仪表采用直观且易用的HMI人机界面,驾驶员可根据喜好自由切换模拟显示和数字显示。当车辆切换不同的驾驶模式时,液晶显示仪表会显示蓝/绿/红三种不同的色调。

同时,全新凯美瑞重新设计内饰配色与材质搭配,追求高质感与高格调。提供黑色、米色、红色、棕色四种颜色选择;运动版车型座椅采用全新设计的带绒面皮质座椅,加以防水工艺,兼备匠心和功能,彰显运动感。仪表和控制台装饰板提供3种全新花纹选择,别出心裁的式样设计提升内饰豪华感。

02 平衡之美

其实油菜花并不是婺源的标志,而徽派建筑也不是婺源的独有,但它的最美处正是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相处。就像全新凯美瑞一样,传统品牌车型的人机交互并非像新势力那般华丽,而自然吸气动力也无法比拟电动机带来的冲劲,但当实用的配置与好用的驾控特质结合在一起后,全新凯美瑞的和谐与稳健让其依旧把握着当下家用轿车的平衡点。

深入来看,全新凯美瑞此次新增多项智能互联功能和丰云悦享服务,让出行更便捷、更安心。其中,智能互联功能让汽车与手机连接更紧密,可实现智能语音交互、全语音收发微信消息及语音通话,微信位置发送到车及微信位置共享、高德地图/腾讯地图实时智能路况显示、以及OTA在线升级服务。以上服务均享受3年免费无限上网流量。

此外,全新凯美瑞基于丰田智行互联,全系导入DCM(数据通信模块),提供包括远程空调控制、远程寻车、被盗追踪(含远程启动限制)、远程故障诊断、紧急救援等在内的多项车联网功能和服务,安全更安心。

在动力上,此次试驾的2.5Q旗舰版车型使用了Dynamic Force Engine 2.5L燃油发动机,其热效率高达41%,是目前全球量产车中热效率最高的引擎之一。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AT变速箱。

实际驾驶时,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十分默契,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线性与平顺令整个驾驶过程颇为顺畅。而基于TNGA架构对其驾驶性能上的优化,全新凯美瑞转向反应相对敏捷,车辆重心相对于同级产品更低,悬架支撑也更加有韧性,操控品质出色。虽然并非运动取向的车型,但全新凯美瑞也并没有平淡如水,在运动模式下的乐趣与韧性能够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不仅如此,在运动模式下,凯美瑞双擎的油门和刹车设定也不再像传统日系车那般软塌,其营造出的运动感和稳重感。同时,TNGA架构下,全新凯美瑞的底盘更具欧味了。“偏执”的运动感和更具欧味的底盘在面对大小颠簸时,都能够化解得更为“面无表情”。总之,这样的设定并不令人意外,但却让人足够满意,而这正是凯美瑞的最强造诣。

其实,就风光而言,在辽阔的中国,婺源并不突显。但在最美的乡村中,陈年的徽派格调如今已并不多见,盛开的油菜花虽不高贵却连成了雄壮的花群,匠人的“三雕”已将艺术文化气息刻在了婺源人的血脉中,的确,在珍贵中显现婺源的美丽或许才是乡村被世人所神往的原因,这面积不大的乡村已然成为东方国土上的收藏品。

而对于全新凯美瑞,它身上的特质就如同婺源的文化与景,淡雅中透露着清甜。在中国市场走过了15年后的它,或许更能理解国人对一台家用轿车的核心需求:实用、好用、不轻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