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着YARiS L家族的步伐,我解开了广汽丰田的“高品质”之谜

2021年03月19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随着国人的消费观念越发理性,如今一款车型已无法单靠设计、配置、空间来决定买卖,性价比、用车成本、品质往往才是当下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然而,若是想“以高性价比购买到高品质家用轿车”,那么广汽丰田YARiS L家族或许能给出一个让大家满意的答案。在不久之前,笔者就与众多YARiS L家族车主一起,受邀走进广汽丰田工厂,共同见证了YARiS L家族每一位成员的诞生历程。

广汽丰田“高品质”打造之路

事实上,YARiS L家族来自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曾经在全球丰田工厂品保监查中获得“零缺陷率”评价,并且沿袭了丰田QDR造车理念,即品质(Quality)、高耐用性(Durability)、高可靠性(Reliability)三大亮点。此外,90%的车身钢材都是采用内制方式,相比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出2倍左右,力求能够更好地把控原材料品质。

而在焊装方面,广汽丰田具有获得技术专利的特制焊装夹具,能够实现在同一生产线上,不同的车型使用同一焊装夹具。这样一来,不仅保障了高效的生产节奏,也可避免因频繁更换夹具而产生物理误差。

“火花虽美,但飞溅的火花往往会影响焊点质量”,为了保证每一个焊点都能具备良好品质,广汽丰田甚至还为每一台焊接机器配上了电极头整形机,并且同样获得了技术专利。焊接机器人在完成每一次焊接后,都会把电极头在整形机里进行打磨,确保每次工作前都是全新的工作状态,从而减小火花的飞溅,避免出现焊点毛刺、焊核不良以及面品质颗粒不良等现象。

与此同时,每一台YARiS L家族车型在完成焊接工序后,还会经过一道激光在线检测工序。检测机器人会针对车辆前部、尾部,以及侧边的焊点进行激光测量,并对焊点进行拍照记录,力求把精度控制在1.5mm以内,如超出预设范围,机器便会自动报警,作业员需要及时处理缺陷,避免存在品质问题的部品流向下一个工序。

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当我们走进总装车间,一个名为“无线安东系统”的装置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根据现场讲解员的介绍,这套系统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在紧张的生产节奏当中,把品质问题可视化。

譬如在作业时,流水线作业员发现车辆存在品质问题,通过按下无线按钮,作业进度看板的相应工位便会出现黄色表示,该生产线的值班班长便会立刻前去处理问题。如在特定时间内无法处理问题,整条生产线便会停止作业,直到问题或故障得以解决。

而每一款驶下总装生产线的车辆,都会在检查线上接受最后的“检阅”。在该环节当中,作业员能够通过iPad或iWatch设备获取到当前车辆的信息,并对外观内饰、配置等部件的做工进行核查,从而保证每一台下线车辆都具备高品质。

其中在针对车辆漆面检查方面,广汽丰田还导入了模拟日光灯棚,把光照流明控制在了2000-3000的范围之内,模拟出自然环境35℃气温下的太阳光,作业员在这里会以顾客体验的视角,检查车上的每一个细节之处。

不过从笔者看来,广汽丰田似乎对这样的“高品质”表示还不满意,他们还设立了一个自主品保监查班,不定期抽取从生产线下线的车辆作为样本,从中找出一切可能会引起客户体验不良的瑕疵,其细致程度要比检查线更为苛刻。

其实从以上的例子不难看出,广汽丰田在生产制造工艺上具有力求完美、严谨的态度,通过把握好每一个细节,为消费者日常用车生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也为每一款YARiS L家族车型注入了高品质基因。

对于YARiS L家族的评价,TA们最有发言权

在这次参观工厂活动当中,笔者也趁机对两位YARiS L家族车主进行采访,听听他们的心底话。其中牛先生是致炫X车主,他表示其实对于工厂的机械和制造工艺不太懂,不过在提及致炫X的日常使用感受时,牛先生表现出十分的满意。

牛先生说:从实际用车感受来说,致炫X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油,1.5L发动机在CVT变速箱的配合下,日常百公里油耗才5L左右,而且维修保养也很便宜,对于我这种追求经济实用的消费者而言,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另外牛先生还说,之所以会选择致炫X,主要是相信广汽丰田的可靠品质,日常使用起来很省心。

作为致炫车主的张先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走进汽车制造工厂,广汽丰田严谨、先进的生产过程让他大开眼界,也对自己的爱车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深的感情。

张先生说目前自己正处于创业初期,致炫就像是他的创业伙伴,陪伴着他东奔西跑,在这些相处的日子里,致炫从没出现过一些闹心的小问题,更不会无情地把他抛在路边,加上空间实用,日常油耗、保养费用较低,并没有为张先生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他表示如果将来创业成功,要换车,还会考虑选择广汽丰田

总结: 其实通过这次工厂参观活动,让笔者对“高品质”有了新的认识。广汽丰田的“高品质”并非是靠检查出来,更多是在于作业时的严谨,依靠生产线上每一位作业者的匠心“质”造出来的。

同时,正因YARiS L家族车型是在如此严谨、严苛的环境下被打造出来,在品质方面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信息,最关键的是价格足够亲民。这么一来,想以高性价比购买到高品质家用轿车的话,YARiS L家族不是理想之选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