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市场一枝独秀,CR-V锐·混动e+势头正劲

2021年03月19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根据海外一家汽车产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94万辆,同比增长44.6%。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突破90万辆,以73.6%的增速领跑整个新能源市场。由此看来,今年插电式混动汽车仍然会是消费者热衷的品类。如何选购插电式混动汽车也成为了当下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一场革命在悄然中完成

选择混动汽车最明智的方案,仍然是要洞悉它驱动技术之间的差异,虽然市面上各家混动汽车百花齐放,但背后的技术却有着云壤之别。高级的混动方案,不仅会带来更优质的用车体验,从长期价值上来讲,也会让产品更保值一些。那么什么是高级的混动技术?我认为本田i-MMD就极具行业代表性。

谈到本田i-MMD技术,很多人会想到“增程式汽车”,我个人认为这是对本田混动技术的误读,但这种形容对i-MMD的工作原理进行了粗浅的解释。简单来说,i-MMD有四种工作模式,分别是纯电动、混动、发动机直驱和能量回收。有趣的点就在于这个混动,它并非是驱动电机和发动机联合做工,而是通过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这样混联的方式进行做工。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人把它和“增程式”联想到一起的原因。

那么i-MMD技术方案会给用户带来怎样的好处呢?

首先,它在切换模式时的过渡更平滑,市面上很多混动车在电动混动之间切换的时候,产生明显的驾驶体验差异。在i-MMD系统中发动机介入频次更低,这意味着它能带来非常舒适的驾乘体验。事实上,如果你去试驾体验能明显感受到这种技术带来的优势。同时,它的燃油经济性也优于市面上的竞品车型。

二来,这套系统的使用寿命会更长。混动技术的难点在于燃油机和电驱之间的配合,在正确的时间切换应有的驱动方式,且兼具驾驶体验和燃油经济性。那它必然会出现一个高压运行一个低压运行的工况(类似于双离合变速箱存在的技术问题),在极端工况下,轻则油耗增高,重则损伤零部件。而i-MMD则解决了这种桎梏,它用富有哲学的设计理念,使它既能达到领先的燃油经济性,同时也能保持本田一贯的驾驶乐趣。

东风本田喜欢在技术上挑战极限,他们在原本就让人惊叹的第三代i-MMD系统上进行了再升级,采用了更大容量的动力电池、更高级的电控逻辑,从而带来更低的油耗以及更平顺性的驾驶体验。我身边有很多同仁都说,东风本田掌握了性能、NVH以及燃油经济性兼具的“钥匙”,而这把钥匙就是SPORT HYBRID e+系统。

百花齐放是愿景,一枝独秀是事实

说到这里,估计也有朋友想了解一下本田的竞争对手的混动又是怎样的。我们先来说THS技术,它和本田SPORT HYBRID e+系统走的路线完全不同,前者是通过控制油驱和电驱比例来实现混动的,长期驾驶它的燃油经济性不如SPORT HYBRID e+系统,在驾驶体验上也没有后者更具乐趣。

另一个和SPORT HYBRID e+系统比较接近的技术是DM-i系统,它大致的工作原理和SPORT HYBRID e+系统比较相似,不过DM-i更注重在纯电模式和发动机直驱这两个阶段体现自身优势,而SPORT HYBRID e+系统在混动方面的优势更为突出。也就是说,本田SPORT HYBRID e+系统在驾驶过程中它的动力更持久、模式切换过渡也更为平滑一些。

另一方面,DM-i对电池是采用深充深放的策略,而SPORT HYBRID e+系统则采用浅充浅放的策略,这也就意味着SPORT HYBRID e+系统电池寿命比DM-i电池寿命更长。

也就是说本田SPORT HYBRID e+系统比油电混动的驾驶乐趣更出色,比其它插电混动动力输出更持久,NVH表现也更为出色。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入局新能源市场,混动汽车也被视作近两年主攻方向,随之而来的则是百花齐放的技术对垒,但我们仍然能在其中找出傲视同侪的骄子。本田SPORT HYBRID e+系统就是这样一枝独秀的领先方案。

迈入下一时代的“混动王”

只谈技术不聊车型,难免显得有些轻浮。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技术是核心竞争力,但产品的综合实力也不能出现打折。事实上,东风本田也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这么出色的技术自然会应用到自己的主力产品上。CR-V锐·混动e+的出现,就是东风本田给用户最好的献礼,一道足以解馋的硬菜。

更显年轻化的造型设计,流畅动感的车身线条。似乎这一代CR-V有意在向年轻化靠拢,坐进车内之后更加确定了这样的想法。高质感的内饰用料以及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技术的应用,非常契合当下年轻消费者高效用车的诉求。包括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KAS车道保持系统在内的主动驾驶辅助安全装备,也让CR-V锐·混动e+在探索都市SUV实力界限道路上更进一步。

拥有SPORT HYBRID e+系统使得它综合百公里油耗仅1.3L(馈电模式下4.6L),领先行业水平。有趣的是,关于CR-V锐·混动e+的描述中有这样一句话“无限接近EV”,这不仅体现了它在燃油经济性上可以帮用户更省钱,也非常贴合它卓越的动力爆发力表现。将非凡的性能敛藏一身,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混动王”。

结语:过去17年,累计220万辆CR-V在城市或乡间穿梭,帮助用户走向更具质感的生活。即使最初的时候,它还没有如今这么多智能技术,依靠扎实可靠的品质和富有乐趣的驾驶体验成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好车。如今,CR-V锐·混动e+增加了诸多智能装备和领先行业的混动技术,其强大的品质基因始终如一,乐趣更甚,或许这就是CR-V锐·混动e+最能打动我们的原因吧。如果你对出行质感有所要求,我建议把CR-V锐·混动e+也加入购车清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