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上坡起步如何不溜车

2021年03月19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除了手动挡坡起会溜车,自动挡其实也会溜车的。但无论什么车,新手想要上坡起步不溜车,关键就是要把手刹和辅助功能使用好。

自动挡如何做

先说大家开得比较多的自动挡。脚从刹车移到油门上也是需要一点时间的,挪开,移过去,对吧?怠速动力比较弱的车子,坡道上就是会溜的。

机械手刹法

那第1种防止溜车的办法,就使用机械手刹,辅助坡起。

具体做法:手刹一拉,挂个D挡,松刹车,加油门,转速到个2000转左右了,或者有点往上走了,再把手刹松掉就可以了。

这个转速其实是看坡度的,如果坡度比较陡,转速有可能就要高一点了;坡缓一点,有可能1500多,差不多就过得去了。

反正感觉车子有向上的力,差不多就OK了。

左右脚并用法

如果嫌手刹太麻烦,或者手刹年久失修,「哎」就突然今天拉上了没反应,那么刚才说的就不适用了。

我们就要用所谓的“弹射起步”的方法来坡起了。

做法就是:左脚踩住刹车,右脚点一点油门,和刚才是一样的,差不多到了2000转左右的样子,左脚再慢慢地把刹车松开,往前面走就可以了。

如果没到万不得已,不推荐。

电子手刹的车操作最简单

如果车子有电子手刹,那操作就简单得多。

刘峰在《时代汽车》期刊上面发表的论文分享给你,《汽车电子手刹制动系统EPB控制策略设计研究》上面说。

当挡位在D的时候,ECU通过车辆制动压力传感器、坡度传感器等来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来进行计算,驱动力大于阻力的时候,电子手刹自动释放。

说人话:在坡道上面拉着个电子手刹,起步的时候,只要踩油门就行了,不用担心溜车的,连放手刹这个步骤都可以省掉的。

如果往后溜,它会给你刹牢的;往前走了,它自己会松掉的。

但有一点要注意:自动释放有前提的。

比如说,宝马X1的使用说明上面讲:在发动机启动、驾驶员系好安全带、车门关好的情况下,踩下油门踏板,电子手刹才会自动解除。

安全带不系什么的,就奇怪了。

再一个就是:带有AUTO HOLD功能的车子也是用一样的方法,只要踩油门往前走就可以了。

手动挡如何做

说完自动挡,我们来讲讲新手非常头痛的手动挡。

机械手刹

对于新手朋友来说,最简单有效的坡起方法就是手刹起步。

但是和我们在驾校学的有一点点不太一样,教练车只是用离合就是能上得了坡的,而家用车有可能需要靠点油离配合,因为坡有可能比考试的还要陡一点。

重庆大学肖勇明硕士论文分享给你,《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坡道起步的研究》上面这么说的。

坡道起步的时候,拉起手刹的情况下,离合器抬至半联动,同时踩下一点油门。

等到车头微微抬起或者有向前开的趋势,迅速放下手刹,并且继续加油门、松离合。

但半联动的点,新手朋友们有可能就不太好判断了。

一般来说是:离合器松到一个位置,如果离合器有一点点顶脚了,发动机声音有一点变化或者有点变小了。

车子「突突突突」稍微有点抖了,车辆有点往前冲了,差不多就是半联动点。

吃不准的话,油门可以点得稍微早一点点,也是个办法。

电子手刹

如果是电子手刹的手动挡,坡起也简单比较多。

操作步骤就是:拉起电子手刹,其他操作和正常的平地起步一样,慢慢松离合给油就可以了。

因为刚才讲过的,电子手刹在驱动力大于阻力的情况下,自动释放。

新手坡起想不溜车,用好手刹很关键

总而言之,新手坡起想要不溜车,运用好手刹是很关键的。无论自动挡还是手动挡,手刹坡起法都是简单有效的方式。

如果车子有电子手刹、AUTO HOLD这些功能,那起步就只要像正常平地一样就可以了。

参考文献

[1] 刘峰.汽车电子手刹制动系统EPB控制策略设计研究[J].时代汽车,2016.

[2] 肖勇明.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坡道起步的研究[D].重庆大学,200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