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别急着喷!百公里加速10秒开外的,也能算是豪华车吗?

2021年03月20日 10:35: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你对于豪华车的初印象,是不是这样的:拉风或大气的外观,奢华上档次的内饰,强劲的动力,舒适的座椅、前沿的科技性配置......

总而言之,既然是豪华品牌豪华车,既然买的时候要比普通买菜车花更多的钱,那么各方面是不是都要给到位?比如这动力,在红绿灯路口起步时总不能被10万级的买菜车欺负吧?

但在新时代下,“豪华车动力一定好”似乎已成为了一句谎言。

近期大师在某个论坛上看到一个有趣的话题:百公里加速10秒开外的,也能算是豪华车吗?

虽说这个问题表面上没有直接提及具体的品牌和车型,但屏幕前的你也许和大师想的一样——雷克萨斯,甚至是雷克萨斯ES。果不其然,话题下面立马就有人评论:“百公里加速10秒开外算不算豪华车,这问题得问雷克萨斯ES!”呵呵,不得不说针对性是有点强的。

首先我们大致来说说加速成绩怎样算快、怎样算慢。如果要评价一个学生的成绩是好是坏,那么还得看班上其它同学的成绩,也就是要有个对比,汽车的百公里加速也一样,快慢是相对而言的。

举个例子,像轩逸、朗逸这类A级车,百公里加速时间通常在8-12秒区间内,这时候如果有A级车百公里加速能跑进8秒内,比如思域,那就算快的了;反之,如果一台A级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长于12秒,那就可以说是动力佛系甚至是偏弱。

这里举的例子也是大概情况,因为百公里加速成绩受很多因素影响,但其中影响最大的还数发动机和变速箱,如果两台车整备质量相仿,其中一台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另一台是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那么最终成绩就有可能相差很大。但在某个级别、某个价位上,我们通常会拿一台车的成绩与主流成绩进行比较。

说回这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是当下为数不多的、仍坚持用自吸发动机的豪华品牌,而雷克萨斯丰田的特殊关系就无需多说了。雷克萨斯ES有话题性的是ES 200车型,动力部分,ES 200搭载2.0L发动机+CVT变速箱,其中2.0L发动机最大马力173Ps、峰值扭矩208N·m,该车型的0-100km/h加速成绩在10秒出头。

既然雷克萨斯ES 200是车系里的入门车型,那我们就都拿入门车型来说,价位相近的奔驰C 200L入门(1.5T 156马力)、宝马3系320i入门(2.0T 156马力)、奥迪A4L 35 TFSI入门(2.0T 150马力),它们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分别为9.4秒、9秒、9.7秒。

这么看来,这三台车的成绩和雷克萨斯ES 200似乎差距也不算大,要说差距大的还是这四款车的高配版本。C级、3系、A4L高配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在7秒出头甚至7秒内,而ES顶配的加速成绩还在8-9秒徘徊。

也正因为这套2.0L+CVT动力系统,雷克萨斯ES被称作是换壳丰田,因为如果单看动力、不看车型和车标,这2.0L+CVT可不就是买菜车的设定吗?隔壁日产车型上的2.0L+CVT已经被称作是偏佛系了,也难怪这雷克萨斯ES 200要被某些人拿出来讨论。实际上,不仅仅是ES 200,雷克萨斯大部分车型的加速表现都比较一般。

而且我们别忘了,雷克萨斯NX 200车型同样也搭载2.0L+CVT动力系统,并且这台发动机最大马力150Ps、峰值扭矩189N·m,百公里加速成绩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但是静下心来想想,都2021年了,豪华车的动力和操控,仍像以前那么重要吗?又或者说现在消费者买豪华车还会那么在乎动力吗?

可以肯定的是,当下很多入门级豪华车的动力,基本被1.4T、1.5T覆盖,有些甚至还是三缸,跟这些入门豪华车谈动力同样是不现实的,但你想想为什么宝马X1这类车型同样能卖得好?动力/排量在今天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了,豪华品牌的车标、做工等都是具有吸引力的点。当然,动力给到什么水平,也要看豪华品牌是一线还是二线,比如美系的凯迪拉克林肯车型,动力基本是2.0T起步,也就是“入门即高配”。

最后你会发现,其实某些豪华车的动力普通并不会影响它的销量,或者换个说法:一台动力普通、操控一般,却卖得不错(甚至加价卖)的豪华车,那才是真正的可怕!所以如今豪华车并无所谓的严格标准,有一群消费者认可了、买单了,即便还有人喷,它也还是豪华车。造一款车不难,难的是塑造一个好的品牌、一个受认可的品牌,在这方面德系、日系可谓是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最后,你觉得豪华车一定要动力强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