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再锚定中国市场:又一场关于电动化的奔赴

2021年03月19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德国当地时间3月18日,奥迪品牌于线上发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过去一年奥迪的汽车交付量以及销售营收出现下滑,中国市场成为了奥迪的销量主要市场。

展望之后,奥迪接下来将目标明确地推进电动化蓝图。仅在2021年,奥迪的纯电动车型阵容就将实现翻倍,并持续加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攻势。

交付、销售营收双下滑,中国市场成“中心支柱”

从财报数据看,奥迪品牌2020年的交付量为近169万辆,同比下降8%,与过去一年全球整体汽车市场降幅15%的走势一致。

主要销量来自奥迪高端车型和SUV车型的表现,如奥迪Q3奥迪A6的客户交付量相比去年分别增长了18.1%和11.8%,纯电动奥迪e-tron系列车型则同比增长了近80%。

由于持续的成本和投资优化,以及向大众汽车集团约15亿欧元的股权转让,奥迪2020年的净现金流达46亿欧元。

销售收入方面,2020财年,奥迪集团营收约500亿欧元的收入,同比去年556.80亿欧元的收入下降10.2%。不计特殊项目经营销售利润也有所下滑,为27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为5.5%。

奥迪表示,销售收入的下降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车辆销售大幅减少。数据显示,2020年奥迪的汽车销售收入下降至333.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90亿元),同比减少15.4%。

虽然整体销售收入出现下滑,但得益于中国市场,奥迪的财务业绩实现了上涨。与2019年的7.13亿欧元的财务业绩相比,2020年奥迪集团的财务业绩增长至16.18亿欧元。

奥迪方面表示,自2020年3月中国市场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之后,4月开始,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连创月度新高。尽管过去一年车市整体下滑,但四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量达70万辆,同比上升5.4%。中国市场显然已经成为其销售市场的中心支柱。

停止研发内燃机,转向电动化

展望2021年,奥迪预计实现7%~9%的经营销售利润率,以接近9%~11%的战略目标区间。

产品方面,奥迪表示在今年推出的燃油车型中,超过一半的奥迪新车型将拥有电动化版本。今年2月,奥迪e-tron GT车型全球首发;今年年中,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e-tron Sportback也将发布。

到更远的2025年,奥迪还计划发布超过20款全电动车型,并大幅扩张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产品组合,在全球范围向客户交付的汽车中将有三分之一的纯电动或混动车型。

奥迪加快电动化转型的决定,配合了母公司大众汽车的电气化规划,同时或许也是为了应对越来越严格的欧盟排放标准。

奥迪集团财报发布的前一天,奥迪CEO马库斯·杜斯曼在接受法兰克福一家当地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奥迪决定不再开发新款汽油或柴油内燃机,且将对现有的内燃机进行改进,以适应新的排放准则。同时,将会继续深度对电气化技术进行投入,全力开发替代内燃机的动力总成。

杜斯曼坦言,“欧7标准是一个很大的技术挑战,这对内燃机造成了极大的限制。”

这意味着,未来R8的V10发动机将直接被扼杀在摇篮里,2022中期改款A8的W12发动机也将成为奥迪大排量发动机的绝唱。但同时,奥迪的电动化转型开启了阶段性的战略。

为了实现到2025年提供20辆全新电动汽车,在奥迪未来五年总计3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中,大约一半将投向未来技术方向,其中电动化及混动方面投资将达到约150亿欧元。奥迪将会借助大众汽车的MEB平台,中国市场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目前,奥迪与中国一汽合作成立了全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根据规划,至2021年年底,奥迪将通过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实现12款车型的国产。从2024年起,这一公司将在长春投产基于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PPE平台的奥迪纯电动车型。

如杜思曼所说,中国正在驱动技术发展,也是奥迪未来取得长期成功的重要支柱,特别在高端车领域中国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