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石化未来五年建1000座加氢站,氢电VS锂电,国家队此举意味深长

2021年03月19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燃料电池的黄金时代就要来了吗?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能源结构亟待调整,氢能应用前景渐次展开。氢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燃烧后只排出水,不产生二氧化碳,成为未来新能源的理想选择之一。

加氢站是联结上游制氢与下游用氢之间的核心纽带,但建设过程仍需匹配车、站、气,以压降氢气成本,提高使用饱和率,“国家队”的入局有望推动这项基础设施的铺开。

在产业链上游,相对易得的焦煤工业副产氢遇上了“卡脖子”的储运环节,氢气价格被抬高数倍,传递至中下游阻碍了氢能推广。业内在积极探索固态储氢和有机液态储氢等多相态的解决路径,同时,安全高效的车载储氢瓶成为破局关键。

目前氢能源汽车在商用车领域使用更多

国家队入场,加氢站火速发展

大型能源央企近期加速布局加氢站。中石化近日披露,“十四五”期间,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这一规模约为2020年底全国加氢站总数的八倍。

中石油也已经进入加氢站领域。2月7日,中石油旗下首座加氢站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投入运营,该站位于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针对冬奥会交通服务车辆建设。据中国石油报报道,2021年该公司还拟在河北、北京建成三座冬奥加氢站;未来还要在全国范围内投运50座加氢站。

“两桶油”发力布局加氢站向行业传递出积极信号,作为氢能产业链的基础设施,加氢站建设有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意义。去年以来,国内加氢站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氢能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建成加氢站127座,较上年数量增加约92%。

中国石化自建加氢站

国家队入场,到底意味着什么?上海氢枫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曹俊认为:“在上海等城市,城市规划已经比较成熟,变更土地属性来做加氢站,相对难度更大,而这恰好是‘国家队’的优势所在,他们现有存量站比较大,可以选其中一小部分改造,土地成本优势明显,审批取证难度相对较低,上量速度会快很多。此外,他们通过油站的良好经营,可以提前布局氢站,以油养氢,即使短期内运营不起来,对企业本生经营影响不大。”

储运环节抬高用氢成本

用氢成本高企是制约氢能推广的重要因素,但氢气本身的价格其实并不昂贵,贵的反而是储运环节。

目前,氢能的存储方式主要有低温液态储氢、高压气态储氢、固态储氢和有机液态储氢等。其中,高压气态储氢是目前最常用并且发展比较成熟的储氢技术,具有结构简单、压缩氢气制备能耗低、充装和排放速度快的优点,且成本较低。

目前氢燃料的储运仍然是行业痛点

但目前储氢材料种类非常多,基本都处于研究阶段,均存在不同的问题。液氢运输或者有机液体运氢可能会是未来长距离运氢的主要方式,但仍需面对综合成本问题。

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氢能大规模应用,氢气储运结构需要以大规模管道运输为主,配合液氢、高压气态储氢、固体储氢等多元化方式,就像此前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路径,起初也是从长管拖车为主,随着基础逐步完善,成本也不断降低。不过,这一路径需要巨大的前期投资。

目前,氢气储运环节大部分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来负责。这是由于氢气的储运属于高压作业,安全压力大;加上氢燃料电池对氢气的纯度要求较高,维护难度高,而且相较于制氢方和用氢方,第三方物流公司具备规模优势和专业化管理,综合成本低。制氢方和运氢方自己做储运,成本较大不经济。

综合来看,在制备成本基本可控的前提下,如何提高氢气的储存性能和运输效率成为氢能网络建设的瓶颈问题。中集安瑞科副总经理杨葆英表示,降低储运成本需要整个产业链共同努力,包括长管拖车需要增加效率,站内卸氢率提升、压力等级等改进等。“预计随着下游大规模的应用,也通过示范城市奖励积分政策实施,产业链上各家共同努力,氢气到站价格降到35块钱,应该是第一步会实现的,也将更有竞争力。”

资本积极布局氢能导入期,传统能化储运企业热情高

当被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的差距,从事氢能储运环节的上市公司负责人直言:“我们做氢能行业的,是不愿意跟锂电比的”。

单从数量来看,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保有量并不高。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均不到2000辆,且以商用车为主,远远落后于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整体来看,目前还是氢能发展的导入期。但是从能源属性来看,氢能作为终极清洁能源,具有电池能量密度高、充电速度快、低温工作性能稳定、自重低等优点。

据氢能从业人员介绍,当前阶段氢燃料车市场以重卡等商用车为主,因为“这类车辆行驶路线固定,便于规划加氢站的话,‘蛋糕’就足够大了”。随着未来氢能技术不断成熟和政策支持,预计2035年将迎来爆发期。

政策方面已经开始给予氢能更多的支持,去年五部委出台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去年 10月27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2.0》正式发布,确定了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的发展目标,另外,北京、广东上海等多个省市将氢能发展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氢燃料电池发展势头火热

从参与方看,不少出身传统化工、储运行业上市公司纷纷布局。比如美锦能源正在由煤炭、焦炭传统能源企业,拓展LNG、氢能等新能源,布局氢气“制储运加”产业链布局;南昌化工通过子公司华昌能源进行迭代电堆产品,研发百千瓦级燃料电池测试系统开发;中国宝武承担了全球一次性批量投入最大的氢能重卡商业化运营项目,去年年底实现首批氢能重卡实现交付。

另一方面,资本对燃料电池项目已经激情高涨。今年1—2 月,国内投资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额超260亿元。其中,1月,国内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氢燃料电池车数量已达到690辆,占到去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的近六成。

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中,去年国内电池系统环节的整体投资已经接近200亿元,虽然依旧低于汽车环节投融资规模,但是电池系统部分的投资占比大幅提升,从2019年占比17%,提高到去年的38%。分析指出,去年国内推出 “以奖代补”示范政策发布,氢燃料电池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资本方面,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供应商亿华通-U登去年陆科创板,打为“氢能第一股”,上市募集资金就瞄向了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等项目,虽然去年净利润尚亏损约2500万元,但上市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倍;另外重塑股份也正在登陆科创板,公司获中石化资本投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