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操控叫板宝马,最低不到13万?车主说:这车回头率太高了!

2021年03月20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90后公司白领小郭在北京奋斗多年,前阵子幸运的摇到了号,便迅速购买了一台新车上下班代步。他追求个性与品位,同时对于车辆的驾驶感受以及实用性格外看重,在他的词条里,汽车等同于“愉悦驾驶”,既要具备SUV的通过性,又要有轿车的操控感。挑来选去,小郭最终购买的是马自达CX-30,让我们来看看他的选车理由都有哪些。

长安马自达-马自达CX-30

“其实我这个人对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那会儿选车时,CX-30还真不是我的首选,毕竟价格确实要更贵一些。但看来看去,我还是忘不了这台车帅气的造型,也算是我的一个‘小心思’吧。”小郭讲,“一见钟情”般的感觉在他见到CX-30之后就变的难以忘却,也成为了最终选择这台车的重要因素。

“魂动红”的车身涂装摄人心魄,自然也是马自达家族的“金字招牌”,水晶魂动红明亮与深邃的颜色反差带来了富于变换的光影效果,细节之处的匠心工艺显露无疑。此外,CX-30低矮的姿态与跨界的造型带来了独特的舒展之美,宽厚的下包围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张力十足的盾形前脸以及光羽智能LED前大灯组将车辆的颜值进一步提升,按照小郭原话来说——“这车回头率超高!”

这么说自然不是空穴来风,去年4月份,CX-30就凭借着独特的理念和品质感,获得了世界权威设计奖项之一的2020年红点设计大奖,而这,也是小郭与朋友聊天时最喜欢提及的话题。此外,“减法美学”的车尾设计让车辆轮廓于中心收拢,高挑的视觉重心、宽厚的后包围以及双边共两出排气的设计让CX-30看上去野性十足。

“买车之后,就感觉与这台车愈发亲近。上下班独自通勤也好,带着媳妇儿共同出行也好,CX-30总能给我营造出惬意、舒适的乘坐氛围,车机系统的操作体验很棒,中控台设计也很简约,用着很顺手。”的确,“留白”的设计理念是深化魂动要素的重要手段,在各种大屏幕充斥内饰的当下,马自达独特而清爽的设计依旧收获了不少人的“芳心”,小郭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我本人还是非常看重驾驶感受的,当初试驾CX-30的时候,我就明显感觉到了它的不同,驾驶区域左右对称的布局会有种视线的纵贯感,驾驶沉浸感很强。”CX-30“以人为本”的理念突出了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布局,这一点对于喜爱驾驶的小郭来说尤为重要。

此外,CX-30的内饰用料以及做工也让小郭满意,三辐式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握感较为细腻,7英寸的液晶仪表可显示车辆状态信息,虽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全液晶仪表,但视觉效果非常直观。

小郭说,CX-30全系配备8.8英寸的中控屏,这点要给好评。以小郭的这台次顶配车型(自动尊悦型)为例,车机系统内置有MAZDA CONNECT马自达悦联系统,功能方面支持远程控制、CarPlay/安卓Auto连接、车联网等功能,屏幕流畅度与UI设计都很出色,日常需求不在话下。

极简的设计风格贯穿始终,甚至空调的物理按键都有着马自达独到的设计见解。“最开始我还以为这两个没有标识的按钮是空的,结果发现竟然可以调节内外循环以及吹风方向,同时还有个小凸起的触摸提示,确实很有意思。当然了,按键质感以及旋钮的阻尼度都没得挑,用起来很顺手。”

此外,小郭还把座椅好好夸赞了一番,支撑性以及包裹性都较为出色,驾驶时利于维持脊椎自然S型曲线,长时间的乘坐也不会出现腰酸背疼的情况,对小郭来说刚刚好。

驾驶感受的营造,不仅限于车内空间的沉浸感,车辆本身的动态表现才是重中之重,“你可以说马自达的‘人马一体’是一种玄学,但在实际驾驶中,这台车的动态感受可能真是级别里突出的了,我对这种充满乐趣的车型没什么抵抗力。”小郭说。

小郭购买的这台马自达CX-30 2020款 2.0L 自动尊悦型为车系的次顶配车型,动力方面搭载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58马力,最大扭矩202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说来有趣,当初看车的时候,小郭还并不理解“ZOOM-ZOOM”代表着什么,直到他握住方向盘、踩下油门踏板后,一切就有了答案。“平时上下班代步时,这台车的动力输出就很平顺,变速箱的换挡几乎没有察觉,再加上马自达一贯良好的底盘调校,驾驶与乘坐质感相当强。当然了,如果需要急加速,直接把油门踩下去就好,降挡拉转一气呵成,KickDown后的转速会直奔7000转,推背感来的也比预期要快。”小郭说。

风琴式的油门踏板与小郭的脚掌完美贴合,良好的角度减少了右脚多余的动作,踩踏时更加轻松;偏沉的力度回馈带来了线性的动力释放,不仅让小郭驾驶时心里更有底,乘坐感受也会更为舒适。“另外,SEB蝶形仿生后悬架也是一大亮点,变截面蝶翼+双层构造+无缝焊接技术的应用十分巧妙,其中间细两边粗的结构也能让悬架在保证刚性的同时,让左右轮有相对运动的空间,兼顾了操控稳定性以及乘坐舒适性。”

小郭说,马自达的精髓并不仅存于城市路,山路驾驶时的乐趣可要更高一截,动力的协同配合带来了出色的操控表现。“偏沉的转向对于山路驾驶来说非常友好,转向阻尼相当细腻,车头的响应速度也比较快,再加上我这台车的换挡拨片,山路驾驶时的乐趣真是比预期还要高。当然了,GVC PLUS绝对是CX-30在弯道中稳定发挥的‘重要功臣’,车辆能以稳健的姿态通过每一处弯角,我甚至还想开的再快点。”

的确,马自达“人马一体”的技术价值带来了出色的驾驶感受,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动态表现让小郭直呼满意。“其实不光我,我媳妇儿也觉得这台车很好开,能让所有人轻松驾驭这台CX-30,我觉得就是CX-30在操控方面的绝妙之处。”

采访的最后,小郭也对自己的购车思路进行了总结。“CX-30的魂动设计是我选择这台车的重要因素,毕竟‘看脸’的原则对于买车同样适用。简约的内饰理念与当下主流的设计区别开来,再加上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坐姿布局,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制。另外,这台车的动态感受不愧‘东瀛宝马’的称号,现在,我是越来越喜欢这台车了。”小郭说。

作为新生代跑旅SUV,CX-30的确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们细细品味,马自达就是这样一家专注而执着的车企,虽然相对小众,但它自身独特的魅力依旧可以吸粉无数。不知道屏幕前的您,是否动心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