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求不一样的SUV?这款“非传统”座驾,诠释全新实用美学

2021年03月21日 16:35:01
分享到:

SUV依然是中国消费者偏好的车型品类,但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对汽车产品认知的加深,一款好的SUV已不是满足空间装载能力就足够,赋予更多不同元素和性能的“非传统”SUV,将更好地融入多样的生活场景当中。

其中,驾驶感、运动化作为时下主力消费群体的消费喜好,也更多地融入SUV产品中,兼顾旅行车平稳、舒适的驾驶感,又拥有不输于SUV的通过性和装载空间,拥有多种属性的车型将更受关注。而定位进口新驾感SUV,新近推出的斯巴鲁全新傲虎,正好满足这些需求,而且作为斯巴鲁最有变革精神、最有特色的SUV,傲虎拥有一番独特的历史沉淀,在国内车迷心目中也有着不一般的地位。今天汽车谈众位大咖就一起来聊聊这款全新傲虎,这个车系在他们的印象中是怎样的呢?

石 城

汽车时间 创始人

26年/六代 了解斯巴鲁傲虎的诞生与发展

斯巴鲁傲虎车型诞生于北美,按照坊间的说法,其最初是斯巴鲁为了应对当时北美地区风靡的SUV市场,而推出的“应对方案”。然而,自1995年初代车型发售以来,傲虎便凭借其出色的装载能力以及优秀的通过性能得到全球诸多主流市场消费者的认可。借着此次第六代傲虎在国内上市之际,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斯巴鲁这款独具个性的旗舰跨界SUV的发展历程。

第一代傲虎(1995年)

斯巴鲁初代傲虎于1995年问世,很明显它作为力狮旅行版的衍生产品,通过加高底盘、专属包围、加装车顶架、换装更大尺寸轮胎,使其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款具有强大通过性能与装载能力的跨界SUV车型(在当时更准确的说法是SUW——即Sport Utility Wagon)。

第二代傲虎(1998年)

相较于初代车型,第二代傲虎的车身尺寸变化不大,但造型更加饱满圆润。而内饰经过了全新设计,中控功能区更照顾驾驶员一侧,并在发动机舱中首次装备了EZ30系列3.0升水平対置六缸发动机。在安全配置中新增了ADA主动驾驶辅助系统(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的前身)。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傲虎的后悬架升级为了独立悬架,在驾乘舒适性方面有很大提升。

第三代傲虎(2003年)

第三代傲虎,也是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到傲虎这一斯巴鲁的高端车型。这一代,它的轴距从2630mm增加到2670mm,车内空间得以提升。2004年起,这代傲虎随着斯巴鲁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首批引入的为搭载3.0升水平对置发动机六缸发动机的版本,次年又增加了入门的2.5升版本。

第四代傲虎(2009年)

第四代傲虎同样发源于力狮旅行版车型(第五代),车身尺寸相比前代车型增大不少,设计风格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代产品驾乘空间进一步提升。硬朗的外观、宽大的空间以及出色的操控让这代傲虎开始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这代产品开始,傲虎用3.6升水平对置发动机取代了过去的3.0升发动机,并配以采用链条传动的CVT变速箱。

第五代傲虎(2014年)

第五代傲虎在设计、配置以及操控等方面都有了全面革新,由于第六代力狮不再提供旅行版车型(被全新车型Levorg取代),因而从这一代开始,傲虎变成了一个完全独立的产品线。从这一代傲虎开始,其配备了全新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并首次搭载X-MODE功能,驾驶性能进一步提升,同时还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2.0T专供版本。

第六代傲虎(2019年)

2019年,第六代傲虎在北美问世,2021年年初在经过一些局部优化调整后正式引入到中国。接下来,我们将从多个维度为各位详细介绍全新一代傲虎产品。

时至今日,第六代傲虎正式在中国上市,而这款独具个性的旗舰跨界SUV的故事也将继续发展下去,我们也期待未来它将带给车迷朋友们更多的惊喜和体验。

邓 玺

众车网 总编辑

强大技术加成,全新傲虎的新驾感

第六代全新傲虎的新驾感,得益于斯巴鲁强大的技术加持。全新傲虎诞生于斯巴鲁全球化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平台,将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等独特技术进行整合,不仅提升了整体的安全性,还实现了更加安心愉悦的新驾感。

全新傲虎搭载2.5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52Nm,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综合工况油耗为7.4L/100km。发动机水平对置的布局,让车身重心更低,整车的操控感更强。

