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大众都玩不转的插混车,还有必要存在吗?

2021年03月20日 20:38: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恐怕连大众丰田本田它们也没有想到,会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下文简称插混车)这里摔的如此难堪。

2020年,南北大众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近358万辆新车,大众在国内的冠军地位仍无可动摇。但在包含了纯电动和插混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前十销量榜单中竟无一款是大众旗下的车型。不仅没有大众,连本田丰田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它们旗下的新能源车一款也没有进入榜单前列。

难道是因为国产新能源车太便宜抢占了先机?这倒未必,因为在榜单内我们还看见了价格并不低的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比亚迪汉EV以及蔚来ES6、宝马5系PHEV。只不过,必须得承认的是,在销量较高的新能源汽车中,确实是纯电动车型占比较多,插混车寥寥无几。

为什么在汽车行业叱咤风云的大众们,也无法玩转插混车?在弄懂这个问题前,我们必须要先了解插混车的前世今生。

插混车本就是过渡期产品

近几年,随着各国排放法规日益严格,不少车企都纷纷转向电动车的怀抱。但受限于技术和行业环境限制,没有一家车企可以在短时间内完全舍弃燃油车,直接进入电动化。于是,插混车应运而生。

插混车的油耗相比燃油车大大降低,大多数插混车的官方综合油耗都低于2L/100 km,可以满足严苛的排放标准。与此同时,插混车可充电可加油,不会让消费者产生续航里程焦虑,可以让消费者更好的接受电动化产品。因此,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其发布的电动化战略中,都将插混车作为过渡期产品。

按道理,插混车的存在可以很好地平衡车企与消费者的需求,诞生后应该有极好的销售前景,令人意外的是,如今反而是不被看好的纯电动车型更受欢迎。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但插混车在其中仅售出25.1万辆,占比不足20%并且份额有逐年走低的态势。

插混车的弱点不可忽略

尽管插混车有着这样那样的产品优势,但它亦不是完美的车型。以中国消费者的反馈为例,插混车实在是太鸡肋了,除非为了上牌,否则根本不可能选择它。轱辘哥总结后发现,插混车型有以下几个致命弱点:

1.纯电续航里程偏低。纵观市面上的插混车型,纯电续航基本上在50km左右。这样一来,纯电出行的用车成本无法降低,且频繁充电会影响车主用车的便利性。

2.慢充接口对无私人充电桩的用户来说十分不友好。由于大多数共享充电桩都提供快充,而插混车型往往只配备慢充接口,如果家里没有充电桩,充电不方便。当然,有固定车位和充电桩的车主应该没有这个烦恼。

3.馈电状态下油耗不低。很多消费者购买插混车都是因为当地有相应的上牌政策或是不限行政策,因此日常使用时都把车当作是燃油车来使用。但插混车增加了电池组,其整备质量往往会比同车型的燃油车要重,在馈电状态下,发动机的负担更大。不少车主甚至反映插混车的油耗比燃油车还高。

4.插混车价格较高。以丰田的卡罗拉为例,其燃油版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0.98-14.58万元,混合动力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3.58-15.98万元,但卡罗拉双擎E+(即插混版车型)的售价则来到了20.78-23.08万元!作为参考,丰田旗下定位为B级车的凯美瑞,起售价仅为17.98万元。

看到这里不难发现,一向精明的中国消费者如不是出于上牌考虑,或是家中已有私人充电桩且不怕频繁充电麻烦,恐怕插混车的立足之地将会更小。

为什么插混车不如纯电动车受欢迎?

正如轱辘哥在前文提到,插混车在一开始是作为过渡产品而出现,用来铺垫纯电动车型的全面普及。但不过短短几年时间,纯电动汽车的数量迅速爆发,且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型的接受度高了不少,为什么?

轱辘哥研究后发现,纯电动车型的优势正在显现出来。一方面,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实现了大幅增长,大大降低了用户的里程焦虑。从续航里程300左右,到400、500、600……如今已有多个品牌宣布即将推出的新车型将实现1000公里的综合续航。不但降低了车辆的充电频数,短途出行也能够满足,增加了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型的好感。另一方面,充电桩的数量迅速增长和各品牌超充站的互通,增加了用户用车的便利性。最后,纯电动车型的充电成本相对于燃油车的加油成本低了不少,确确实实降低了用车成本。

当然,纯电动车型在日常用车过程中仍有一些不便利之处,特别是对于没有固定充电桩的车主来说,充电难仍然亟需解决。并且纯电动车型的自燃问题、电池安全等都需要进一步解决。

低迷不振的销量令各大车企感到头疼,同时相关的政策变动也进一步打击了车企推广插混车的信心。不久前,上海宣布自2023年起,插混车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众所周知,上海燃油小客车车牌需要竞拍且价格高昂),这一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城市大有跟进此举之意。

此外,2020发布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到: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占比大大提高,而插混车的占比将会降低。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市场的选择还是政策主导方向的改变,都将进一步削弱插混车的存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