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胆大而不妄为,小鹏NGP开启3000公里远征挑战

2021年03月19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每逢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长途出行对人们来说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情。高铁、航班抢票困难,私家车自驾出行常常又要面对路途上严重的拥堵。

加上过去一年来新冠疫情的影响,让人们对公共交通的安全担忧加重,也刺激了私家车销量的进一步增长。可以想见,未来大小假期期间,拥堵的高速公路的画面将会更加频繁地出现在新闻报道之中。

这种长途旅途中的拥堵场景,也是汽车厂商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研发力图解决的重要用户痛点。目前,以特斯拉NoA、蔚来NoP和小鹏的NGP为代表的技术方案,除了能实现传统燃油车上已普及的ACC定速巡航,还增加了自动变道超车、自动驶入匝道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封闭道路中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能够有效缓解驾驶疲劳。

相信大家都想象过这样的场景:在春运回乡路上,当我们开车进入高速公路,在导航中输入目的地,车辆就能全程自动行驶,在上千公里的路途中安全、顺畅地抵达家乡高速公路收费站。这也是如今各大车企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终极目标之一。

理想照进现实,这个听上去似乎仍显得大胆而遥远的目标,就将由小鹏汽车来第一个吃螃蟹——今日,主题为“千里智行·探无止境”的小鹏NGP 3000公里挑战活动正式出征。

根据规划,活动将在8天的时间里,从广州小鹏汽车总部出发,途径汕头、泉州、温州、杭州、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最终到达北京,在全程超过3000公里的封闭路段中对小鹏NGP功能进行实地检验。

同时,此次挑战也将是国内目前最长距离的自动驾驶辅助量产功能的远征活动。邦老师受到小鹏汽车的邀请,将参与其中的一段路程。

我们将驾驶小鹏 P7借助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在长距离、长时间的高速封闭路段中,挑战更低的每百公里人工接管率,更高的自动变道超车成功率、高速换匝道成功率、隧道使用成功率等应用维度。后续,邦老师也将用详细的视频来为大家介绍NGP的实测体验。

■ 前期深厚积累,赋予小鹏NGP胆大的底气

关注电动邦报道的小伙伴们都知道,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全称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是小鹏汽车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明星产品。

目前在具备 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以及鹏翼版上,已经能够实现高速NGP功能。在高级驾驶辅助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上,当启动NGP功能之后,这些版本的小鹏P7就能实现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动作。

更简单地说,小鹏NGP能够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在国内多数封闭道路中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于是,可能有的小伙伴又要问了,听上去小鹏的NGP和特斯拉的NoA功能类似,都是在封闭道路中实现的自动辅助驾驶。这两者孰优孰劣,谁更有优势呢?

在复杂的技术实现上,咱们不好说谁的系统更先进。但显而易见的是,相比特斯拉,小鹏NGP要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举个最直接的例子,一度让特斯拉传感器识别困难的雪糕筒、交通锥等“中国特色”交通设施,在小鹏NGP这里就能够轻而易举地进行识别和避让。

此外,由于小鹏NGP在行业主流的感知(雷达+视觉)+定位+传感器等技术构建的自动驾驶架构上还加入了高级驾驶辅助地图管理和融合,堪称是当前量产智能汽车中最强的自动驾驶架构。

因此,相比特斯拉,小鹏NGP能称得上是一个更懂中国路况的“老司机”:立足中国本土化交通场景,能够在适宜场景下做到交通锥换道、匝道并排超大卡车等更自动驾驶辅助行为。

而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一点,正是得益于小鹏汽车是全球唯二的全栈自研量产智能汽车企业,一直将“智能化”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小鹏汽车研发投入达到17.26亿元,占到了全年收入的近三成比例。

高昂的资金投入,在小鹏汽车的硬件上的表现是“超前而冗余”,在系统软件上的表现则是“实用而好用”。

在硬件层面,除了上述强大的自动驾驶架构,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搭载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采用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融合,是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

