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圈三个“老男人”的“转型算盘”,谁打得最响?

2021年03月20日 21:2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沃尔夫斯堡、慕尼黑以及斯图加特三地之间的新能源转型之战,硝烟味已越来越浓。

本周,在大众“效仿”特斯拉举办的“电池日”结束之后,宝马旋即在其2020年的财报沟通会上,提前三个月发布了其年度重点电动车——i4。

在齐普策看来,宝马的电动化转型将在2025年迎来产品攻势的顶峰,届时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

去年全球疫情肆虐的形势下,宝马电动车的销量仍获得同比31.8%增长,达到192662辆。

换言之,这位新任宝马CEO,将希望在2025年将此数字催谷至200万辆。

身处狼堡的迪斯显然不会轻易让宝马得逞,因为2025年是大众为自己定下要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领导者的关键节点。

虽然迪斯并没有具体透露2025年具体的销量目标,但就单一中国市场来说,大众的目标销量就超过200万辆纯电动车。

不过,无论是迪斯、齐普策还是位于斯图加特的康林松,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到2030年,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将会占其全球销量的50%以上。

然而,从这三者目前对电动化转型的投入来看,领导大众的迪斯无疑是花钱“最狠”的那位。

大众汽车此前公布的2020财报显示,大众将在未来5年内,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相关未来技术的投资将增至约730亿欧元(约合860亿美元),达到其全部投资预算的一半。

而在一年前,大众在这些领域的投资预算还是600亿欧元。迪斯加码,显然是想让大众在这场军备竞赛中提前坐实冠军的地位。

毕竟戴姆勒此前也宣布,在2021年-2025年,将投资超过700亿欧元用以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与迪斯的策略稍微不同的是,康林松将主要把投资主要放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上,更多偏向固定资产这块。

相比之下,宝马未来五年用于技术研发投入的300亿欧元则显得没那么豪气。不过对于宝马去年获得989.9亿欧元的收入,齐普策也是很拼了。

既然三者对于未来都已规划了百亿欧元的转型大计,那么接下来要比拼的,自然是各自降本增效的管理手段。

正如康林松此前已显露出“成本杀手”的威力。在去年使出一连串大刀阔斧的降本手段后,他成功为集团带来高达83亿欧元的工业业务自由现金流,同比2019年劲增504%。

齐普策在这方面也做得比较出色,去年通过严格控制库存和人力成本,为宝马集团减少了10亿欧元的固定成本和17亿欧元的固本支出。

迪斯在“电池日”则带来了更具野心的降本增效策略。

先是从占据电动车成本最高的电池上,大众宣布将在2023年引入其设计的标准电芯,并于2030年开始应用于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中。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将通过电池种类优化、全新生产工艺以及持续的电池回收,进一步压缩电池成本。

根据大众测算,由此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入门级车型上搭载的电池电芯成本将减半,搭载于量产车型的电池电芯成本将降低30%。

当然,光会省钱还不够,这三位领导人还必须想方设法为公司探寻全新的盈利增长点,这才是确保自身地位的关键。

无论是康林松还是迪斯都已深刻认识到,当未来新车的销售利润愈发低下之后,各种由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将成为公司攫取利润的新来源。

大众认为,至2030年,将大规模提升新增服务,为大众汽车提供一个全新、可盈利的收入来源。而迪斯此次公布的基于ACCELERATE!(加速)战略打造的全新数据驱动型商业模式,将有望到2025年为大众带来数亿元的收入。

而康林松则对此抱有更大的期待。他认为,今后随着OTA和数字服务订阅数量的增长,将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潜力。因为梅赛德斯-奔驰车队应包括到2025年将达到2000万辆互联汽车。

说到OTA,齐普策应该在一旁“笑而不语”。事关自2018年以来,宝马车主就可以通过远程软件升级功能随时随地给车辆安装最新软件,而且其体验感也是BBA中最好的。

到2021年底,宝马也将实现全球最大规模远超软件升级,届时,将有250万辆可远程软件升级的BMW车辆行驶在全球各地。

眼瞅着宝马的操作系统已迭代到8.0阶段,迪斯在狼堡也非常焦虑。为此,迪斯已着手打造一个在软件工程师数量上超1万人的软件公司,负责大众未来所有自动驾驶、车联网等5大业务。

迪斯计划,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Car.Software Organisation将变成欧洲第二大软件公司,并表示目前还在对集团中的总计15家的软件公司进行整合。

反观戴姆勒,虽然去年康林松曾明确表示,“五年之后,戴姆勒会成为一个规模较小的公司,将成为专注于以软件为基础的服务型公司。“,但戴姆勒目前仍未就此目标的实现作出进一步的阐述。

可以预见的是,这三位主导欧洲汽车产业命运的男人,最终都将在中国市场上开展一场激烈的斗争。

好比大众目前已在安徽设立了在中国的“新能源狼堡”,而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于今年正式启用,奔驰在华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也将掀开全新的篇章。

沃尔夫斯堡、慕尼黑以及斯图加特的“新能源硝烟”,即将蔓延至中国。

功夫拍案

短短一周时间内,大众宝马先后通过电池日、新车发布以及财报沟通会,对外投放连串密集的“信息炸弹”。

但毫无疑问,它们的目标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在这场百年汽车产业变革中完成转型,以更强大的竞争力投身未来的竞争中。

而迪斯、康林松以及齐普策这三位领导人的管理智慧和风格,无疑也将决定狼堡、斯图加特以及慕尼黑三地,谁能成为未来欧洲汽车产业的“新心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