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美国会用核武器保护日本,包含钓鱼岛。中:你过来啊

2021年03月21日 10:0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3月16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发布新闻,称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及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日本高官发布声明,一致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越来越具有威胁性,美国和日本将共同努力应对中国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

美国国防部网站截图

根据报道,美国和日本广泛讨论了中国台湾问题、东海问题以及南海问题,并将加强美日同盟关系,以应对中国在这三个问题上的挑战。日本首相茂木敏认为,亚太地区的战略形势与几年前已经大不相同,中国咄咄逼人的态势已经打破了该地区的战略平衡,这使得美日更加有必要加强同盟关系,时刻防范中国的威胁。

小编仔细研究了美国国防部的新闻报道,有几个点需要我们时刻警惕。

日美两国会谈

第一,美日此次会晤主要议题就是针对中国。短短的报道中,“中国”一词出现了十几次,通篇讲述了中国所带来的安全威胁,美日不得不加强同盟关系,以应对中国的挑战。在美日看来,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尤其是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已经触动了美日的利益。在十年前,美日还能把中国牢牢地封锁在第一岛链之内,而如今中国的攻击能力已经触及第二岛链,美军所有的亚太基地均在解放军的打击范围之内,这让美日极为惊慌。

中国海军双航母合成图

第二,美日重申钓鱼岛在日本安保条约之内,在必要时会使用核武器。会谈期间,美国官员再次重申钓鱼岛在美日安保条约范围之内,必要时美军会介入钓鱼岛争端,以保护日本领土安全。日本官员认为,中国近期颁布的海警法授权中国海警可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将常态化巡逻法律化,加剧了钓鱼岛局势,并表示已经得到美国的许诺,美国将出动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军事力量保卫日本的国土安全。

美国国防部网站新闻

钓鱼岛

第三,日本很关注台海局势。会议期间,日本官员数次提及台湾问题,对目前的台海局势极为忧虑。日本宣称,近一段时间以来,解放军空军战机加大了巡台力度,轰-6K轰炸机、歼-16、歼-10战机以及空潜200等机型多次以多机编队的形式逼近台湾领空,极具威胁性,证明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的倾向更为明显。此前,兰德公司做了一份研究报告,在台海发生战争后,仅有两个国家会出兵帮助美国,而日本就是其中之一。对于日本而言,台湾尤为重要,这是因为特殊的地缘关系决定的。日本距离台湾较近,一旦台湾回归大陆,解放军可以利用台湾作为军事前沿存在,对钓鱼岛等区域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日本自卫队会全面处于劣势。此外,台湾海峡以及台湾东部海域是日本海上贸易的生命线,日本70%以上的能源物资运输需要途径此处,一旦台湾被大陆控制,就能威胁日本的海上贸易以及能源供应。所以,如果美国武力干涉台海局势,日本必将在军事上全力支持美国。

台湾F-16战机伴飞轰-6K轰炸机

第四,东海、南海、台海以及朝鲜半岛是东亚地区潜在的战争点。东海的钓鱼岛以及专属经济区划分问题,南海岛礁问题、台湾问题以及朝鲜半岛核武器问题都是日美此次会晤的讨论的焦点。前几天,美国一名退役的高级军官给中国划了红线,一旦中国碰触红线,美国必将动武。这几条红线包括:中国在未来用核武器或者生化武器攻击美国或者其盟国;中国对台湾采用经济制裁或者直接使用武力;中国利用武力占领钓鱼岛,威胁日本国家安全;中国对南海岛礁进行军事化手段,妨害美国以及盟国“自由航行”。在美国看来,这四个点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核心关注点,任何一个点出现突发状况美军都会出手。

美国双航母进入海海

第五,美国拉帮结派围堵中国愈发愈烈。美国在中东以及阿富汗的泥潭中挣扎了十多年,减轻了我国不少的压力,我国才有了较长时间的稳定发展时机。当美国沉浸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泥潭中时,中国经济、军事实力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曾经入不了美国眼的中国,已经逐步成为了美国的头号竞争者,慌乱地从中东、中亚地区抽身以应对中国的挑战。从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再到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逐步织起了一张围堵中国的大网,而拜登政府继承并收紧了这个网络。日美会晤还提及会与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一同应对中国的威胁,这样才能显得人多力量大。

特朗普时期极力地摆脱中东泥潭

美国的印太战略

第六,美国在为接下来的中美高层会谈增加筹码。应美国邀请,中美高层领导将会于3月18日-19日在美国的阿拉斯加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而在对话前,美国国防部长、国务卿出访日本、韩国以及印度,释放外交以及舆论压力,制造谈判筹码。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前,美国基本上把所有能够挑衅中国的国家全都找了个遍,让这些国家与美国一道向中国施压。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中美高层会谈,大概率会是美国向中国提出各种无理要求,而中国也不会因为所谓的谈判筹码屈服于美国,不欢而散的可能性很大。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想要和我国玩战略、耍兵法,美国还欠火候。美国深知在亚太地区与我国爆发激烈的冲突占不到半点便宜,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打压中国,延缓中国的发展步伐。特朗普政府发动了经济战,感觉稍微使用一些卑劣的手段就能全面压垮中国的经济,但是其算盘打错了。中国经济抗压能力超过了美国人的想象,并不是发动个贸易战就能搞垮的,相反美国却深受其害,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台海、东海、南海甚至朝鲜半岛问题上,中美本身的战略立足点就不同。对于我国而言,这几个点都关乎中国的国家命运,中国必将集中一切的力量来应对各种威胁与挑战。而亚太地区并没有关乎美国生死存亡的点,为了其小伙伴的利益与中国全面发动战争,堵上美国国家的命运,显然不符合美国人的根本利益。举一个例子,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会让台湾感受到其对台湾的重视,并尽可能地提供支持,但是也并不希望台湾当局极端化,触碰大陆武力统一的红线,对美国而言,维持现状是最好的选择。

1958年,解放军炮击金门,美国派出了巡洋舰为台湾的补给船队护航,威慑大陆。但是,当解放军的炮弹落到附近时,美军舰却跑得比谁都快,就怕卷入一场与自己并没有太大利益关联的冲突中。如今,美国拉上了一帮乌合之众,与当年的“纸老虎”并无二样,我们也需要拥有亮剑的精神,该回击的坚决予以回击,只有打到其痛处,才能让这些国家明白挑衅中国的后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