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来决定买大众速腾,对比完丰田亚洲狮之后,还是决定再等等

2021年03月20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前不久,一个许久不见的老同学给我发来微信。一番寒暄后他告诉我,自己准备今年换辆车,预算控制在15-20万以内。本想考虑B级车,但由于预算问题,主流的几款车型都只能买最低配,在配置层面实在是拿不出手。所以,退而求其次看起了A+级轿车。

在看过市面上主流的A+级轿车后,我这位同学基本上把目光锁定在了一汽-大众的速腾身上。但就在准备订车时,看到了一汽丰田亚洲狮开启了预售。简单了解之后,发现亚洲狮也符合他的用车需求。所以,最终纠结于买速腾还是等等亚洲狮,这才来找到我咨询意见。

由于亚洲狮目前没有正式上市,我也没有开过,所以今天我们不妨先静态的全方位进行对比。相信也能从很多方面看出二者孰优孰劣。

第一部分,先比外观。

其实,外观这种见仁见智的方面我一向不太喜欢分个高低,毕竟大家审美不一样,谁的看法都对。所以,对于这两款车,我们不分好坏,只聊看法。

先看速腾吧,标准的大众脸,横幅式的中网搭配上熟悉的大众LOGO,这一切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搭配上四平八稳的车身线条和平平无奇的车尾造型,整体给我的感觉比较刻板。既没有任何个性,也丝毫不显得年轻。不过,对于很多而立之年的男性朋友来说,这种感觉似乎正是他们需要的。

再看亚洲狮,作为还没上市的新车型,它的整体外观感觉和速腾不是一个画风,虽然它也不算特别年轻、新颖,甚至你还可以在它的外观设计中找到很多卡罗拉和亚洲龙的影子,但转念一想,作为定位于二者之间的亚洲狮,这么做也是理所应当的,毕竟现在都在强调家族式设计嘛。

说完外观说说尺寸,作为A+级车型,两款车在尺寸上表现都不错。先说速腾,长宽高分别为4753/1800/1462mm,轴距为2731mm。而亚洲狮长宽高则为4720/1780/1455mm,轴距为2750mm。两者在尺寸数据上差异并不大,但是具体空间表现上还很难说,毕竟日系车一直都在空间利用率方面表现突出。所以大胆预测一下,亚洲狮的内部空间很有可能会表现比速腾更好。

第二部分,再看车内

内饰方面,两台车延续了外观的高度家族化,首先是速腾,整体内饰你坐进车内后完全傻傻分不清楚,客观而言,如今让我凭借内饰去区分大众品牌旗下的几款车型,我完全看不出来哪个是哪个。由此可见,现在的大众产品愈发同质化,随不能说是完全的坏事,但至少让不少消费者丧失了新鲜感,极有可能在看车前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相比之下,亚洲狮的表现则稍好一些, 虽然你一眼望去中控台也同样能看到卡罗拉的影子,但不管怎么说在小细节方面还是有全新设计的。而且尤其是见前方的这块大屏和全液晶仪表,这对于A+级的丰田车来说是此前没有的,而且在同级也并非很常见的配置。加上比卡罗拉更精细的设计和做工,二者相比之下我更愿意选择亚洲狮。

配置层面,二者表现差异不大。但是由于目前亚洲狮没有正式上市,所以我们无法获取完整的配置单。不过初步来看,他们的表现都不错,比如全液晶的仪表盘、大尺寸中控屏、自动空调、座椅加热、主驾座椅多项电调、电子手刹、Autohold、自动空调等等。

不过在安全配置层面,亚洲狮值得一提,据悉亚洲狮全系标配了胎压监测、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自动远近光、驻车防碰撞辅助系统,但这些速腾全部没有实现标配,只有一个可怜的ESP,其他高科技功能只有高配或者选装才能有,有些遗憾。

最后一部分,简单对比动力

上文也向大家阐述了,由于亚洲狮暂时未上市的原因,其动态表现我们留到以后再说。今天,我们就简单针对账面数据进行分析。

先看速腾吧,它所搭载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都很熟悉了,在很多大众车身上都应用着。最大功率110kW,最大马力150Ps。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而亚洲狮,在动力方面则没有选择涡轮增压,而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马力171Ps,匹配CVT变速箱。从参数上来说,亚洲狮表现略好于速腾。而就实际而言,双方表现应该差不多,不过CVT的舒适性必然会高于双离合这是一定的。对于家用而言,我更推荐CVT。

悬架方面,两台车前悬架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亚洲狮的后悬架采用的是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速腾则采用了最常见的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结语:毫无疑问,定位于亚洲龙和卡罗拉之间的亚洲狮,来势汹汹。而就静态的产品力来看,亚洲狮的确要更强于卡罗拉,甚至完全不逊色于A+级实力较强的速腾。接下来,值得我们期待的就是它的驾驶感受以及终端售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