与此同时,在斯巴鲁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加持下,让全新傲虎如虎添翼。该四驱系统可以根据行驶状况自动调整前后轴的扭力分配,让车辆保持精准操控的同时增加了抓地力,从而让全新傲虎在雪地、泥泞道路、崎岖山路、潮湿路面及高速路等各种复杂路况下行驶,更加从容。

斯巴鲁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通过双目立体摄像头立体有效地掌握环境状况,必要时进行主动制动的驾驶辅助系统。新傲虎搭载的新一代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则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能更好地应对驾驶过程中的突发状况,提升了碰撞回避性能。而实现该功能的摄像头被设置在前风挡玻璃上,不仅可以避免被意外触碰,还能提高拍摄视角度。

张效铭

汽车大全 总经理

auto九局下半 创始人

旅行车市场升温 全能傲虎有望获得更多青睐

中国的旅行车及跨界车型市场之前发展缓慢,消费者基本仅限于车迷和海归群体。像10多年前傲虎刚引进国内市场的时候,国内消费者还是只认可轿车,SUV和跨界车、旅行车都没有太多份额。近些年随着国内市场越来越成熟,消费者越来越懂车,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诉求,不但SUV销量越来越火,更多的跨界车型市场份额也在增长。同时日系车销量的普遍增长也说明用户越来越注重品质好,耐用实用的车型。

近两年,无论是奔驰宝马奥迪,还是沃尔沃大众福特都引进了多款旅行车、猎装车。不但让钟爱大空间的国内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同时更让对SUV操控不满足的消费者看到了另一种解决方案。进口的全新傲虎正好可以满足消费者要求兼顾出色操控与接近SUV车型的通过性,还有大空间的要求,后备箱空间最大容积1726升。傲虎还有与森林人同样的主动扭矩分配式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可以在复杂路况下最好地发挥四驱的优势。而且全系车型还拥有和森林人一样的X-MODE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可以在SNOW/DIRT和D.SNOW/MUD中切换应对冰雪或深雪、土路、泥土和干土、砂石等多种路况。

全新傲虎这次在换代中还丰富了大量舒适性和安全性配置,让车辆拥有强大的性能的同时,在各项配置上也不输给竞品。DMS驾驶员监测系统、全系标配前后排座椅加热、感应式后备箱尾门、舒畅驾驶减震系统(STABLEX RIDE)、LED前大灯(带日间行车灯)、陡坡缓降控制功能(HDC)、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后方盲区监测预警系统(SRVD)及侧方影像监测系统、远光灯辅助系统(HBA)随动转向大灯(SRH)等配置一应俱全,在这个价位上应有的配置基本都是全系标配,相比老款车型性价比大幅提升。

近些年,斯巴鲁一直在北美市场和日本国内市场颇受好评,特别是北美占全球销量的65%,在JDPOWER的各种评选中和实际口碑、保值率都名列前茅,而傲虎更是在北美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在日本市场很多人都将斯巴鲁当成自己的梦想之车,而北海道等北方地区斯巴鲁的保有量则是更高。在中国市场斯巴鲁对于车迷是神车一般的存在,是情怀和信仰的代名词,但是由于在普通消费者中传播得还不够广,之前一直只有森林人获得不错的销量。全新傲虎这次实力全面提升,再加上斯巴鲁推出了5年/75,000KM内15次免费基础保养的无忧方案,可以说无论是产品和服务都不输给任何同价位的品牌,相信新傲虎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和其他斯巴鲁车型一样让更多消费者爱上斯巴鲁品牌。

闫小欧

bilibili 汽车总监

更符合新时代需求的高品质SUV

车市已经进入了存量时代,复购用户会远多于初购用户。在这个时代,谁能做好复购用户最在意的耐用度高品质和舒适度高品质,谁就能赢得市场,第六代傲虎在这两方面便做的可圈可点。

耐用度高品质是一直坚持整车进口的斯巴鲁品牌的优势,据《2020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斯巴鲁品牌的综合保值率高达71.39%,在全品牌中位列第五,名列前茅的二手车保值率是市场对品牌耐用度高品质认可度的最好佐证。

