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角落里的维权车主与如日中天的特斯拉

2021年03月21日 11:1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没实锤就骗,有把柄就赖,大不了道歉,认错可以,但坚决不改。这就是消费者用钱投出来的纯电动车销量第一,你们钟爱的特斯拉

2020年10月19日早上7点,一辆红色特斯拉Model 3北京长安街上突然失控,向右偏离车道,撞向了路边的特2路公交车站。现场四组护栏被撞飞,一名公交车引导员被撞倒,腿部多处粉碎性骨折。

当晚,Model 3驾驶员的老公王先生在微博发布现场行车记录仪,提出事件焦点“方向盘很重,很难转动方向”。随后,在与特斯拉服务中心的交涉中,特斯拉表示后台数据显示,AP驾驶辅助未启动,有人工刹车信号,主动刹车系统未介入,方向盘信号正常。

很快,在特斯拉客户支持的官方微博上,该事故的调查结果得到公布,“直至碰撞发生,未发现包括转向系统在内的任何系统故障”。或许就像许多在“当事人”微博下留言的评论所说的一样,这是一起由驾驶员操作不当造成的悲剧,却把“屎盆子”往特斯拉头上扣。

但对于后台数据中方向盘向右8度,持续6秒才逐渐转为向右3度,再突然向左40多度,当事人口中的“方向盘很重”,停车后交警发现的方向很难转动等等细节,特斯拉均未给出任何解释。

多名律师曾对此事予以判断,国内暂未建立完善的体系,设立权威数据监管机构,对车辆行驶数据进行足够客观全面的分析,目前的困局都是无解的难题。

最后王先生通过走保险维修了事故车辆,并自掏腰包对受伤的公交车引导员予以相应赔偿。被特斯拉单方面“解决问题”的他,后来还总会在微博上逼问,想要得到一个“方向变重无法转动”的合理解释。

相比之下,占领今年315时段热门话题的海南失控特斯拉车主,就“幸运”多了。不过对比前几日高涨的热搜浏览量,当事人微博如今展现的一片空白就显得冷清多了。

但海南特斯拉车主就真的获得了她应得的赔偿了吗?

“清者自清,为特斯拉自豪”

3月16日晚,特斯拉海南车主以账号@白起请我吃6281827191在微博上发布了图片声明,大意为特斯拉刹车系统正常,并且认可此前特斯拉出具的检验结果,对车辆制动性能表示满意。

满屏公关话术的措辞以及对比之前大相径庭的态度,很难让人不怀疑这份声明的真实性。

随后3月17日凌晨1点17分,该微博账号又更新一条内容,表示车主正在与特斯拉进行和解。

此番操作,给所有为车主站台的支持者泼了盆冷水,甚至引发对特斯拉长期积累不满情绪网友的泄愤,一时间曾经的受害者成为了所有愤怒的出气筒。

另一边,尽管在17日白天,该微博账号删除了与“声明”相关的内容,仅保留和解的信息,但并不妨碍特斯拉众销售在朋友圈弹冠相庆,单方面宣布胜利,大意是“特斯拉没问题,放心大胆地买”。

那么,特斯拉是真的没问题吗?根据后续曝出的和解协议,是什么让高傲的特斯拉以原价回购一辆行驶过9187km的旧车?又是什么让特斯拉委屈地买下一辆经检验认定为不存在质量问题的二手车?更是什么阻止特斯拉进一步向公众澄清是非自证清白?

至于被网友戏谑“特斯拉给得太多,让人无法拒绝”的车主本人,不仅需要倒贴11602元,背负至少一次作伪证的道德污点,更要忍受全网热心网友们遭到“背叛”后的群嘲讥讽。

有意思的是,这份协议“乙方不就本协议的签署及协议内容向本协议以外的任何第三方披露”的相关内容,属于加重责任无效条款,正是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榜的英菲尼迪胁迫车主签署的同款“保密协议”。这般顶风作案的气魄,倒也确实像特斯拉亲手所为了。

既然车主本人作出让步,再想找到事实真相的媒体或是其他第三方也不好继续深究,原本无比团结的维权群体也从核心开始土崩瓦解,此次事件告一段落。

只是对于还没有得到答复的北京王先生和他的妻子,从大一开始就喜欢特斯拉却遭遇刹车失灵的高性能版Model 3的大四学生,因Model 3失控而受重伤的温州车主陈先生等等等等许多仍在坚持维权的车友们,此刻他们所追求的光明似乎又少了几分。

或许唯一能让人感到慰藉的,是同在消费者权益日那天登上广东315晚会,买到特斯拉Model S事故车的韩先生,微博网名@韭皇-韩潮,在将特斯拉告上法庭后,一审判决特斯拉“退一赔三”。

混淆真相,自食恶果

然而就是在面对证据确凿的切割车身面前,特斯拉仍旧嘴硬,一口咬定是维修工艺问题,不属于重大事故,并表示将提起上诉。

没实锤就骗,有把柄就赖,大不了道歉,认错可以,但坚决不改。这就是消费者用钱投出来的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大家钟爱的特斯拉

从近一年来特斯拉应对事故的态度能发现,真相是它最不愿意看到的东西。从关键证据行车记录仪“数据删除”,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所谓“数据正常”,再到莫名其妙的神奇“数据消失”,掌握主动权的特斯拉的确让车主的举证变得举步维艰,却也一次都没能真正让人信服其产品本身不存在任何问题。

永远无法浮出水面的真相,冥冥之中似乎保障着特斯拉永远有退路。在多起车辆失控突然加速事件中,车辆后台数据被死死攥在特斯拉手里。就像开头所说,目前我们很难对客观事实一探究竟,那些无法自圆其说的疑点也将长久保持缺口,但这也并非对特斯拉百利而无一害。

3月18日,微博账号@特斯拉客户支持发布了一条长沙陈女士的“投诉案例”,在高速上未避让障碍物的车主将车辆爆胎轮圈受损的原因归结为质量问题。网友调侃特斯拉是唯一官方回应爆胎事故的车企。

在尘埃落定之前,特斯拉以为它是逃脱惩治的“法外之徒”,但显然那些不应该归结为其质量原因的黑锅也将无一例外地扣到它身上。属于特斯拉的产品缺陷得不到认定,那么不属于特斯拉的人为失误,未来也会越来越多地算在它头上。前期或许还有人为特斯拉开脱,但当狼来了的故事讲多了,最终自己便会成为孤立无援的“小牧童”。

只不过,对于当前炙手可热的特斯拉而言,这些都没有被它放在眼里。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Model 3继续力压一众豪华车,勇夺国内豪华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特斯拉更是以18155辆的总体销量,勇夺国内豪华品牌第二阵营榜首,超越十年耕耘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雷克萨斯。如今排在它前面的,只有BBA三驾马车,但从三家被蚕食的份额能看出来,特斯拉的猛烈势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依照历史规律,特斯拉的嚣张气焰自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只不过在这种充满了滞后性的口碑崩塌之前,又有多少无辜车主将陷入手足无措的隐秘角落,有多少趋之若鹜的消费者将悔不当初,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

大师观察

2020年5月,特斯拉确定为上海一位Model 3车主更换HW3.0自动驾驶硬件,解决其欺诈消费者,以老款HW2.5硬件充当宣传中全新硬件的欺骗行为。

所以,就算马斯克远在美国避重就轻,嘴炮嘲讽指出其欺诈行为的车主根本不买FSD服务,特斯拉也不能总是逃脱法律制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