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电动车补贴退坡 特斯拉Model 3不再享受补贴

2021年03月19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3月19日消息,据英媒《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日前公布的一项政策显示,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门槛已经从此前的车价5万英镑(约合45.3万元人民币)降低到现在的3.5万英镑(约合31.7万元人民币),并且补贴金额也从此前的3000英镑(约合2.7万元人民币)减少到2500英镑(约合2.3万元人民币)。

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英国电动汽车销量之王特斯拉Model 3不再能获得补贴。根据特斯拉英国官网信息,特斯拉Model 3的起售价格为43490英镑(约合39.4万元人民币),已经不在售价补贴范围内。

为应对可能到来的补贴退坡,特斯拉早有准备。一方面,2.5万美元廉价车型已经在开发当中。另一方面,特斯拉从去年开始游说英国政府,希望政府向新售燃油车征税,以满足日益增长电动汽车补贴资金需求。

一、Model 3不再享受英国补贴 因起售价太高

根据特斯拉英国官网显示信息,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增强版的售价为43490英镑(约合39.4万元人民币),长续航版售价为49990英镑(约合45.3万元人民币),高性能版售价为59990英镑(约合54.4万元人民币)。

<a href=现代电动车着火,LG买单 !8万台车被召回,损失超50亿元">

特斯拉英国官网

按照此前的补贴算法,购买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增强版和长续航版两款车型都能得到英国政府3000英镑(约合2.7万元人民币)的补贴,补贴后价格分别为40490英镑(约合36.7万元人民币)和46990英镑(约合42.6万元人民币)。

英国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称,如今英国对电动汽车有巨大需求,补贴额保持此前的水平已经不可能,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补贴金额会逐渐减少。

他说道:“我们将会终止对特斯拉的补贴,纳税人不应该补贴购买5万英镑(约合45.3万元人民币)汽车的人们。”

除了销量最好的特斯拉Model 3失去补贴资格之外,即将在英国上市的福特野马Mach-E,起售价格达到了40350英镑(约合36.6万元人民币);大众ID.4起售价为40800英镑(约合37.0万元人民币),两款车也失去了价格补贴资格。

<a href=现代电动车着火,LG买单 !8万台车被召回,损失超50亿元">

福特野马Mach-E

据了解,在补贴政策变化之后,仍有一半以上的电动汽车可以获得政府的价额补贴。

2020年,英国电动汽车销量达到了10.8万辆,相比2019年增长了3倍,渗透率达到了6.6%。

消息人士还说,鉴于纯电车型需求飞涨,针对电动汽车的价格补贴将针对更便宜的零排放车辆上,这样以来纳税人的钱将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英国政府曾宣布,政府对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总量保持不变,从2020年3月至2023年4月前,将为电动汽车补贴拨款4.03亿英镑(约合36.5亿元人民币)。如果一辆车补贴3000英镑(约合2.7万元人民币),足够补贴134万辆电动汽车。

二、欧洲本土车厂笑了 马斯克如何应对?

英国政府采取此举,一方面是让电动汽车价格补贴更可持续,另一方面也能够增长低价电动汽车的销量。

就拿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大众ID.3来说,这辆纯电车在英国的起售价为31670英镑(约合28.7万元人民币),补贴后价格为29170英镑(约合26.4万元人民币),价格非常实惠。

<a href=现代电动车着火,LG买单 !8万台车被召回,损失超50亿元">

大众ID.3

同时,在欧洲市场销量最好的雷诺Zoe补贴前售价为29995英镑(约合27.2万元人民币),补贴后售价为27495英镑(约合24.9万元人民币),价格同样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a href=现代电动车着火,LG买单 !8万台车被召回,损失超50亿元">

雷诺Zoe

面对廉价电动汽车更廉价的事实,特斯拉也有自己的应对措施。

一方面,特斯拉正在研发廉价车型,价格定位为2.5万美元(约合16.3万元人民币),由于进出口税费等其他综合因素影响,这款车最终在在英国的售价可能也就是2.5万英镑(约合22.7万元人民币),和大众ID.3、雷诺Zoe等爆款车型拼低价。

另一方面,特斯拉也在游说英国政府加征燃油车税费,让燃油车变得没有竞争力。

根据英媒《卫报》报道,特斯拉在去年夏天向英国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中说,通过设立条例支持零排放车辆,让新售出燃油车为补齐价格补贴的资金缺口,这完全合理、合乎逻辑。

当时,英国政府提出将在2030年之前禁止燃油车销售,而特斯拉是唯一一家完全支持这项禁令的车企。

同时,特斯拉还建议英国政府采用和美国加州相似的政策,以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其中包括强制车企销售一定数量的电动汽车、支持人们将燃油车替换为电动汽车,政府建立公共充电桩等。

结语:特斯拉亟需新车型投放市场

面对传统车企的“围追堵截”,去年特斯拉在整个欧洲市场的销量已经滑落到第二位,今年可能还会下降。

面对销量排名下滑,特斯拉需要尽快推出适合欧洲市场的车型,才能不断扩大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同时,面对产能不足的问题,特斯拉在德国柏林建设工厂,并将中国工厂部分产能出口欧洲,产能不足问题已经有所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