在舒适度高品质方面,第六代傲虎做出了很大的改进。内饰的全新设计令人震惊,擅长研究硬核技术的“理工男”斯巴鲁,竟然开始玩内饰了。大面积的皮革包裹的中控台,能不用塑料的地方,都被皮革或者镀铬件给替换了,旗舰版车型更是搭载了哈曼卡顿音响、nappa真皮座椅,营造出众的豪华氛围;探享版配备防水涂料座椅,契合爱好户外运动的车主的需求;旗舰版、探享版均搭载11.6英寸中央大屏,这块仿佛特斯拉一般的iPad型大屏幕,无疑更符合中国用户对科技感的需求;整车在隔音降噪的设计方面也进行了大幅度升级,使整体静谧性提升非常明显。

舒适度高品质大幅升级,又有着出色的耐用度高品质背书的第六代傲虎已经抓住了中国用户的痛点,值得每位懂车、爱车人的期待。

齐 宇

AceGear知行车谷 联合创始人兼CMO

齐宇时间 主理人

新增版本车型,竞争力提升

全新傲虎这次共推出了运动版、旗舰版和探享版三款车型,鲜明的产品定位使其更加精准地对应了各自的细分市场人群。

其中旗舰版车型以遍布车身外观的镀铬饰条、可变式运动型车顶行李架、18英寸铝合金轮毂等配置,恰到好处地突显了其豪华的身份。座椅使用纳帕真皮,在专属的棕色色调映衬下,营造出更加有质感的高级视觉效果,细腻的触感也很好地迎合了城市精英族群的喜好和期望。与丰田汉兰达沃尔沃XC60等潜在竞品相较,全新傲虎旗舰版的豪华质感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说全新傲虎旗舰版瞄准的是都市精英人士,那么探享版针对的便是热爱户外运动的年轻群体。探享版车型不仅在中网、轮眉、侧裙等部位大量运用了时下非常流行的亚光黑装饰件,承载能力更强的大型车顶行李架也令其具备了更实用的功能性。不仅如此,斯巴鲁还创造性地为探享版车型铺陈了防水、防污能力更强的合成材质座椅,使得探享版车型的户外适应能力更强,可以从容应对户外滑雪、泥浆越野、丛林穿越等各种户外活动。和路虎发现运动版福特锐界等同样偏重于户外的SUV车型相比,全新傲虎探享版的恶劣环境适应能力显然要更出色,也更容易清洁和打理。

王 堃

豪车事 CEO兼总编辑

好产品一定要满足场景化需求

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发展及用户的年轻化,营销模式也越来越倾向于场景化的方式。所谓场景化,本质就是源于对用户的深刻洞察,以及与用户保持近距离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深切地感受到用户的需求。

具体到汽车行业,想要让一台车能恰好符合使用场景,就需要车企对于用户的用车习惯非常了解。

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在工作过程中要讲究效率。而在日常工作之余又特别希望能走出城市,去郊外放松心情、亲近大自然。所以一辆家用车最好能同时满足这两种需求。

斯巴鲁新傲虎就是基于对这种需求的洞察而开发出来的。然而,不同于泛泛地了解,斯巴鲁对于用户的需求把握地更精准。傲虎是一款小众跨界车型,既具有SUV的大空间及通过性、又具备旅行车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很好地兼顾了城市和郊外等不同的场景。

更重要的是,傲虎是一款有个性的车,能够充分体现出车主的生活方式及品味。像傲虎这样的跨界车型,吸引的一定是那些阅历丰富、懂得生活的人群。正如他们的生活方式那样:既有日常的忙碌,又有假日的放松。既能激情打拼自己的事业、又能潇洒享受自己的生活。这些人群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自己的主见,不盲从他人的风潮,因此自然会选择傲虎这样特立独行的车型以彰显自己的个性。

可以说,傲虎的存在是需要市场成熟度作为依托的。反过来,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傲虎这样的小众但却非常有个性的车型一定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现如今,中国汽车消费者正在逐渐引领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场景化用车需求非常强烈。而傲虎恰恰弥补了消费者兼顾城市和旅行等不同场景的缺憾,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拥有全场景能力的个性化选择。踩准了这个时间节点,相信傲虎在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铁粉。

总结

一直以来,北美作为斯巴鲁品牌最主要的市场,占据全球销量大约65%,而傲虎在北美更是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傲虎在2004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国内用户购车的需求还不那么多元化,但凭借出色的品质和产品性能,傲虎依然有着较高的保值率和品牌忠诚度。如今全新的傲虎车型已经推出,国内大环境已经让它有了更大拓展空间,加之新产品本身有足够的竞争力,相信全新傲虎将会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