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造假刹不住车,“工匠精神”为何成了“躬僵精神”?

2021年03月20日 13:0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日本人喜欢用鞠躬,来表达自己的歉意。

做错事了,日本人率先想到的是鞠躬道歉,以一个非常标准的鞠躬来为自己过去的错误埋单,亦或者是召回,亦或者是赔偿,亦或者接受罚款。

日本人的鞠躬,全世界是出了名的。鞠躬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展现,姿势标准,表情凝重,高管亲自出马,别的不说至少在国内极难看到。

最近几年鞠躬的次数,差不多把之前十年的鞠躬次数都用完了。

高田、神户、曙光一个接一个跌下神坛,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的是,日系车是否还具有真正意义上出色的可靠以及稳定性,换句话说,日系车的工匠精神去哪了。

当鞠躬鞠多了,工匠精神就弱了。

全世界任何一个市场中,日本制造过去都被蒙上一层色彩,百年传承、品质代言、文化传承下的光环造就了他们设计精良、稳定耐用、极致可靠的产品印记,但这些年日本制造的问题也大有爆发的意思。

的的确确,在这两年声讨日系车的声音多了起来。本田的发动机,丰田的发动机,日产的变速箱以及马自达的异响。

日系车真的不可靠了吗?

可靠,我的答案仍然是可靠,今天爆出的问题不代表过去不存在,一个一个分析这些让日系“工匠崩塌”企业的问题。

高田气囊的问题不是可靠性问题,它是原则性的安全性问题,这种问题不关系到日常驾驶可靠性上,毕竟气囊的触发条件是碰撞之后,全球领域内高田气囊拥有千万级用户群体,过去因为被海外市场制裁,被全球召回。

媒体的报道是这样的:

截止到2018年高田气囊引起了至少16起死亡以及180起受伤问题,牵涉汽车数量是4200万台。以这个比率来看并不高,但从数量上来看又不少,毕竟安全面前无小事。

高田气囊的问题是不能否认的。

而神户制钢的问题则能够从两面理性思考,一面是神户制钢造假,生产出来了安全性不达标的产品,而另一面则是神户制钢造假的钢材,指标与我们定义的合格钢材差距有多大,孰强孰弱?

今年315上,让横行市场多年的“瘦身钢筋”现出原形,背后一凉我又冷静思考了一下,我们是否有比神户制钢更恶劣的行为一直在运作,只是没有被曝光而已?

其实这些欺骗的根本,都是企业急功近利想要在短期内达标,只有如此才会有造假问题的出现,日本人也是人,商人的本质是为了牟利,那么日本企业造假也就不足为奇。

理性看待日系企业,工匠精神不能盲目使用。

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工匠精神的的确是一种传承,但我们也需要思考的是,工匠本身也是一种被包装出来的行为,适当迷信工匠精神的确能够给我们带去更好的用车生活,但盲目必然会加速工匠精神崩塌的速度。

毕竟很多人看来,工匠精神就是不会出错的精神,一旦出错,很容易给工匠一次蒙灰。

譬如说,很多人都知道本田发动机上的强势的产品可靠性以及稳定性,但从来没有人意识到本田转向机漏油是几十年都改不了的毛病,这个毛病在大众上也不会出现,但本田一直无法克服。

再譬如说,丰田虽然整体质量控制出色,但它似乎永远都解决不了刹车脚感差,刹车距离长的问题,这算不算另一种工匠意义上的缺失?

其实日系车的优势就是质量稳定,这的确是一种优势,但日系车也有自己的问题,所谓的工匠文化缺失,本质上是一种包装效果的失效,你认为它依然存在工匠精神,那它将会如同钻石一样恒久远。

毕竟这都是包装出来的说辞,日系车也有坏的时候,其它企业也有造假的问题,被过分夸大,就会被过度踩踏。

理性看待日系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