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许我们都低估了大众Power Day的含金量

2021年03月19日 18: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当我们还在为续航焦虑、为充电发愁时,有人却“画”上了电动汽车免费充电的大饼,有意思的是,它并非什么新造车势力,而是来自传统阵营中最保守、最大众之一的大众

3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召开了公司历史上的首次Power Day活动,向外界披露了公司未来十年在电池与充电技术方面的路线图,旨在通过降低其电池成本,来加快由传统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型。正如大众集团CEO迪斯所述,“电动出行已成为我们的核心业务。目前,我们正在系统地整合价值链中的各阶段,在零排放出行时代为客户提供最好的电池和最佳的体验。”

有一说一,在刚得知“Power Day”时,笔者内心OS其实是“这不就是大众版的‘电池日’嘛”。但万万没想到在足足2个小时的发布会里,大众并没有拿出这样的东西,而是围绕一块“Unified Cell(标准电芯)”缓缓铺开了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内的未来之路。

而在大众的眼里,“未来”的发展是需要相互合作的、是支持资源回收的,甚至是可以实现免费充电的。虽然大众在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究竟能否超越特斯拉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按照目前这张“大饼”来看,稳扎稳打的大众激进起来比特斯拉还要凶猛、还要认真。

可见,这个传统阵营里的“佼佼者”已经做好了拥抱电气化时代的准备,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中,绝对会有大众的一席之地。

一道“开胃小菜”

作为本场第一个亮相的“开胃菜”,迪斯手里捧的这块“Unified Cell(标准电芯)”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

虽然看上去是“一体式”的,但其实Unified Cell(标准电芯)的内部材料分为3个等级,一个是使用磷酸铁锂的入门级、一个是使用高锰/镍钴锰三元锂的主流级、一个则是使用全固态电池的高性能级。

大致方法就是通过改进标准电芯材料,将石墨负极改为硅基负极实现的。因为硅基可以存储10倍于石墨的锂离子,所以除了提高续航,还可以令电池变得更轻薄,进而降低车身重量。

据了解,“Unified Cell(标准电芯)”的充电效率已经从目前的“35分钟充80%、60分钟充满”升级至“20分钟充80%、50分钟充满”。甚至未来的固态电池可以做到“12分钟充80%、20分钟充满”。而且,得益于通过电池的种类优化、全新的生产工艺以及持续的电池回收,电池成本将进一步压缩,逐步降低了入门级电池组的电池成本50%,批量电池组电池成本降低30%。

以ID.4搭载的77kWh容量电池为例,跑一趟450公里的旅行(洛杉矶到赌城、慕尼黑到莱比锡、北京到东营)为例,目前的充电技术需要补能25分钟,2025年需要补能17分钟,2025年之后只需12分钟。此外保时捷CEO Oliver Blume也做了几点补充,他说明了以保时捷未来高性能电动跑车为代表的大众高性能电芯将会达成的目标,即:能量密度+40%、重量-30%、功率密度+50%、可工作温度+35%、内阻-25%、动能回收性能+40%。

其实在此之前由大众和比尔·盖茨支持的初创公司QuantumScape在为投资者举办的虚拟“电池日”活动中,曾提到过类似的一种可生产的固态电池,当时声称的“15分钟内充80%”和现在的数据极为相近。可见,为了更快的占领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已经开始布局。

根据此次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集团技术负责人Thomas Schmall的表示,这项技术将于2023年正式引入,并于2030年开始应用在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

除此以外他还坦言,“我们旨在降低电池成本并简化生产工艺,同时提升电池续航能力和性能。我们将利用规模经济为客户带来实际利益,电池的价格将大幅降到每千瓦时100欧元以内。由此,电动出行将更加经济实惠并占据主导地位”。

拒绝孤军奋战

伴随“Unified Cell(标准电芯)”同时发布的还有大众的电池商业闭环。其中包括了电芯、电池系统(Package)、一手使用(车辆)、二手使用(储能)以及电池回收。但不论哪个环节,都离不开“协同作战”这四个字。

显然,和特斯拉那种“单打独斗”的“野路子”不同,大众拒绝“孤军奋战”。

首先,大众希望通过湿式冶炼,达到95%的原材料回收再利用,也就是说400公斤的电池,95%复用的原材料只有82公斤。而且为了回收电池,大众还建立了第一家专门回收EV电芯的工厂,该工厂位于德国萨尔茨吉特,预计将从2025年开始生产标准电芯。

当然,为了确保电池供应,一个工厂肯定远远不够。据Thomas Schmall介绍,到2030年大众将携手合作伙伴在欧洲建立6座电池工厂,包括首批两家工厂德国萨尔茨吉特及瑞典谢莱夫特奥,并计划携手Northvolt公司,在位于后者的超级工厂——“Northvolt Ett”生产高端电池,将年产能逐步扩大至40千兆瓦时。至于其余4座工厂的潜在选址及合作伙伴事宜大众表示正在考虑中。

其次,大众还表示计划投资4亿欧元用于欧洲的快速充电网络建设,到2025年大众及其合作伙伴将在欧洲运营约18000个公共快速充电桩,这意味着届时快速充电桩的数量将是现有数量的5倍,约占2025年欧洲地区总需求的三分之一。

其中,大众将在欧洲各地安装8000个快速充电桩,充电功率为150千瓦的充电桩将安装于英国石油巨头BP公司以及德国亚拉股份公司旗下共计4000个加油站中;在西班牙,大众将与伊比德罗拉公司合作,建设覆盖交通主干道的快速充电站;在意大利,大众希望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合作在高速公路及城区布局快速充电站;在美国,Electrify America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北美建设约3500个快速充电桩;在中国,大众计划通过其合资企业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总计17000个快速充电桩,充电功率也会从最初的120kW和180kW升至到比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更高的300kW。

最后在发布会上,大众还带来了诸多全新的充电设备,其中科技感最强的当属充电机器人和壁挂式充电盒。以ID.3为例,其反向充电后点量可供家庭用电5天以上。

大众的野心当然不止满足家庭用电环境,未来这些支持储能的双向充电盒以及电动车,还将能通过智能管理系统,成为工业用电、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的智能储能设备。最终通过合理的能源管理及智能储能系统,免费充电将不再是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