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年报相继出炉,丰田“月薪百亿”令人生羡

2021年03月19日 13:0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进入到3月下旬,各大跨国车企也先后公布2020年的财务报表,经过疫情、芯片等等一系列的全球性危机,利润缩减已是意料之中。

整体来看,尽管在去年下半年市场回暖后,大部分车企开始有一个明显的销量增长,但依旧敌不过去年第一季度停工停产带来的重大影响,动辄2位数的利润缩减成为常态,甚至有企业出现大规模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2020年的销量表现看,利润的缩减幅度远远高于销量的下滑。以大众丰田为例,两者年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5.2%和11.3%,但净利润一个下滑了37%,丰田下滑了15.3%。(日本车企采用的财报统计周期与欧美企业不同,日本2020财年的完整周期是2020年4月~2021年3月,此处为2020年4~12月的财报数据)

丰田依旧是最赚钱的企业

2020年,丰田以不到22万辆的领先优势超越大众,一举夺回销量冠军的头衔。在此,中国市场无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之前,大众集团之所以能领先丰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中国市场上的优异表现,而2020年两大汽车集团在华形势发生了逆转。这样的改变也直接影响了两大巨头的座次排位。

尽管是在疫情的影响之下,2020年丰田在华销量依旧高达179.7万辆,同比增长10.9%,大幅跑赢市场大盘,同时这也是迄今为止丰田在华的最好成绩。而反观大众,特别是上汽大众去年表现极差,2020年上汽大众的销量从2019年超200万辆直接跌至150.5万辆。导致大众集团在华总销量为384.9万辆,同比下滑9.1%。

此消彼长之下,大众集团与丰田的在华销量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这也让丰田如愿重回销冠。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大众在销量上不及丰田,单车利润(净利润与总销量的粗略统计)也相差较远。

根据大众汽车公布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集团实现营收2,229亿欧元,同比下滑11.8%;营业利润为96.75亿欧元,同比下滑43%;税后利润为88.24亿欧元(约689.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7%。

丰田日前发布了2020财年前三季度(2020年4~12月)的财报数据。报告期内,丰田的营业利润为1.51万亿日元,同比下滑26%;净利润为1.5万亿日元(约人民币910亿),同比下滑15.3%。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统计的丰田数据仅仅是2020年4-12月9个月,也就是说9个月的时间丰田平均一个月的净利润超百亿,总计比大众12个月还要多赚200多个亿。这样的差别令人惊叹。要知道,去年大众集团CEO迪斯为了降低成本,不惜关停工厂,裁员数以千计,想尽一切办法开源节流。哪怕是这样,大众丰田之间的距离依旧是望其项背,而这样的差距发生在两个年销量相近并且量级过千万的企业之间,不得不说,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

有分析认为,丰田的高额盈利主要要得益于其强悍的体系能力。近几年丰田汽车快速导入TNGA架构的车型,产品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另外,尽管目前全球汽车业都面临芯片荒,但丰田汽车也表示芯片库可以维持4个月,产量应该不会受到冲击。

或许,就像是外界一直流传的那样,打败丰田的可能只有丰田自己。在纯电动浪潮持续加码的今天,谨慎的丰田变现出了习惯性的滞后,有人说丰田的纯电动规划战略也正按部就班的推进,但与全面ALL IN 纯电动的大众相比,确实很慢。

丰田眼中,氢燃料电池才是最终的宿命,在过渡阶段全面转型纯电实属无奈之举。在近期的全球沟通会上,迪斯计划用两个五年计划,十年时间打造一个电动帝国。或许两者之间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戴姆勒盈利正增长,雷诺巨亏600亿

除了大众丰田外,最值得关注的应该就是戴姆勒了。在一众利润缩减的企业中,戴姆勒居然脱颖而出在2020年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2020年,戴姆勒的全球销量出现了下跌,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减少15%,同时营业额也同比下跌11%至约1.2万亿人民币。但出人意料的是,相反,戴姆勒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盈利水平,净利润却同比增长了48%,相当亮眼。

财报显示,戴姆勒在2020年的净利润由2019年的约211亿元提升至312亿元左右,每股收益升至约26元,预计每股分红约10.5元。同时,戴姆勒的工业净流动资产也达到了约14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39亿元。

有分析认为,戴姆勒之所以能够实现净利润的增长,是因为2019年其净利润出现了暴跌,所以对比基数低,2020年才实现了同比大涨,而2019年戴姆勒的净利润暴跌则是因为排放问题的巨额罚款导致的。

基数低是一个客观因素,但戴姆勒在2020年的降本政策也收效不少。

在研发投入方面,戴姆勒从2019年的633亿元左右减少到2020年的约563亿元,降幅达到11%。而对外投资从2019年的约461亿元减少到2020年的约383亿元,降幅17%。此外,像大众那样,戴姆勒也在去年进行大幅度的裁员,全球员工规模从2019年的177,200人降低到了2020年的170,500人,减少6,700人,比例高达4%。

有人欢喜就有人愁,在戴姆勒的对比之下,雷诺的巨额亏损同样引人关注。根据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雷诺2020年净亏损8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为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其中大部分亏损发生在去年上半年,也就是疫情期间,从销量上来看,2020年雷诺销量295万辆,同比下降21.3%,主要也集中在去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雷诺2020年上半年营业亏损额为7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席卷全球的芯片危机,雷诺预计今年的汽车产量或将减少10万辆,而如若危机持续,对于亏损中的雷诺也将是雪上加霜。

面对戴姆勒的净利润,雷诺正式满眼的羡慕。近日雷诺汽车发布声明称,计划出售其在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所有1645万股(1.54%)股份,以在创记录的年度亏损后为扭亏为盈计划争取资金。雷诺表示,出售戴姆勒股票所得将“加速汽车业务的财务去杠杆化”。

对于今年的表现,雷诺CEO卢卡·德梅奥表示:“首要任务是尽快实现盈利,产生现金,不过在欧洲疫情加上芯片危机的背景下,这个任务实现起来难度不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大部分车企而已,在利润表现上不尽人意,特别是销量回暖的背景下利润却拖了后腿,这样的情况值得每家车企警惕。

ALTTT/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