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电动化转型的坚决,将让宝马率先掌握未来的话语权

2021年03月19日 12:26:0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这一次的发布会名义上是宝马2021年的财报发布,但实质上是宝马关于电动化转型的一次誓师大会。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齐普策拿出了有史以来宝马最详细、最全面也是最为决绝的一份电动化计划表,这其中有对于今年的规划,有2年后、4年后和9年后的“小目标”,也有对电动化转型的最终形态的畅想。

如果说在此前BBA电动化转型的预期里,我们多少还会看到一些权衡、闪烁以及对政策法规的示好,那这一次宝马所表现出来的认真和坚定无不释放着一个信息,那就是宝马要玩真的了。

齐普策将这次的发布会定义为一次将财务报告和可持续发展价值报告合二为一的综合发布会,并将发布会的主题定为了“可持续发展”,通俗地说就是如何实现电动化转型。

发布会伊始,齐普策先表达了他对于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五个观点:

一、不断应用技术创新来保护环境,并强调了科技创新在通向碳中和道路上的关键性。

二、工业化需要适时而动,一项创新技术能否成功取决于能否工业化和正确的时机。

三、工厂未来需要循环经济,任何希望利用稀缺资源推动商业的企业都需要三思,企业需要扭转思路,使用再生材料,降低对原声材料的依赖。

四、数字化要为人服务,要简单有效,同时需要更加人性化。

五、增长已然是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宝马需要辨别市场发展方向,所有市场都有增长盈利的潜力,只有为不同市场提供科技和产品,才能在增长和盈利占得先机。

最后,齐普策表示,这五点正是宝马发展的指导原则。简单来说,齐普策的五个观点始终在强调的就是电动化和智能化对宝马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有了坚定不移进行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指导思想,下一步就是明确实现目标的方法论,而宝马将一整个转型的过程分解成了三个阶段:起步、加速和最终撞线。

起步的第一阶段是通过Project i项目开启宝马电动出行征程,不断孵化创新技术并最终实现量产,现在的宝马已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从最早的i3和i8,到现在的iX3和即将推出的iX、i4,宝马i系列已经正式启程并初具规模,而基础的三电技术和OTA升级也已经完成了初期的技术储备。虽然相比特斯拉宝马的电动车在销量和影响力上还有差距,但在传统豪华品牌中,宝马既是走的最早的,也是走的最快的。

至于加速的第二阶段,宝马将其设定为未来四年,即2021至2025年。在这四年里,宝马将在同一款车型上推出搭载不同驱动技术的产品,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依托于对智能车辆平台架构的充分应用。

毫无疑问,这四年对宝马乃至每一家车企而言都是电动化转型的关键时期,而齐普策也在发布会上对第二阶段着了大量笔墨,几乎是逐年介绍计划于目标。

对于眼下的2021年,宝马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是同比增长75%,纯电占宝马销量的比例相比上一年翻一番,同时柴油和汽油发动机数量将减少30%。到2021年底,宝马计划向市场交付出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除了销量层面,宝马还计划到2021年底宝马将实现全球最大规模远程软件升级,届时将有250万辆可远程软件升级的宝马行驶在全球各地,组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可远程软件升级车队。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宝马于几天前刚刚发布了最新一代的iDrive系统,这套具有强大OTA能力的智能系统将最早搭载于iX和i4上。

两年之后也就到2023年,宝马将推出共12款纯电车型,除了现有的i3、MINI SE和iX3,宝马还在发布上提前了三个月将i4发布。未来几年当中,宝马集团将推出5系纯电版和X1纯电版,以及纯电动的7系和MINI COUNTRYMAN后继车型。

根据这一规划,到2023年,宝马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不断扩大纯电动车型阵列,而不是仅仅覆盖几个细分市场。”

预计到2025年,转型的第二阶段将迎来产品攻势的顶峰,这期间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2025年全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到2025年年底,公司预计将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并淘汰50%现有的传统燃油动力传动系统。

每两年就提出一些列的具体目标,在此前BBA的转型计划表中,我们从未见到过如此细化和全面的表达。

那么,宝马对于电动化和智能化完成转型后的设想又是怎样的呢?或者说怎样的局面将标志着宝马转型的完成呢?对此,齐普策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新世代”,这将是第三阶段即2025年后宝马的理想与目标。

所谓“新世代”是宝马对2025年之后其产品阵列的定义,“新世代”车型系列将主要有三大特征: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

“新世代”车型将搭配新一代的电驱系统,它将基于全新开发、高度一体化、且电芯设计经过优化的高压动力电池概念。在动力系统方面,“新世代”车型将基于可高度扩展的模组打造,能够覆盖从高量产车型到专属高性能M车型在内的所有细分市场车型,甚至包括以氢燃料电池为基础的电驱系统。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主要原材料的开采,“新世代”车型的生产将相应地大幅增加再利用材料的使用比例。

除了产品的形态,宝马在第三阶段将为每个细分市场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甚至某些细分市场可能完全由纯电动车型构成。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对于第三阶段,齐普策给出了第一个时间节点,那就是2030年。届时,宝马燃油车总量将将逐步减少,预计在2025年至2030年间,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将以每年超过20%的平均增速持续上涨。根据目前的市场预期,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

此外,齐普策还首次公布了宝马对于MINI品牌未来十年间的规划。到2025年,MINI将推出其最后一款燃油车型;到2027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MINI销售车型的50%;到2030年代初,MINI全系车型都将实现纯电动化。

宝马的这份对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宝马对于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决心。在水滴汽车发布的《战胜焦虑⑰|BBA还是BBA,你大爷真的还是你大爷?》中曾提到,“在新四化转型上,宝马在BBA中是起步最早的,但问题在于决心不够,虽然具有起步早的先天优势,但却一直未能兑现优势。”

如今,宝马向外界充分表露了自己的决心,对于电动化转型的态度是all in还是观望,宝马选择了前者,这无疑将有助于宝马在汽车产业进入电动化、智能化时代之后,依旧矗立于行业的最巅峰,掌握定义未来的话语权。

文/王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