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的中国期待:一汽的基本盘和上汽的增量时代|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20日 23: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3月18日,奥迪对外发布了2020财年财务报告。根据财报,2020年奥迪总销售收入为499.73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为27.39亿欧元。销售方面,奥迪品牌2020年交付量约169.27万辆,同比下降约8%,低于全球整体汽车市场近15%的降幅。

“去年,我们的经营销售利润率达5.5%。”

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看来,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奥迪全年的业务产生了重要影响。初期,全球汽车需求大幅下降,在去年晚些时候,市场才逐渐恢复稳定。“复苏首先出现在中国,然后是欧洲和美国。在第四季度,我们达到了创纪录的销量成绩,也是奥迪史上销量最佳的一个季度。”

奥迪表示,尽管去年受到疫情的冲击,公司的新车交付量和全年销售额同比去年都有所下降。但中国市场2020年全年交付70万台,同比增长5.4%,再次突破历史记录。尤其是中国市场,不仅稳定了奥迪全年的财务数据,更是率先走出疫情阴霾拉动了奥迪全年的复苏进程。

中国,这个奥迪最重要的市场,正在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1

来自英戈尔施塔特的坚定转型

“2020年是我们最为关键的一年”。在财报业绩发布会上,杜思曼丝毫不掩饰过去一年的不容易。在他看来,奥迪自2019年在结构以及外部理清了头绪,坚持面向未来转型后,2020年就成为了外界关注奥迪转型的重要一年。我们刚刚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财务年份,这足以让我们记忆犹新。

“好在,目前的结果尚属理想”。

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

根据财报,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冲击,奥迪在新车交付和全年销售额相比去年所有下降,但利润仍达到27亿欧元,现金流更是达到45.89亿欧元,同比增长45.2%。其中中国市场2020年全年交付70万台,同比增长5.4%,再次突破历史记录。

疫情同样冲击了奥迪旗下的杜卡迪兰博基尼,其中杜卡迪全年销售超48000辆摩托车,兰博基尼全年销售7430辆(2019年8205辆),其中Urus自发布以来已经累计销售超过10000辆。

一直以来,奥迪净现金流指标都表现强劲。2020年,奥迪净现金流上升至45.89亿欧元(2019年:31.6亿)。奥迪方面表示,主要归功于对投资和成本更为严格的控制。特别是在固定投资方面,过去一年占收入比例降至3.8%(2019年:4.9%)。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股权出售,对净现金流产生了15亿欧元的积极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奥迪集团净流动资产达223.77亿欧元(2019年:217.54亿欧元),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

奥迪高层介绍,奥迪转型计划的成功实施也为财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奥迪转型计划带来了26亿欧元的正面效应,在很大程度上对经营销售利润产生了积极作用。自两年前启动以来,这项提高效率的计划已为奥迪释放了70亿欧元的财务空间;到2022年,为公司带来约150亿欧元的财务效应。由于疫情影响了产品销量,该计划的实现或出现小幅延迟。“奥迪未来”计划则通过降低雇佣成本为公司的成功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及法务董事安诺表示,“‘奥迪转型计划’和‘奥迪未来’计划已成功落实,这两个项目都为奥迪集团的业绩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我们能够继续对产品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进行投资。”

“2018年,奥迪的转型计划已经开始,到现在为止我们释放的财务空间已达到了70亿欧元。2020年,这一计划取得的成果达到了26亿欧元”。杜思曼对外表示,计划将释放出的资金有效投放在整个集团的转型业务上,我们希望在产品、技术以及生产基地等方面进行转型投资。

面对2021,奥迪计划实现全年7%-9%的利润率,力争达到9%-11%,奥迪高层坚定对外表示。

2

一汽的基本盘和上汽的增量

奥迪全球交付的169.2万辆汽车中,来自中国市场的比例高达42%。

过去的2020年,中国市场不仅为奥迪全球贡献了极其大额的交付量,同时也拉动了奥迪全球业务在新冠阴霾下的复苏。

奥迪电动化战略的落实中,中国市场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中国正在驱动技术发展,也是奥迪未来取得长期成功的重要支柱。”在业绩报告会现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对外表示,奥迪正在进一步深化在中国的投入,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商业模式的调整。其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奥迪与长期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合作成立的全新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

奥迪高层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对外表示,奥迪方面预测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将从目前的300万辆增长至400万辆。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为奥迪在华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助推作用。

2020年,悬而未决的上汽奥迪项目在通过一汽奥迪上汽三方的谈判达成了一致。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面对奥迪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对记者表示,我们十分重视与一汽集团长达30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今后,奥迪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到目前为止,奥迪携手一汽集团已在中国销售了超过600万台汽车,包括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以及奥迪进口车型。

“未来,我们计划通过新成立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进行奥迪PPE电动车型的国产。在这家公司中,我们与一汽集团方面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份”。

据安世豪介绍,2024年,这家新能源公司(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将开始生产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奥迪车型,未来也将负责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生产的纯电动车型的相关业务。

据了解,PPE平台是由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纯电动平台。车辆将会配备高性能的电动机,整车的装备组合将与目前的在售车型有明显的区别。此外,PPE平台生产的车型将具备充足的电动续航里程以及快充能力,车辆的性能与操控性也是面向未来的。而同时,尽管平台是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奥迪的产品也同样有着奥迪独特的基因。

2022年,上汽奥迪首款产品将在中国上市,将采取创新的举措与模式进行奥迪品牌车型的销售。

“中国正在驱动技术发展,也是奥迪未来取得长期成功的重要支柱”,杜思曼表示,“特别在高端车领域,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将持续强化在这一奥迪最大市场的产品组合。”至2021年底,奥迪将通过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实现12款车型的国产。

3

2021将是奥迪电动化的新篇章

在此次的业绩发布会现场,杜思曼表示,奥迪的业务和战略方针在未来五年的投资计划中得到了集中体现——“在总计3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中,大约一半将投向未来技术方向,其中电动化及混动方面投资将达到约150亿欧元”。

奥迪方面人士透露,奥迪品牌在未来车型及技术方面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在总计3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中,大约一半将投向未来技术方向,其中电动化(含混动车型)领域的投资约150亿欧元,在奥迪的总投资计划中占比超四成。

此前,奥迪监事会副主席兼总工会主席Peter Mosch 表示:“用于提升奥迪电气化、混合动力技术及数字化等前瞻性领域的投资获批,对我们的转型至关重要。这项计划将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这也是我们作为员工代表最希望发生的事情。”

在此次的业绩发布会现场,奥迪CEO杜思曼也对外表示,奥迪投资计划非常明确,不会削减产品实质性内容,将重点放在电动出行及软件开发上。

在平台方面,正在与保时捷共同开发PPE平台,也在利用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进行车型开发。从投资计划来看,2021-2025年的投资将聚焦Roadmap E电气化蓝图,聚焦在电动化和混合动力车型。

奥迪预计到2025年推出约30款电动车型,其中包括20辆全新纯电动汽车和10辆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预计,至2025年,全球范围向客户交付的汽车中将有约三分之一是纯电动或混动车型。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从3.5%增长到40%左右。根据其规划,奥迪有意向在这个十年末将A4、A6等主推车型全面电动化。

而在今年(2021年),超过一半的奥迪新车型将拥有电气化版本。首当其冲的是在2月全球首发的奥迪e-tron GT车型,这也是首款德国制造的奥迪纯电动车型。到今年年中,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e-tron Sportback将蓄势待发;在燃油车型中,将有一半在2021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

“2021年将见证奥迪电动化的全新篇章”,杜思曼在财报发布会现场对外坚定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