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做皮卡界最出彩的车型,五菱征途需要分几步?

2021年03月21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在我们的固有认知里面,皮卡是什么?或许很多人会说,皮卡是拉货的,在它宽敞的尾部空间里,的确可以装下太多太多的东西。但,皮卡pick-up,它生来就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的车型。这样的特点令其既可以粗狂却也可以居家,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不失动力,且又具备着比轿车的载货和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

这样的工具车,似乎会更加满足我们日常的出行才对。不过在中国,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皮卡一直被归类在小货车的行列,由于市场法规的限制以及消费者的偏好,皮卡在中国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美国,皮卡代表了张扬、自由与个性,涵盖了美国英雄主义的西部文化,我们经常可以在一些好莱坞的西部片中发现皮卡的身影,或是一些农场的电影,皮卡近乎成为了主人公的标志之一,无论是城乡之间作为日常运输工具的“城乡文化”,不过在国内,缺少美国一样的皮卡文化,无论是80后、90后我国的青年对于时尚和潮流车型的追求都大过于皮卡那种追求自由、追求时尚的个性文化,所以在皮卡在国内市场一直只是作为一般的工具车被人们所使用。

然后这个庞大的市场,会不会应该某些原因而被改变呢?时代在变化,说不定就改变了呢?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所以这次“唤醒”皮卡市场的重担又落到了五菱汽车的脑袋上,人民需要皮卡,于是五菱征途来了。

3月18日,五菱征途正式迎来了上市,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88-6.28万元。光是听这个名字,就能感受到五菱汽车入局皮卡市场的野心了,征途,征服一切的道路。

从2016年12月开始,国家三部委发布扩大皮卡进城解禁试点文件,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湖北省也列入皮卡进城解禁的试点省份,新疆、湖北已于2017年开始逐步执行试点工作。文章中指出,“为了充分发挥皮卡客货车两用功能,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扩大皮卡进城试点地区范围,将皮卡进城试点范围从河北等6省,扩大到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到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下城市全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基本已经完成皮卡的解禁。”

那现在都已经是2021年,我国皮卡市场如何了呢?2019年全国皮卡车终端实销量为37万辆,数量远低于轿车和SUV的销量,但已经呈现出规模增长的潜力。不过目前,皮卡汽车的主要客群为农村用户、城市/城郊用户和企业用户。农村用户主要用于运输和代步,城市/城郊用户除运输代步应用外还有满足越野娱乐文化需求用途。随着汽车市场化多元性发展,皮卡也需要变革,成为一支具运动,功能性,实用性及一身的细分市场,所以车企们也是拿出各种“看家本领”。

而在国内市场,其实长城皮卡的优势相对较为明显,布局较早,市场敏锐度较高的长城皮卡,一度也成为了国产皮卡车型的代名词,究其原因有2个,第一就是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更加注重驾乘体验,也非一味的追求高端品牌的车型;第二就是看中皮卡比肩箱货的装载性与赶超SUV的通过性。在长城汽车的市场调查中发现,当下的年轻人更加希望皮卡能拥有越级的智能配置与舒适的驾乘体验,长城皮卡旗下高端车型长城炮皮卡,就是基于以上两个原因去尽力做好。

当然,这两个原因也是五菱皮卡的初衷。

在宏光MINI EV取得了市场极大的声量和口碑之后,五菱汽车的品牌定位也在逐步上升,五菱想要借助宏光MINI EV的东风在皮卡市场开辟出一条全新的细分市场,应该不是难事,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也给五菱给去了不少的锦上添花。

如刚才上文所说的,皮卡的车型定位性太强,要突破这一个关卡,也绝非易事。比如长城炮等为代表偏乘用型皮卡,但价格相对较贵,而合资品牌方面有些偏商用型皮卡,但设计感不强,对年轻消费者来说不够好看,所以结合综上所诉,五菱在商用与乘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从实用、个性、亲民为出发点,推出了征途。

先来看一下设计部分。新车提供了狂野仙踪、烈日岩冈、坚冰琉彩、山地焰火等个性化配色供消费者选择。4种车身颜色匹配多处套色点缀,满足年轻人个性化审美。光听车身颜色命名,就有一种与山林结合的味道,满满的“绿野仙踪”。

不过,光有好听的名字是没有用的,必须来点实际的东西,所以知道人民需要什么的五菱在征途皮卡上增加了名为““2米纯平3面开”的设计,箱内尺寸为2000mm*1520mm*365mm,3面展开2447mm*2435mm,且离地高度790mm,更符合人机工程学,据悉该设计采用了高强钢骨架,而为了更好的达到这个效果,五菱专门选用了小尺寸轮胎,以保证纯平的货箱,同时也让用户装卸物品更轻松省力。

此外,箱内覆盖高分子涂层货箱装甲,防腐、耐磨、抗冲击更强。

而在内饰方面,征途也一改往日皮卡”用途大于舒适“的定位,增加了舒适且安全性高,简约且多功能的设计,五菱征途以轿车级NVH标准,配合8英寸娱乐互联大屏,可实现在线导航、听歌等多种功能诉求;此外,五菱征途采用了乘用化车身结构,配备了高强钢笼式结构,在车机系统上也增加了像气囊、博世第九代ABS+EBD、倒车影像、胎压监测等配置,让用户们用的安心。

五菱征途采用前置后驱布置,搭载1.5L+5MT黄金动力组合,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每公里仅花费4毛多。

目前,五菱征途已经斩获超过10000台订单,可以说未上市先火。

按照目前五菱汽车的打法,征途无疑会面前当下年轻受众,以年轻消费者为主,自主创业的年轻人居多,而从多渠道的传播来看,目前征途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以职员及商户老板较多,这样的占比达到了69%。从这些可以发现,五菱征途的用户群体与宏光MINI EV一样,开始跳出了五菱原有客户基盘,连接到了更多年轻用户,顺利实现了“出圈”,那五菱征途皮卡,会不会也会在上市后成为一个市场现象级的产品,这还需要拭目以待。

随着消费观念的愈发年轻化,车企们的传播重点也越发靠近年轻,而所谓“打造年轻化”却并不是简单的产品外观,内饰上的重塑,更是要对当下市场的消费需求的洞察,才能精准定位,让产品“发光”。

五菱5年时间研发,推出五菱征途,这个磨刀的时间的确很漫长,这样的蛰伏或许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五菱的那颗可以沉下去静一静打磨产品的心,从亲民价格、低用车成本、个性外形及配色、安全、实用的功能配置上,五菱征途已经和同级别皮卡车型成为了对比,接下来就是要看市场的反馈以及五菱皮卡的传播力了。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