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4 e-tron亮相 豪华品牌电气化竞赛日趋白热化

2021年03月19日 21:34: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莉莉满

电动化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即使是那些头部车企,也在全力以赴地进行着电动化革新。

特斯拉暴涨的市值愈发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内燃机时代的那些引领者们,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规划从零开始,布局从零开始。

但,动作必须要快。

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奥迪在电气化上的好胜心,表现得尤为明显,就在前些天,其电动化战略下的又一力作——奥迪Q4 e-tron正式亮相。

奥迪Q4 e-tron的全新维度

当取消物理按键已经成为了电动化的一种趋势,奥迪的电动化将如何创新?在奥迪Q4 e-tron上,奥迪带来了对电动化的全新理解。

与燃油版奥迪车型相比,奥迪Q4 e-tron最显著的区别便是座舱立体效果更为明显,中控区域朝驾驶员一侧倾斜。全新带触摸操作的方向盘采用双辐设计,方向盘上的四环图案采用扁平设计,底部辐条带有奥迪e-tron徽标,该方向盘不仅支持点击触控,同样还支持滑动触控,据官方介绍,顶配Q4 e-tron还带有拨片用于调节能量回收。

奥迪Q4 e-tron的尺寸并不夸张,但车内乘员区域却设置了丰富的储物空间,包括手套箱在内,储物总容积达24.8升,中控台上设置了两个杯架、一个4.4升的带盖储物格、两个(可选装为四个)type-C USB接口及奥迪手机盒(选配)。四个门饰板上均设置了可容纳一升容量水瓶的瓶架。该瓶架位于车门扶手前部靠上位置,使用十分便捷。

乘坐方面,得益于电动车天生优势,奥迪Q4 e-tron车内地板平坦,后排座椅虽比前排座椅高近7厘米,却依旧能够保证后排乘客拥有充足的头部空间。

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奥迪Q4 e-tron的科技维度。

奥迪Q4 e-tron采用全数字化操作及平面菜单结构的显示概念,其中全数字化操作体现在虚拟驾驶舱、中控MMI触摸显示屏、自然语音控制以及AR抬头显示器四大方面上。

最受瞩目的便是可选择的AR抬头显示器,它代表奥迪在显示技术上迈出了重大一步,该显示器将车况信息和AR信息投影到挡风玻璃上,比如导航系统实时的转向提示、起点和目的地信息等,在视觉层面叠加到现实世界中的相应位置,并进行动态显示。据官方介绍,从驾驶员的角度来看,AR部分视场的效果相当于对角线约70英寸的显示,而包括行驶速度、交通标志、导航符号等静态信息都如同悬浮在驾驶员目视前方约3米处。

预计将在年底推出的11.6英寸MMI触摸屏分辨率达1764 x 824像素,是迄今为止奥迪所有产品序列中最大的显示器。奥迪Q4 e-tron搭载的自然语言语音控制系统由关键字“Hey Audi”激活,该系统可理解多种日常语言输入和要求,可直接向其提问“最近的充电站在哪”。

从产品阵营上看,奥迪Q4 e-tron是继e-tron、e-tron Sportback以及e-tron GT之后,奥迪在电气化布局又一重磅力作,作为紧凑级SUV,未来奥迪Q4 e-tron将扮演走量任务。根据此前的消息,奥迪Q4 e-tron预计将于今年内上市,售价4.5万美元起。

可以说,奥迪Q4 e-tron以全面的科技感,成为奥迪迎战奔驰宝马,挑战特斯拉的又一大杀手锏,但事实上,BBA之间的电动化硝烟,早已升起。

豪华战队的电动化进击

实际上,对于电动化,BBA早有布局;首先是宝马,先期曾投放i3、i8等大胆的电动车型试水,成功为宝马后续开拓市场以及新产品研发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现款7系的复合材料车身、7系PHEV及5系PHEV版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都汲取了i8的技术,其中5系PHEV长期占领新能源销量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可以说宝马的电动化在豪华品牌中相当成功。

宝马iX3的出现,意味着宝马正式开启全面电动化。按照宝马的电动化规划,宝马接下来将会不断丰富电动化产品阵营,到2021年底,宝马计划将旗下纯电动车型扩充至5款;2023年电动化车型增至25款,其中一半左右为纯电动车型;2030年,宝马生产的电动化车型总量将达到7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将会是纯电动车型。

另外,奔驰奥迪也在电动化方面开始了布局,奔驰提出了“电动为先”战略,从2021年起,将全面转向电动化,到2030年,其电动车型将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随着内燃机车型投入的降低,传统内燃机车型将会减少70%。另一边的奥迪,则加紧与国内厂商合作,与一汽成立的新合资公司将在2025年之前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占总销量份额的40%,在研发投入上,奥迪承诺还将在2023年底前投入约140亿欧元(约折合1100亿元人民币),以推动电动出行领域。

奥迪,电动化胜算几何?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演练场。赢定中国就能更快赢定未来成为行业共识,这或许也是奥迪将电动化的重点放在中国的重要原因。

那么,奥迪将如何应对选手的挑战?

首先,豪华品牌车企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意味着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加速发展。尤其是大量外资品牌对新能源汽车的大举进入,更加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零部件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更加利于先进技术和创新技术的发展,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大有裨益。

奥迪的角度出发,选择与一汽成立合资公司,体现了其对新能源产业前景的看好与加码新能源产业的决心。而双方携手并进率先入局高端电动车产业,也是一场尝试。

同样,这是传统车企当下所面临的电动化困境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无论是对于奥迪一汽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还是其他合资车企而言,要想在中国汽车市场有更大的胜算,就必须尽快融入中国的配套体系。

写在最后:

转型就意味着风险,对于豪华品牌也不例外。

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拥有绝对的品牌溢价意味着在转型方面需要更加谨慎,但从三大主流豪华品牌目前的动向来看,电动化已然成为了共识,而突破的关键点就自然指向了技术研发以及服务人性化等方面,不过在资金、技术、经验方面领先的豪华品牌,或许在不久之后便会迎头赶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