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将死”特斯拉,Model3被中国制造压的抬不起头?

2021年03月21日 20: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新能源一直是我们想要超越外资的领域之一,在面对外资强大技术储备量扼喉的传统领域,中国品牌想要超越几乎成了天方夜谭,四驱系统、变速箱以及动力系统的调校匹配,我们与外资仍然有着无法精准量化的差距。

借助全新领域的开拓方向,在外资品牌也没有很强技术积累的新能源领域换道超车,是中国品牌在中高端市场搏击外资的关键。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品牌都在这条道路上挥洒汗水。

但从客观角度上来说,其实特斯拉之前,亦或者说特斯拉开启疯狂降价模式之前,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呈现有恃无恐状态,一来行业缺少强有力的搅局竞争者,二来我们仍然不清楚这一行业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如何的产品力来服务用车群体。

30万的特斯拉切入市场,我们从行业角度看到了,真正的强者该有怎样的表现。

特斯拉的强势点在于,以颠覆的设计以及完全颠覆的产品力,呈现给用户群体完全不同的消费观念,并且这份感知是建立在即便是同价格维度中,豪华品牌也不曾带给的驾驶感受。

譬如说加速,特斯拉能够将5秒余加速成绩的产品推向30万级豪华车市场,这是过去都不曾有的优势,而高性能版加速更是可以做到百万豪车的加速能力。

在过去,这些都是一个梦,现在这个梦踮起脚尖就能触碰到。

特斯拉也有自己的问题,做工差,问题多而且品牌没有长情的温度,目前特斯拉运营的核心驱动力,还是曾经的品牌高度以及操控、智能化优势。

如果中国品牌能够补齐这一短板,做品牌上升计划,是否就能有效抢夺特斯拉市场份额?

比亚迪已经给出了我们答案,半年前登陆市场的比亚迪汉,在产能释放之后的今天已经连续多月破万,成为新能源市场中不折不扣,真正意义上的强势选手。

与其它新能源车型完全不同的是,汉动辄破万的销量,并没有建立在低价基础上。

顶配比亚迪汉定价在28万左右,而且终端并没有产品降价空间,从定价维度来看,比亚迪特斯拉进入到正面抗衡期。

的确,汉还没有完成在销量上超越Model3的成绩,但必须要了解的是目前Model3已经不具备明显的销量优势,两款车型销量最近之时只有30%左右的差距。这意味着汉已经开始抢夺Model3的市场份额。

这是一份完全不同的成绩,我们应该这么思考。

首先,比亚迪不具备如同特斯拉一般的品牌高昂度,特斯拉的打法是先征服顶级富豪用户群体,再让高端用户群体买单,进而将定价放在普通豪华车领域。

不能不承认的是,特斯拉的品牌高度是有的。

比亚迪是向下往上,它没有特斯拉的品牌号召力,想要成功靠的必然是出色的产品力以及技术积累,这与特斯拉的科技以及品牌打法有着明显的不同。

比亚迪靠什么成功?

一方面是超越特斯拉的基础做工工艺,以及更懂中国市场的品牌温度。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目前比亚迪汉的做工以及细节工艺都已经远远超过了Model3,尤其是细节质量方面,整体表现力极强。

这带来了更好的豪华度,以及更符合东方审美的设计理念,内外饰的优势与特斯拉形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前者豪华塑形,后者简约干练。

另一方面,比亚迪的优势在于三电技术,电机、电池、电控全产业技术储备,虽然在硬核技术储备上未必能够很大程度上反超特斯拉,但必须要了解的是自我生产设计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更好的把控产业链力量,进行更好的调试调校,同时长足竞争力不弱。

这些,都是特斯拉所不曾拥有的。

特斯拉也有自己的苦恼与困难,事实上特斯拉是没有在品牌温度上做长情的维护与处理,汽车从根本上来说是承载梦想与理念的商品,品牌温度尤其重要。

它透支的是过去积累下的温度,这意味着在行业剧变的情况下,特斯拉未必能够保证长期的优势来吸引用户群体,虽然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但在内核技艺上仍然与传统车企有着肉眼可见的差距。

特斯拉未来的打法,一定是向下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构建出更好的生态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品牌的优势。但越是向下,用户群体对可靠以及工艺的要求越高,一旦入侵到陌生的市场,完全不同的消费人群,必然也会给特斯拉造成困扰。

无论如何,汽车仍然是传统工具,任何颠覆的手段都值得学习,但颠覆的本质,是建立在稳定基础上,在这点上,特斯拉正在被追赶速度明显的比亚迪缩小差距。

在未来几年,它也有可能被中国制造压的抬不起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