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字节跳动的小心思

2021年03月19日 18:4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本月初,有消息爆出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获得2500万美元的融资。本来这一很普通的融资放在平常也并不会引起注意,但传出字节跳动也是投资方之一,且双方都未置评,这就很耐人寻味。

在国内互联网巨头都已经直接或间接进入汽车行业的这一背景之下,对于字节跳动来说,这也是其首次在自动驾驶领域出手。如果情况属实,也意味着在跨界汽车这条路上,国内互联网巨头无一避免。

那么,字节跳动为何在这时进入汽车领域,又为何选择轻舟智航?带着这一问题,笔者找到了这其中的端倪。

能讲好故事的轻舟智航

先来看这个比较陌生的轻舟智航。

这家名叫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成立不到两年,从时间维度来看,它像是一家错过了自动驾驶创业风口的企业,因为在自动驾驶这一行业,风口已经过去了大约五年之久。

但也许是其4位创始人头顶的“谷歌Waymo工程师”光环过于耀眼,且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Waymo、特斯拉、Uber ATG等顶级自动驾驶公司和科技公司。于美国硅谷成立的轻舟智航,两年时间已经完成3轮融资。

在此之前,去年4月轻舟智航对外确认已获数千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投资由IDG资本、元璟资本、Tide Capital几位投资大亨联合进行;同年10月又获得了来自联想创投的投资。

并且在技术上,轻舟智航专注L4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包括大规模智能仿真系统、可自主学习决策规划框架、多传感器融合和时序融合方案等。

轻舟智航不仅顺利拿到了融资,也拿下了苏州市高铁新城的无人巴士项目。据了解,轻舟智航的龙舟ONE已在苏州、深圳、武汉等国内多个城市落地。

按照官方说法,轻舟智航还在苏州启动了全国首个常态化的5G无人公交项目,并已在深圳推出全国首张无人公交月卡。今年,轻舟智航还计划推出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共享网约巴士。

有背景、有技术、有光环,放在字节跳动这里,这已经是具备了一家创业公司讲好故事的所有条件。

当然了,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也不是一家独大。比轻舟智航还要名气大的在国内还有小马智行。但成立于2016年的小马智行,已经从丰田那里获得了4亿美元的融资,字节跳动若是想占据主导则需下更大成本。

所以,当字节跳动寻求下一个增长点时,轻舟智航自然成为最佳选择。

抓住智能汽车关键

眼下不造车的互联网公司,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科技巨头。

阿里、百度、富士康、苹果宣布造车,腾讯发力智能汽车座舱、自动驾驶等,华为聚焦聚焦ICT技术,帮助企业造好车。在当各大互联网公司入局造车时,字节跳动在此前并未涉及智能汽车技术、汽车制造等领域。

目前字节跳动的主要业务覆盖新闻聚合平台今日头条,社交媒体娱乐产品抖音、TikTok和西瓜视频,游戏研发板块的朝夕光年和Ohayoo以及日前在教育技术领域所投资的大力教育。

虽然字节跳动仅用了不到十年时间就一跃成为巨头,但摆在字节跳动当下的,也有迷茫和担忧。

前有无法高速生长的今日头条,经过几年的跑马圈地,快手抖音的日活也在逐渐逼近天花板,自2020年月抖音宣布日活6亿以后再无更多亮眼数据。另一面,短视频应用TikTok在海外屡屡陷入封禁风波,增速不复以往,这也逼得掌门人张一鸣不得不想更多的出路。

如今的字节跳动正在向IPO进击,而在上市之前,张一鸣能否在内容之外,找到增长的下一级,向资本市场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汽车行业,再一次进入到张一鸣的眼中。在此之前,字节跳动在汽车领域已有三次重要布局。

先是2017年创立汽车内容平台懂车帝,后再到2019年,字节跳动又参与到了理想汽车的C轮融资当中,豪掷3000万美元。随后在2020年5月,字节跳动正式组建了车联网团队。并由原锤子科技团队负责,据称将会打造自己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方案。

然后便是对轻舟智航的2500万美元。说实话,换算成人民币也就1.62亿元的投资规模并不算大。再相比百度与吉利的战略合作,这更不值一提。但这重要吗?

在笔者看来,字节跳动不直接造车,反而走自动驾驶的路线才是最让人值得思考的。

细想,在交通强国、车路协同、5G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等相关政策的鼓励下,把这些年来修路、卖车、卖技术、搞运输等各方产业利益糅合在一起,这种带有未来城市规划的高层级的操作,才是未来智能汽车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