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的三电系统比特斯拉还好?

2021年03月19日 16:07:04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如果放在几年前,我根本不会相信一台国产的中大型车能在销量上叫板BBA,而且还要是一台挂绿牌的新能源车型。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它是比亚迪的汉,它已经连续好几个月销量破万了,成绩紧逼在奔驰E级之后。

很多朋友都对它抛来了橄榄枝,那么除了我们朗朗上口的刀片电池,比亚迪的工厂和产品的生产制造,是不是也有很多黑科技,与其他的新势力有什么区别?

与新势力参观工厂的套路完全不同

我也参加过蔚来、小鹏,这类的新势力车企的工厂参观活动,但和比亚迪完全不同。蔚来的工厂,大多展示的是一些新的生产线设备,还有很多无人运输车、先进的涂装技术,这都是大部分品牌的工厂活动一贯套路。

意思就是展现我们的自动化程度有多高,工艺有多牛逼,涂装车间多么的高大上,这类形象工程对大家买车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人们关心的更多是电池的安全,有没有做大量的测试,车辆的碰撞有没有充分的拆解、耐久性到底如何,这些都不得而知。

为什么不愿意展示?当中的原因我想我不说,你们也能猜到。而这次比亚迪的工厂活动,势要扯下这块遮羞布,你们担心的电池安全、国产车的耐久性、碰撞安全全都展示给你看。

简直是戳中了消费者G点,怪不得人家卖得好。

质保期长是有道理的

那先从耐久性的部分来说,亚迪的耐久性实验室当中,最先进的就是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台,从图片中就能看出,它的目的是模拟车辆的颠簸路段,使用的测试路普也是根据国内的路况去设计的,在这个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台上持续颠簸45天,相当于实车路试100万公里。

并且由于它有24通道,相比很多合资品牌传统的四立柱道路模拟试验台在拟真度上有巨大的提升。它的拟真度高达95%,而传统的只有70%,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敢将自己的车质保期拉得如此长的原因。

(右边是传统的四立柱道路模拟试验台)

当然了,模拟台的测试毕竟没有考虑到气温、环境、砂石、风雪这类的情况,所以比亚迪还会对实车进行路试,会去到牙克石和火焰山,采用车队长途自驾的方式让车辆在极度寒冷和极度高温的环境性做耐久性测试。

安不安全撞过才知道

在耐久性实验室之后的是碰撞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在2013年被国际汽车权威杂志ATTI(国际试验技术杂志)授予 “年度最佳碰撞实验室”大奖。

这里可以进行诸多的碰撞安全测试,我们最常听闻的NCAP、国标、25%偏置碰撞测试在这里都能进行。

而这一切可不只是展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会有2-3场的碰撞测试会进行。所有的碰撞成绩,不仅仅是达到国标或者欧标就可以的。

比亚迪也有自己的一套高标准,拿比亚迪汉来说,研发之初工程团队就设立了一个目标,120km/h碰撞也要达到良好的安全表现,这样的标准已经高于国标和欧标很多了。

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汉的车身上有43处的热成型钢,热成型钢的重量达到了97kg,或许大家对这个数值没有概念,你只需要知道它的热成型钢使用量是中国品牌中排名第一就够了。

面对广汽弹匣电池,比亚迪怎么看

与刀片电池的针刺测试一样,就在前几天广汽弹匣电池也进行了类似的测试,瞬间让比亚迪和广汽都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很多人都好奇广汽弹匣电池和刀片电池哪个好,所以在上午的工厂活动之后比亚迪又进行了一场针刺活动,用事实来答复大家的疑问。

其实在本质上,弹匣电池和刀片电池的测试方法并不一样,弹匣电池用的是整包测试,意思就是将电芯分隔在很多个安全舱里面,在其中一个电芯遭到针刺的时候由于有安全舱,所以热量并不会影响到隔壁的电池,但本质上并没有解决三元锂电池的安全问题。

测试中弹匣电池针刺后温度达到686度,还是一颗随时会发生热失控危险的弹药。当天我们也体验过,当三元锂电池被刺穿后会瞬间产生高温。

(广汽弹匣电池)

而刀片电池则是真正的测试单体电芯的安全性,在针刺结束后,表面只有三四十度,这点才是真正从根源上解决了新能源车电池的安全性,而非是广汽的整包测试,治标不治本。

写在最后

所以你发现了吗?比亚迪汉的大卖,其实并非是偶然,除了刀片电池、三电技术以外,比亚迪超高的耐久性和安全性也是大家都愿意选择汉的原因,而这些国际化的测试标准,足以让汉拥有不输全球款车型的实力,它代表了目前国内自主品牌造车的顶尖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