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可能本就不该上315

2021年03月19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特斯拉居然没有上今年的315晚会,这也太扯了!”

特斯拉,315最大的漏网之鱼!”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后,没上榜的特斯拉却成了当晚的最大热点。其实关于特斯拉最近出现以及此前曾出现刹车失灵和意外驾驶等问题,笔者并未太过于纠结。特斯拉未上315晚会,也是在意料之中。

要知道,相对于瘦肉精、偷取人脸识别甚至福特英菲尼迪变速箱这些问题而言,调查记者是经过了漫长的取证实锤。而特斯拉,至今为止还未有一条公开透明的证据表明,事故原因在于特斯拉

可即使如此,为什么还是有不断的声音去攻击特斯拉?一直以来,给笔者的感觉就像是,只要是事故中有特斯拉,那问题便会无限放大。

没实锤怎么上?

其实关于特斯拉没上315晚会这件事,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有人说这是政策导向,在315晚会上两次提到新能源汽车的欣欣向荣,若是再把特斯拉放出来怕打击新能源的消费信心。

也有人说,有上海方面为特斯拉背书,肯定不会拿特斯拉开刀。更有人说特斯拉代表着多方利益,也会影响中美局势等等。

当然了,这些也都是人与亦云,笔者不在此置评。

其实在笔者看来,目前关于特斯拉最大的难题就是,在产品技术层面,行业中没有一家有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关于特斯拉公开透明的检测报告。

你可以说特斯拉装配质量不好、你可以说特斯拉自动驾驶不完善、你可以说特斯拉甩锅能力一流,但你就是没有一份权威检测报告来证明特斯拉真的有问题。所以,即使你是315的调查记者,都没有判断是非的标准。

再回过头来看此前特斯拉发生的事故。

3月12日,海南一位车主的Model 3在停车场撞上了护栏,当时的车速也只有20公里每小时,车主说当时连续踩了几次刹车,但是车辆并没有停下。而尴尬的是,随后赶来的特斯拉工作人员驾驶另一辆特斯拉Model 3试图复现事故,结果也刹不住,撞上了护栏。

对此,特斯拉售后工作人员表示,后台数据显示,事发时车辆系统正常运作没有问题,而售后人员驾车遇类似问题,是车辆ABS防抱死系统正常工作,没法让车在很短的距离之内完全刹住。

同样是3月份,一位特斯拉车主手持喇叭坐车顶维权的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也引起关注。车主声称自家车辆存在刹车失灵问题,最终酿成追尾事故。

特斯拉方面针对该维权事件公开回应称:“经过对车辆数据分析,制动期间车辆ABS正常工作,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也或许是此前关于特斯拉的事故闹剧过于繁多,有意思的是,负责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公共关系、市场与品牌等业务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也没忍住在社交媒体上发声:“谁闹谁有理?”

缺少公开透明机制

沉下心来想象,有些时候,我们很容易被当下的风向带偏。毕竟,我们有着共同的身份:消费者。会在下意识的站在维权车主这边。

也或许,特斯拉真有问题。

今年2月,特斯拉被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共五个部门集体约谈,约谈焦点也正是车辆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安全问题。

特斯拉的问题不在做工差,不在续航缩水,不在态度差,而在于“突然加速”。

这是一个不常见,概率低,难复现,没有办法取证,甚至连特斯拉方面想解决这个问题,都不知道从何下手的问题。

笔者相信特斯拉也想解决这个bug,毕竟只需要OTA就行,但是一直没有进展,因为工作量太大,且问题很难复现。要知道,一个无法复现的问题,是很难解决的。

突然加速,基本上就是软件问题,需要像当年美国调查丰田刹车门事件一样,让NHTSA牵头,外加NASA专家,以及一大批嵌入式软件团队对源代码进行分析,一行行测试,验证,找到可能失效的原因。当年丰田事件对源代码进行检查可是用了长达八个月。

特斯拉的问题要靠一个315这样一个新闻媒体去扛特斯拉太难了,当年也就是美国能让丰田公开代码。而现在,我们让一家美国公司公开代码,接受审查?也许还不太现实。

我们再来看315爆出的英菲尼迪,500人车友群中,200多人的车出现了故障,在315之前有见过几例媒体报道?

福特的变速箱问题,几个媒体帮他们维权了?

很多时候,事故新闻多,不一定代表事故率高,也有可能只是热点高。

这两年,特斯拉只要出一例事故,不管有无实锤,新闻报道几百遍走起,热搜走起,疑似辅助驾驶,疑似刹车失灵汽车失控的标题先整上。

从这点来看,笔者反而觉得还是买特斯拉比较靠谱,至少出了事有无数人帮你维权,有真心的,有媒体的,也有友商的,反正有问题发微博就完事。一年几十万台销量,每一家媒体们都会用放大镜盯着每一位车主的用户体验,其实反而挺好的。

然而,英菲尼迪福特的那数百名车主,这么多年在互联网中毫无任何声音,没有热搜,没有媒体帮维权,只有等到某年的3月15日那一天,才能等来正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