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情怀,还能支撑长安马自达走多远?

2021年03月21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虽说转子发动机、创驰蓝天技术、压燃发动机等多项“黑科技”,使马自达名声大噪,但这些技术应用在产品上,最终却反响平平,并未能给马自达带来销量的上涨。

而情怀,却让马自达收获颇丰。不仅使其形成了庞大的忠实粉丝群,积累了不少品牌忠诚度用户,而且也成为支撑马自达目前仍能在国内市场苦苦挣扎的重要因素。而作为其中一个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同样也继承了马自达的这一传统,营造情怀、发展粉丝。

但在质量问题面前,情怀却显得一文不值。Jeep品牌的陨落就是很好的证明,随着旗下产品自由光、自由侠等大面积出现烧机油问题,车主投诉维权数量一度飙升到历史新高,最终带来了Jeep销量崩盘。定价过高,产品力却不足,盲目消费情怀,使得Jeep渐失人心,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而同样仅靠情怀支撑的长安马自达还能走多远呢?

当阿特兹因严重的异响问题,而连续几个月位居汽车投诉排行榜第一,同时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表现一般的情况下,还有多少消费者再为情怀买单?从阿特兹严重下滑的销量中就可以找出答案。一汽马自达尚且如此,而同样打“情怀”牌的长安马自达又能怎么样呢?

2019年,因燃油泵芯内部泵轮发生变形,导致燃油泵功能失效,无法给发动机正常供油,而可能造成发动机熄火,长安马自达召回CX-5共计7,7112辆。

而2020年,因低压燃油泵芯内部叶轮可能发生碰撞、变形,导致不能启动或行驶中熄火,长安马自达再次宣布召回CX-8、昂克赛拉共计2,9134辆。

两次召回的理由基本相同,但车型不同。不过,巧的是,2020年召回的CX-8、昂克赛拉的生产批次,恰好卡在第一次召回之前。也就是说,长安马自达2019年就发现了问题所在,但由于CX-8、昂克赛拉还没大面积爆发同样的问题,就抱着侥幸的心理又拖了一年,等问题集中爆发,才宣布召回2万多辆的CX-8及昂克赛拉。

此外,从相关投诉网站查询,作为长安马自达销量担当的昂克赛拉还存在不少其他质量问题,其中以发动机故障灯亮、车身部件开裂两大问题最为严重。

而昂克赛拉频频出现的发动机故障灯亮及发动机异响问题,甚至让马自达引以为豪的“创驰蓝天”技术,一度遭到消费者的质疑。

面对严重的质量问题,长安马自达粉丝对该品牌的信心又能坚持多久呢?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长安马自达销量大幅下滑中或许能找出答案。

虽然2020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与2019年销量基本持平,但是建立在增加了CX-30新车型以及引入压燃式发动机的基础上的。要知道,2020年马自达CX-30也贡献了超过1万辆的销量。如果排除CX-30的销量,长安马自达其余三款车型在2020年整体销量依然是下滑的状态。

写在最后

除了质量问题频发外,产品布局不完善,也成为了制约长安马自达销量上涨的瓶颈。不过有消息称,长安马自达旗下一款全新纯电动小型SUV,有望将在今年三季度上市,但在新能源市场被特斯拉比亚迪等强势品牌所牢牢把控的情况下,品牌力羸弱的长安马自达将又能在新能源市场掀起多大“风浪”呢?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