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杀进皮卡市场

2021年03月21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征途会成为爆款吗?

作者 | 向秀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继宏光MINIEV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后,五菱品牌再次以新人之姿杀入皮卡市场。

2021年3月18日,预热一个多月后,五菱品牌首款皮卡——征途面世,推出进取型和开拓型两个版本,官方指导价分别为5.88万元和6.28万元。相比之前预售价格,均降低1000元。

五菱品牌将征途定义为青春型皮卡。这是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推出的首款产品,也是这家企业进军皮卡市场的发声之作。

“不是一时兴起,”在上市前一天的沟通会上,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品牌与市场总监张益勤表示,中国皮卡市场极具潜力。数据显示,相比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美国皮卡消费市场渗透率超过16%,中国市场仅为1.6%。

另一方面,中国皮卡市场赶上了政策红利。

此前,中国商务部已多次提出取消皮卡进城限制。2020年,重庆、武汉、上海等多个省会城市,对皮卡进城政策予以解除或放宽,促使中国皮卡市场迎来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全国皮卡市场2020年总销量为47.8万辆,同比增长9%,2021年1-2月同比增长139%。乘联会预测,受益于市场乘用化扩张效应,未来一段时间皮卡市场还将持续恢复。

顺应市场趋势,五菱品牌进军皮卡市场。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为了解到底哪款车符合中国国情,早在5年前,上汽通用五菱就开始进行市场调研,最终确定目标受众为新时代的奋斗新青年,主要是90后、00后群体。

“他们需要不同于父辈的新装备。”张益勤解释道,他们通过调研发现,这部分用户需要一辆全新升级车型,既能满足创业需求,还兼具一定个性,因此有了征途——该车名字灵感源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上汽通用五菱踏入的是皮卡新细分市场。在张益勤看来,征途不同于“不拉风,偏商用”的工具货车,以及“不亲民,偏乘用”的乘用化皮卡,它兼顾了“实用、个性、亲民”三大特点。

“征途的外观、套色和内饰设计,都向青春活力靠拢。”张益勤透露,和宏光MINIEV一样,征途也将向用户提供系列改装套件。征途“新装备”的称呼,是为迎合这群互联网原住民爱玩游戏打装备的偏好。

除在售价上做文章外,征途用车成本也较低,可减轻青年创业者的拥车负担。此外,上汽通用五菱遍布全国的2800家门店,可以提供7 x 24小时响应服务,方便维修保养。在拥车成本方面,征途所搭载的“1.5L+5MT”动力组合,使其百公里油耗为 7L,相当于每公里只需花费0.4元。

因了解到近90%用户对皮卡有商用需求,征途打造了一个“两米纯平三面开”货箱。上汽通用五菱认为,这是征途的核心卖点,也是其区别于竞品的优势。

征途货箱内部尺寸为2000mm x 1520mm x 365mm。三面侧板完全展开放平后,容积可达2447mm x 2435mm,装载能力提升13%,可让用户“多拉货”。为实现此设计,征途选用偏小轮胎,将尾灯位置尽量往下挪,使得货箱离地高度仅790 mm,而长城炮为840 mm。

牢固性是考验商用车的一大要素。征途货箱侧面采用双层设计,同时设置加强梁提升侧板承重强度,侧板安装有4个绳钩。此外,考虑到用户从事职业包括生鲜配送、社区团购等不同领域,征途选用了阻燃防腐耐磨材料。

进行座舱设计时,征途采用乘用化车身架构,以及“2+3”座椅布局。同时提供多项智能安全配置,包括8英寸触摸大屏、倒车影像、博世第九代ABS+EBD 辅助系统,以及标配气囊等,满足年轻人对智能和安全的需求。

在对订单用户进行分析后,五菱品牌发现,他们连接到了更多年轻用户及基盘外用户。自2月2日开启预售至今,征途订单已逾万辆,市场表现达到预期。

一位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告诉帮宁工作室,征途车型目前已经到店,而且订单量不错,有成为“爆款”的可能性。张益勤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征途或能复制宏光MINIEV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神话。

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却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征途主打10万元以下低端市场,而当前皮卡高端化渐成趋势,10万元以上市场才是主流消费区间,亦因此,征途可能难以成为爆款。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10万~15万元皮卡市场占据54.6%份额,为最大细分市场,而8万元以下市场已萎缩至4.1%。

或许下一步,五菱品牌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挤进皮卡主流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