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趋势下的传统车企不甘示弱,高尔夫8的数字表现如何?

2021年03月19日 16:31:03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数字和智能座舱,感觉这些新鲜的东西已经成为了汽车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那对于传统和新鲜事物的结合,很多企业也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对于数字和智能座舱以及智能化汽车上面,从目前来看电动车的趋势和覆盖率更大,那传统汽车究竟对于数字和智能的态度究竟如何呢?今天我们就用一台非常有代表性的车来聊一聊。

数字的意义

大众高尔夫的历史相信在很多人心中都有着非常高的意义,从1974年诞生以来,已经度过了47个年头,7代高尔夫的成长也见证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不管是打破后置发动机传统的勇气,还是依旧拥有全球顶尖销量的成绩,高尔夫的每一代的升级变化,都代表着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最实质性的改变。

在去年11月份,高尔夫第八代终于迎来了升级,但是这次的升级却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为“8”代,而是用高尔夫“数字版”来命名,可见就连一汽大众这样的传统头牌车企都开始朝着全新时代进发,不光是大众在改变,其实在这个大时代都在全面转变的情况下,整个汽车行业也从最传统的机械向“移动智能以及大数据时代”化的转变,数字高尔夫也是大众向智能迈向的第一步,也是决心转变一大步,那数字版的高尔夫究竟够智能嘛?

外观

从外观上来看,其实全新高尔夫依旧保持着非常有辨识度的家族式前脸设计,整体车头变得扁平化,姿态低矮,看起来更显运动,侧面的造型其实可以用传承二字来形容,回旋镖的C柱样式更是家族的标志特征,车身的尺寸是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1mm,尾部换上了新的大众logo,并将GOLF标识挪到了车标下面,整体看起来美感十足,也更有年轻的韵味。

内饰

全新的数字高尔夫既然提倡了数字和智能,打开车门进入车内就能感受到高尔夫8带给你的浓郁科技感,全液晶仪表盘和多媒体屏幕能够给到驾驶者很好的视觉冲击,如果开惯了电动车亦或者国产新车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小巫见大巫,但是对于大众来说是进步一大步,但是对于整体行业来说,高尔夫8的数字还只是个开始,但是我特别关注到了一点就是全新高尔夫的电子档杆,简直是太MINI,太Q了,像一个剃须刀的头部设计一样,让我停车的时候总是想摸一摸,盘一盘,这个设计有一点点让我意外,算是一个小彩蛋。

数字

高尔夫8是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添的车型,也让数字高尔夫率先采用了车载以太网技术,同时全面升级CAN总线为CANFD,带宽从500k升级为2M,约等于翻了4倍,核心功能模块传输速率达到100M/s,为整车能够配备更多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带来更为迅捷的交互响应速度。

人机交互已经成为了汽车内部必备的功能,对于人机交互,相信体验过目前几个国产造车新势力,相信会有很大的感受,毕竟一句话就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真的非常赞,而高尔夫8呢,使用一句“你好,大众”来开启语音交互系统,不管是附近的餐厅还是加油站,都能够通过在线数据实时实现,高尔夫8此次和“阿里云”深度合作,搭配互联网出行的领军品牌“高德”,让高尔夫8开启了数字化的篇章,但是看起来好并不代表体验好,我之前开高尔夫8是在杭州,杭州有很多隧道路,然后我最初设置了一个目的地,导航驶入了隧道以后,定位就已经出现了模糊,到后来导航完全混乱,在隧道里面的直道让我拐弯了已经,体验感不是很好,看来真的想要达到数字化的目的,路还有很长,继续努力吧。

一台车肯定不仅仅是一个人驾驶,现在很多车机也都支持多账号切换,以便于更多的驾驶者快速切换到适合自己的信息记录,高尔夫8最多支持存储7个账号,除了这个,高尔夫8的语音还可以定位识别,根据不同位置的驾驶员或者是乘客的语音需求,定位到只针对该位置的乘客设置,比如副驾驶说“你好大众,打开座椅加热”,这个时候高尔夫8就只会打开副驾驶的座椅加热,虽然这个现在大部分车都有,但是对于这样一个传统巨头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进步了,体验感很好。

高尔夫8中央的娱乐影音屏幕也能够明显的感受到数字化的气息,搭载大众全新的车机系统CNS 3.0,UI界面非常简洁,主页面的菜单布局可以完全自定义,最左侧中央有一个和手机一样的home虚拟触控键,不管处在菜单的什么位置和什么界面,都可以直接回到桌面,但是到体验感来说,顺畅程度以及跟手性来说还有待提高,并且屏幕本身不是很大,所以内部信息很多也没有在快捷栏中展示,其实可以用更多快捷操作来控制常用功能会更好。

动力

高尔夫8依旧沿用了1.4T发动机+7速干式双离合,最大马力150匹,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牛米,我在杭州开的时候,全程都使用运动模式,在底盘质感上,大众的确是在这方面很有功底,不管是坑洼路面的路感抑制,还是高速行驶的质感都非常好,以及在拐弯侧倾的抑制也都非常的到位,唯一的感觉就是这个发动机的动力仅适合家用代步,想要过于猛烈的动力还是比较难,尤其在起步初段的反应速度不够积极,脚踩了以后要有一个缓冲迟滞,当车速起来以后还是能有一个不错的动力,尤其是涡轮介入以后,在高速上还是非常轻松的,只是起步阶段还是比较肉的,毕竟发动机的参数本身就摆在这了,也算是中规中矩。

总结

对于全新数字高尔夫,这款车虽然营造出了智能和数字感,但是这台车给我的感觉依旧是整体驾驶质感大大优于数字,毕竟驾驶质感才是一汽大众的看家本领,虽然想要尝试新鲜元素,但是也要更好的融合和打磨才能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所以这款车本身用来家用代步还是非常可靠的,但是不建议追求数字去选择高配,因为这个数字的体验的确是不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