同时,NGP还是国内首个搭载 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XPILOT 3.0计算平台和XPILOT 2.0计算平台在硬件上完全独立,互为冗余,能实现自动驾驶更高场景的覆盖率、更低人工接管率及更高的换道效率。

在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层面,小鹏NGP经过了多次迭代与进化。自2020年工程版首次亮相到2021年1月公测版正式推送,小鹏NGP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以及91次小版本迭代。小鹏 NGP的测试已覆盖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百万公里级测试里程,测试路段海拔落差4000米,温差超过60摄氏度。

NGP(公测版)正式向用户开放以来,累计用户行驶里程在50天内已经达到179.98万公里,如此频繁的使用频率既能说明NGP系统不仅能满足用户的真实出行需求,还得到了用户的普遍信赖与认可。

而且,不仅仅是NGP功能在不断完善,小鹏汽车的各项智能化系统也在不断进化,并且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与信赖:2020年,小鹏语音助手小P使用率达到99.99%,车载导航使用率99.07%,自动泊车功能使用率76.87%,ACC功能78.35%——这些都标志着,在小鹏汽车身上,智能汽车的各项功能已经不仅仅是“能用”,而更是“好用”,真正为消费者用车体验提升做出了贡献。

由此可见,此次小鹏NGP 3000公里大胆挑战的底气,正是小鹏汽车深厚的智能汽车研发技术积累给予的底气。

■ 胆大不妄为,从千里自动驾驶挑战到引领行业标准建立

即使有了强大的软硬件支持,我们可以想象的是,此次小鹏NGP 3000公里挑战依然面对很大的挑战:从广州到北京的超长距离,途径10个城市之间道路状况、交通设施条件、甚至不同地区的驾驶者习惯不同,都会给NGP的判断和应用带来不同的挑战。

在看上去有些冲动的大胆挑战背后,小鹏汽车也给NGP各项功能、判断设立了一整套科学的评判数据体系,包括:每百公里接管次数、变道超车成功率、匝道通行成功率、以及隧道通过成功率、夜间接管次数、变道超车以及出匝道的成功率。此次挑战过程中,将主要考察除了夜间行驶之外的其他评判维度。

在本次挑战过程,小鹏汽车官方将对以上数据进行严格记录,最终用数据说话,展示现阶段NGP功能的完善程度和易用程度。

除了考验NGP系统的完善程度,此次挑战其实还有另一个额外的考察维度:电动车长途出行,充电补能的体验。这也是目前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时的一个普遍的疑虑。

据小鹏汽车官方介绍,正努力在全国建立完善充电补能体系,逐步打消用户长途自驾顾虑。目前,小鹏超级充电站已经覆盖了全国54个城市,运营站159座。同时,小鹏汽车终身免费充电计划已经覆盖139座城市,开通935座站点。冰冷的数据背后,这些设施否满足实际出行需求,给车主带来温暖的补能体验,也将是此次挑战活动中关注的重点。

从这一点上看,本次小鹏NGP 3000公里挑战活动的背后,事实暗含着电动车行业大趋势的方向:

在2021年年初,1000公里超长续航电池一度成为行业热议。随着后续更大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普及,大家现在最关心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将逐渐不再是一个问题。

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7年来首次没有出现“新能源汽车”一词,而是关注充换电设施的建设。

电动车行业,正从考验续航里程这种基础竞争,向更深层的智能驾驶、充电补能体验比拼上转变。

我们都知道,去年年底特斯拉已经在美国开始对完全重写代码的FSD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进行用户测试。而小鹏NGP此次的超长距离挑战,将有望给国内量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起到标杆作用。在活动中对NGP设定的检验标准,后续也有望延伸为一套符合中国实际应用场景的自动驾驶检验标准。

说不定,在上千公里续航电池军备竞争之后,接下来我们会看到各大电动车企在自动驾驶辅助、充电补能超长距离挑战上的又一轮激烈竞争。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即将进入比拼智能化水平的“下半场”。此次小鹏NGP 3000公里超长距离挑战,或许就将为此揭开序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更加便捷、智能、安全的电动新出行时代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