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锤百炼”之下,比亚迪汉的安全性能究竟发生了怎样的质变?

2021年03月19日 17:09:05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如何定义一款车是好车?

最言简意赅的是,除了高颜值的外观设计外,内在实力更为硬核。

那么,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没有这样属性的一款产品呢?别说,还真有!

比亚迪的当家产品“汉”就是最强代表。连续3个月销量过万,今年1月销量达12,103辆,是国内唯一一款能与BBA竞争的中大型C级轿车,为国人在中高端轿车市场闯出了名堂。

自“汉”上市以来,其以21.98万-27.95万的价格,打破国产轿车的“天花板”。而超安全刀片电池、高性能碳化硅模块、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黑科技”,建立了核心竞争优势。

实际上,相比“汉”的产品体验,其背后的安全理念更值得我们去思考。

不惜代价,实现“行业领导级别”的安全性能

要知道,在车型前期策划阶段,一辆汽车的性能开发会被分解为十几个项目,每个项目会定义一个级别。而比亚迪汉的安全性能从一开始就被设定在“L”级别,这也就意味其安全性能要达到行业领先。

为了达到策划时定义的安全水准,研发团队利用CAE仿真手段,设计出高安全车身,其中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深知达到97kg,远超同级车型2倍之多。

比亚迪深知,打造坚固的车身并不是为了简单的应付碰撞测试,更重要的是通过测试真正为用户的安全着想。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实现与整车品质相匹配的安全性能,比亚迪斥巨资在坪山总部建造整车碰撞实验室。新实验室不但能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C-NCAP评价试验要求,而且在相关标准的基础上,设计了更多实验方法和手段。

比如,汉在上市前除了进行正面、侧面、追尾等基础的碰撞测试之外,还针对路面交通的复杂性和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更严苛、更复杂的安全测试,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在极端交通事故中的生命安全。

不过,仅仅是通过实车测试并不能穷尽所有的安全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发挥仿真假人的作用了。

仿真假人外形与真人极为相似,能够完整模拟人体的各个部分和结构。同时,假人体内分布着广泛的传感器,能够及时检测出在汽车驾驶测试过程中的各种极端情况下的模拟人体感受,从而评估驾乘人员在车内的安全系数。

比亚迪拥有不同年龄、性别完备的假人家族,耗资高达几千万。从在安全座椅中的婴孩到身材健硕的成年人应有尽有,可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车主及车内不同座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坐姿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比亚迪拥有的仿真假人不但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假人使用数量,而且能够通过全面的测试结果,提供更完备的安全保护方案。

天南海北百般“虐车”,只为用户放心开上路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路况、天气温度、环境湿度等千差万别。尽管在碰撞测试中表现出色,但实验车还需要通过实测来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同时,测试团队并不满足于“实车道路测试”的强度和精度,他们采集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路况数据、温度数据、湿度数据等真实数据,模拟各种极限场景下的试验,只为了还原每一位用户的真实用车场景。

为了测试,他们还启用最为严苛的“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它能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路况,而大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顶多还原70%。届时,汉试验车会在台架上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如此反复的试验要做3轮,相当于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类车型测试量的3倍还多。

此外,按照行业标准,15万公里的整车寿命足以覆盖90%的用户需求,市场上大部分高档车的设计寿命是30万公里,而汉车型整车寿命目标定为6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级高档车型多了1倍。以上,都是测试团队无数次充分模拟消费者各种极限使用场景的测试积累。

在所有的测试中,“三高”测试自必不可少。汉试验车不仅要承受温度覆盖-40℃-80℃各种场景的环境仓实验测试,而且还采用车队自驾方式,从牙克石、海南到吐鲁番等地,实地远途测试车辆性能,并在沿途测试充电设施的适配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的充电桩种类繁多,规格差别大,甚至电压都不同,充电桩的适配不良不但限制了车辆的使用范围,而且也令消费者颇为头痛。

为了适配更好的升压充电技术,每年比亚迪的测试小组都需要动用上百台车、200人,从城市到县乡,平均每款车每天测试4-5个充电品牌,全年充电上万次。力争在用户遇到问题之前完成点对点的测试调配,保障车辆的适配性和充电效率。

严苛从自身做起,助推中国标准全面进步

从汉的研发到量产车上市,比亚迪的安全耐久测试标准极为严苛。在实际用车场景只要有1%发生概率,测试团队就需要在实验阶段去测试,去验证不惜以高投入争取最后1%的稳妥。

外界及同行一直吐槽比亚迪的安全测试标准过于严苛,但严苛的回报也是相当鼓舞人心的。2009年,比亚迪e6完成国内纯电动车首撞;2011年,比亚迪S6成为中国第一款获得五星标准的国产SUV车型;2013年起,比亚迪每年至少有一款车型被选中并取得五星成绩。

与此同时,比亚迪在安全方面的大量投入和不懈钻研,积极参与推动相关行业以及国家相关安全法规标准逐步完善。其中,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EVS-GTR)、《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以及《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等相关法规、规定中,比亚迪都是主要的参与者与制定者。

不断追求更严苛标准的背后,是比亚迪 “十年磨一剑”的进取精神,不断自我驱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淬炼出比亚迪的高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