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大七座来迟了吗?

2021年03月19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3月18日,奇瑞高端品牌大七座SUV星途揽月上市,新车售价16.89-22.99万元。共推出6个版型,分别是搭载了2.0T动力的390T车型,包括星耀版、星耀版(四驱)、星睿版和星尊版(四驱),以及搭载1.6T动力的290T车型,包括星享版和星耀版。

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星途品牌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表示:“星途揽月是基于奇瑞品牌24年正向研发积淀,以及全球五大研发中心和500强顶级供应商体系,在M3X火星架构上为“新时代精英”打造的星途旗舰产品。”

高端品牌、大七座、最新的平台架构……很显然,这是整个奇瑞自主品牌里的旗舰车型。奇瑞以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号召力强势杀入7七座领域,是其筹谋已久的战略规划。

或许有人会因为市场先入为主的是思想观念,在心里打个问号,星途揽月这时候进入大七座领域是不是来迟了。这个时间点会不会略显尴尬。

其实不然。凡事都要以发展、辩证的眼光看待。市场无数案例都在说明这一点。

2002年SUV在中国市场就有崭露头角的意思,但大众在2010年才推出了品牌旗下的首款SUV车型途观。如今途观已经多年霸占合资SUV销量榜首。

轿车领域也是如此,日系品牌凯美瑞、雅阁在中国B级车市场龙争虎斗了多年之后,一汽-大众才推出迈腾,并由此确立了今日B级车三足鼎立的局面。

对星途揽月而言,好饭不怕晚。后来者的身份,让星途拥有更好的全局视野和技术加持。过来着踩过的坑都是星途揽月的经验。所有这一切,都要落到产品力上来说。

MX3火星架构

这还要从奇瑞倾尽全力打造的高性能MX3火星架构说起。它代表了目前奇瑞的最高水平。如大众MQB平台、丰田TNGA架构等知名平台一样,MX3火星架构也将是未来奇瑞创造无限可能的基本盘。

它涵盖了底盘、车身、电子电器,以及动力系统等各个方面。以全新的方式重新定义汽车的开发结构。以底盘架构为例,MX3火星架构在底盘这块能够支撑从A级到C级,包括SUV、轿车、MPV,包括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

智能化方面,MX3火星架构融入了奇瑞Lion4.0雄狮智能系统。可实现语音控制、私人订制、智能识别等多种智能功能。

L2.5级自动驾驶方面,可实现22项ADAS功能。包括RCTA后方交叉碰撞预警、CVW防追尾预警、RCW倒车后方预警、DOW前后双开门预警、(眼球识别)高级疲劳监测等前沿科技。

此外,新车还具备双12.3寸大屏、AR增强实景导航系统、W-HUD抬头显示、智能FOTA升级等智能科技。

动力方面,MX3火星架构还应用了最新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涵盖已投产的1.6TGDI,以及2.0TGDI发动机,尤其是后者,其升功率、升扭矩,即便与国外的豪华品牌在一起相比也是不占下风。

星途揽月提供了1.6T和2.0T两种动力供用户选择,二者均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87kW,最大扭矩390N·m;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为290N·m。而且星途揽月还采用了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以及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

这些技术加持,直接形成了揽月的产品优势。可以说,揽月诞生就直接与最前沿的科技接轨。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

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排

此外,过来者曾经犯过的错在揽月身上也不会出现。这是市场因素带给揽月的优势。

以大七座车型老生常谈的“第三排”为例。可以毫不夸赞的说,星途揽月的第三排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排。经常关注车的朋友都知道,目前的大七座车型基本都存在如下几个痛点:

消费者诟病最多的就是空间太小,做里面2分钟,感觉浑身腰酸背痛。进出、乘坐都非常不方便;此外,第三排也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充电、独立空调出风口等很多基本功能都没有;视野非常狭小,坐在里面感觉被关在球笼里一样,给人一种不被尊重的感觉。

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认知。星途揽月的设计师是一位二胎妈妈,以亲身经历入手,结合此前车型的市场经验。针对以上问题,一一突破。

首当其冲的就是空间。揽月的车身尺寸为4970*1940*1788 mm,2900mm同级最长轴距。4项数据均为同级最大。接近中大型SUV的尺寸。这给它带来更多延展性。

比如在储物空间上,它拥有同级最大行李箱,可容纳26寸行李箱,“接机”“旅行”无忧。

乘坐空间上,它的二排头部空间1002mm,三排头部空间961mm,三排腿部空间680mm(实测),三角窗面积1270mm,一排后纵深2040mm,二排后纵深1180mm,三排后纵深450mm。超越1000mm的第二排座椅,前后160mm、靠背12°可调。这让乘客不管在第几排,都不会有局促的感觉。

此外,在实用小功能上,揽月第三排拥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USB充电口、照明灯、杯架等,并且安全气帘一直延展到最后一排。待遇丝毫不输前两排。

另外,在尊重性上,揽月加大了后窗,并且向后延展,使得内部视野更开阔;并且,后顶棚向上提,保证头部空间,不会有一种坐囚笼的感觉,坐在里面浑身难受。

在揽月的理解里,第三排不应该只是应急之座,坐在车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家庭成员的一分子,都应该感受到温暖。这就是揽月开发大七座的初衷。仅对待第三排这一点,揽月已经优于很多同级车型。

主打高端,揽月提供大七座另一种选择

官方宣称,星途揽月定位于中大型SUV市场,与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大众途昂等主流合资品牌竞争。

根据星途揽月的思考,其核心用户是“进击的新知⻘年”,比如创业者、医生、教师、工程师等社会精英人群,以已婚、有孩男性用户居多 30-45岁(63%)为主, 二胎居多(58%以上)。他们更务实,也更照顾家庭。

其实如果再往前推5年以上,大七座领域的竞争并不激烈。仅有福特锐界、汉兰达等屈指可数的车型。这几年,自主品牌开始相继进入这片领域。

现在看来,大七座领域还没到大局已定的局面,星途揽月可以说是在上下两端都占有明显优势。

对比合资品牌,揽月17万的起步价甚至仅有汉兰达的一半。加上奇瑞品牌溢价和技术背书,影响力丝毫不弱。

从性价比看,揽月在自主品牌中也具备明显优势。仅真正大七座这一项,就足以和对手拉开差距,甚至汉兰达等合资品牌都无法比拟,汉兰达2790mm的轴距也一直是消费者吐槽的重点。

产品力层面。揽月也具备明显优势。比如L2级自动驾驶功能,此前车哥们团队试驾过揽月车型,其自主驾驶的自适应巡航系统体验非常好,距离把握,灵敏度完全不输合资品牌。

综合技术、性价比和产品力来看,星途揽月在同级车型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市场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揽月有可能像大众途观、迈腾一样,上演后来居上的故事。

当然,揽月还有更重要的使命。正如高新华所言,“星途作为奇瑞旗下高端品牌和战略品牌,是技术奇瑞的集大成者、是奇瑞技术的先行者,也是奇瑞向上的突破者,担负着引领奇瑞、加快变革、向上突破,全面拥抱绿色智能汽车时代的重要使命。”揽月作为高端中的旗舰,带领整个奇瑞自主品牌向上,更是责无旁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